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华英才半月刊 > 最新消息

残疾人运动员更具有灵魂的力量

  引题:今年8月8日,夏季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9月6日,北京还将举办夏季残奥会。残奥会也许不如奥运会那样充满竞技的乐趣,但它却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更加深刻的弘扬。在北京残奥会倒计时100天的5月29日,一场以“期待•共享”为主题的残奥会国际论坛在北京举办。

会议间隙,本刊采访了《奥林匹克宣言》的发现人、传播权利人达马侯爵。

  提语:“在经过了这么多的努力之后,在100天后,在所有人注视的目光之下,残疾人运动员们将走向领奖台,接受对他们一直以来努力的奖赏。他们将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的骄傲。感谢他们,因为他们让我们意识到作为普通人如何才能成为英雄!”

  提语:“我来到北京后,再次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中国人做了非常伟大的工作来组织这个奥运会,你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盛会来改变中国的面貌,甚至是改变世界的面貌。”

  肩题:达马侯爵在残奥会倒计时100天盛赞

  大标题:残疾人运动员

  更具有灵魂的力量

  文/本刊记者 刘春华

  达马侯爵,来自一个法兰西、意大利、西班牙联姻的千年贵族之家。他是《奥林匹克宣言》的发现人和传播权利人,还是一位旅行者和作家,曾在1977年独自穿越撒哈拉大沙漠,驾驶橡皮艇沿尼罗河上溯。

  就是这样一位身世显赫的硬汉,在残奥会国际论坛的现场做出了让人意外的举动——为中国残疾人击剑运动员金晶献上鲜花。达马还在随后的演讲中对在场的所有残疾人运动员表达了最高的礼赞:“你们是人类的骄傲,因为你们代表了生命最高贵的一面。你们的成功让更多人接受你们,也让更多人认识到生命的可贵。你们身上有一种别人不可企及的力量。你们是真正的英雄!”

  小标题 他们理应赢得更多尊重

  此时的达马侯爵原本已离开中国数天,但当他在东京收到残奥国际论坛的组织者——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奥运研究中心的邀请时,便毫不犹豫地再次飞到北京。因为在他的心中,充满着对残疾人运动员的敬意。“我要赞美残奥会的冠军们和参与残奥会的所有运动员们,他们身上凝聚了全人类所应该具有的一切力量和品格。他们不仅具有身体的力量,更具有灵魂的力量。”

  17岁那年,达马在部队服役时不幸负伤,严重的脊柱损伤让他无法站立和正常活动,好几个月都不得不躺在病床上。正是在病床上的这几个月,让他懂得了用另外一种眼光——充满勇气的眼光去看待生活。他能深刻地理解残疾人运动员意味着什么,因为他曾经与他们感同身受。

  达马说,哪怕是正常人都可能在每天醒来时对生活充满怀疑。我理解在失败时心理承受的痛苦,也理解得到胜利以后的喜悦和幸福。我能够深深地理解他们。我们每个人在身体上或者灵魂上不是都有受到伤害的地方吗?但却很少有人能像他们一样在身体和灵魂上都成为冠军。他们是人类的榜样,因为他们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

  “在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面对命运选择了放弃。而他们理解了每个人都是自己生活的建造者,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自己的幸福,每个人都可以创造自己的成功。看着他们,我能体会到他们坚强的性格和面对逆境时的坚定信心。他们是人类的骄傲……”达马的语言中充满激情。

  达马说:“在当今这个日新月异的世界里,要求我们每个人学会接受不同,接受‘他者’,通过不同的途径,达到同样的目标。也许残疾人运动员的历程比别人要困难一些,但他们获得的成功是一样的,并且我们对他们的尊重应该更多。”

  西方的智者说过,具有坚强意志的人需要在平凡中去完成创作和创造,每一个人都无法不通过努力或牺牲而获得幸福。在每天的努力当中,在每天的自我超越当中,残疾人运动员们明白了生活不是完美的,但他们同样明白了幸福就来自于每天对于美好生活的努力追求当中。他们在生活中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超越自我,把完成不可能的事变成了他们的事业。

  “在经过了这么多的努力之后,在100天后,在所有人注视的目光之下,残疾人运动员们将走向领奖台,接受对他们一直以来努力的奖赏。他们将成为中国的骄傲、世界的骄傲。感谢他们,因为他们让我们意识到作为普通人如何才能成为英雄!”

