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中国拟建设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

  新华网成都6月26日电(记者海明威)中国文化部副部长周和平26日说,文化部即将正式启动建设“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申报工作,目前正在组织专家研讨论证四川省文化部门编制的《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大纲(征求意见稿)》。


  周和平同时表示,文化部已让地震灾区紧急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据悉,地震已造成12名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遇难,105人受伤。

  记者从四川省文化厅获悉,建设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是保持文化多样性、文化生态空间完整性、文化资源丰富性、抢救保护传承羌族文化的重要手段。目前,国内知名的民族民间文化以及社会学、人类学者正在就该实验区的地域范围进行论证。

  《羌族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规划大纲(征求意见稿)》描述该实验区建设的总体目标为:恢复和重建实验区内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等文化基础设施;抢救性地保护一批羌族民居、村寨;建设一批羌族文化名乡(镇)、名村(寨)、名园;运用现代技术手段抢救性的挖掘、收集、整理、修复一批羌族文化实物及资料;发挥代表性传承人的作用,恢复羌族传