  小标题 残奥精神具有新的品格

  顾拜旦心中的奥林匹克精神是什么?普遍认为有比较矛盾的两个说法。一个是更高、更快、更强,一个是重在参与。作为《奥林匹克宣言》手稿的发现者达马侯爵又是如何理解这一精神的呢?

  达马说,两者其实是内在统一的。顾拜旦曾有一个说法:如果说我想鼓励100个人去参加体育锻炼,我需要50个人是专门从事体育运动的,25个人是接受专门的体育训练的,5个人是具备创造非凡成绩的能力的。100比5,最终目的是推动大众都去投入到体育锻炼当中。为了推动,需要那5%的榜样。

  可以说,对那5%的人来说,应该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追求永无止境的超越和创造。而对其他的一般人来说,则是重在参与,从中达到身心的锻炼和陶冶。正如顾拜旦所说:“生活中重要的不是凯旋,而是战斗;不是征服,而是奋力拼搏”。奥林匹克精神的精髓,就在于使体育运动超越单纯的身体行为,而成为一种“体质、意志、精神全面发展的生活哲学”和“从奋斗中体会到乐趣的生活方式”。

  那么,顾拜旦先生的《奥林匹克宣言》有没有关于残疾人运动发展的篇章呢?

  达马说:“在顾拜旦先生提出和写作《奥林匹克宣言》的时候,处于19世纪末,当时的欧洲文明还没有意识到应该对身体发生不幸的人予以特别的关注。但是,随着时代的发展,特别是进入20世纪以后,从欧洲到美国,大家对残疾人运动的认识逐步加深,开始意识到每个人其实都是有不幸的——不论正常人或是残疾人,因此,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他们。”

  那么,奥林匹克精神与残奥会又是如何结合在一起呢?

  达马说:“奥运会本身就是一个很重要的事件。而当它与残奥会结合在一起的时候,就更具有了新的品格。这些身残志坚的人能够做如此巨大的努力,并最后获得冠军,实在是非常了不起的。通过这次的国际论坛,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残奥会,为正式的比赛做很好的铺垫工作。另外,让世界上其他国家的相关人士能为残奥会的举办提供一些建议和看法,也对残奥会的成功举办意义重大。”

  与顾拜旦先生一样,达马也是法国人,对于中国和法国的残疾人运动发展,他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法国,残疾人体育运动和正常人的体育运动是两个平行的体系。在残疾人运动方面,我们已经发展形成一个比较好的运行机制。在中国,奥运会与残奥会的连续举办将成为世界上最引人注目的两件大事。中国的残疾人运动一定会因为残奥会的举办而获得巨大发展,中国也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残疾人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新的精神内涵。”

  达马说,我这次来到中国,看到《奥林匹克宣言》得到了很好的传播,希望奥林匹克宣言如同万里长城一样成为坚强堡垒,抵制不信任,抵制战争。来中国之前,我还没有意识到现在中国正处于这样一个特殊的、受到地震灾害打击的时期,我在极短的时间里看到了这么多展现中国人勇气和力量的事件,我看到中国人在面临灾难时显得尤其伟大。

  小标题 奥运让中国站在世界中心

  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发表的《奥林匹克宣言》,被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公认为现代奥林匹克运动最早、最权威的文献。然而100多年来,这份曾经令人振奋和激动的宣言渐渐被世人遗忘。出生于贵族世家、热衷研究体育历史的法国外交分析专家达马侯爵,多年来始终坚信《奥林匹克宣言》手稿原件尚在人间。

  凭着坚定的信念,达马通过当年报纸留下的点点滴滴的间接信息,循着蛛丝马迹大海捞针。他走遍欧洲、北美、非洲,历尽曲折,终于在纪念国际奥委会诞辰百年前夕,于瑞士一家银行的保险箱中找到了这份具有特殊意义的世界和平文献的原件。2008年1月1日,《奥林匹克宣言》举行了全球首发式,达马侯爵特意将首发的地点选在了北京。

  达马回忆起了当时做出这一选择的原因:“当2001年国际奥委会授予北京奥运会举办权时,我想我有了一个绝佳的机会,使《奥林匹克宣言》获得全球的反响。中国是一个如此地大物博的国家,有几千年的传统,同时显得如此年轻。我们家族就有收集中国瓷器和漆器的传统。中国对于欧洲来说,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现在距离当时仅仅几个月时间,达马对北京变化之快极为感慨:“我来到北京后,再次感受到了极大的震撼,特别是在城市景观方面。北京奥运会的筹办工作一直是我所关心的。中国人做出了非常伟大的工作来组织这届奥运会。你们希望通过这样的盛会来改变中国的面貌,甚至是改变世界的面貌。”

  中国有五千年的历史和文化,但让他想不到的是北京的建筑,尤其是首都机场新建的航站楼、鸟巢,会有这么现代的建筑风格。让他印象深刻的是:先进的现代化T3航站楼里出现了中国的小桥流水,北京的建筑把古老的文化和现代的建筑融合在一起,“这非常的了不起”!

  对于北京残奥的准备工作,达马说:“虽然我在北京的时间很短,但是通过与不同人的交谈,我了解到了北京的奥运会准备工作非常好,并且残奥会的准备跟奥运会的准备工作同样出色。两者基本没有差别。关于为残疾人准备的无障碍设施,我在北京短短的时间已经看到了很多这方面的用心准备,感受到了大家关心残疾人的氛围。但是,如同在世界其他国家一样,这些设施还有一个逐步完善的过程。”

  达马非常反感某些人对待残疾人参与社会活动的态度:“我们不应该提供任何的教训或者教导。我们从残疾人参与运动之后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就能够看出,参与运动对残疾人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喜悦,比如我看到一个盲人在跑步时,非常快、非常专注,那种喜悦和快乐不是我们强加给他的,而是发自他内心的。”

  达马明确地对记者说:“中国很好地意识到了,随着奥运会的举办,中国逐渐成为世界关注的一个中心。我可以告诉你,现在在欧洲,几乎每一个城市里都有关于中国的展览或者演讲。随着奥运会的举办,中国受到的关注度将越来越高。”

  (独立成篇)

  残奥会向我们走来

  根据国际残奥运动委员会(IPC)的定义:“残奥会”的英文表述为“PARALYMPIC GAMES”,其含义是:在奥运会年举行的、残疾人运动员参加的奥林匹克运动形式的运动竞赛。

  据文献记载,残奥运动的创始人是一位德国医生——路德维格•古特曼(Ludwig Guttman)爵士。1944年,英国政府决定在伦敦附近的斯托克•曼德维尔成立脊髓损伤中心,并聘请古特曼医生负责中心工作。古特曼医生创造性地把体育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引入对残疾人整体康复治疗计划。

  1948年,在伦敦夏季奥运会召开之际,古特曼医生在医院组织伤员举办了一场轮椅射箭比赛,参加的只有16位脊髓损伤乘坐轮椅的伤员,其中有2名女性。1952年在医院的运动会上,由于有荷兰的残疾运动员参加,因此成为一场国际残疾人体育比赛。为促进这项残疾人体育运动及比赛的发展,同年成立了斯托克•曼德维尔体育联合会(后改称斯托克•曼德维尔轮椅运动联合会),这被视为残疾人奥运会的前身,伦敦也成为残奥会的发源地。

  在残奥会的历史上被视为第1届的残奥会于1960年在意大利举行。随后,每4年举行一届残疾人奥运会并延续至今。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残奥会为第13届。1984年我国首次派团参加了在美国纽约举办的第7届残奥会,B2级盲人姑娘平亚丽获得跳远金牌,为我国赢得了第一枚残奥会金牌。

  残奥会还包括冬季残奥会。冬季残奥会至今举办了9届,第1届为1976年在瑞典舍尔兹维克举办的冬季残奥会,2002年在美国盐湖城冬季残奥会上,中国首次选派残疾运动员参加。

  夏季残奥会自1988年在韩国汉城(现称首尔)举办的第8届残奥会开始,奥运会和残奥会在同一城市举办。2008年在北京也将同时举办两个奥运会,并且根据2001年6月19日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国际残奥会主席斯蒂沃德签署的协议,在北京由一个组委会承办两个奥运会。该协议对残奥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孟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夏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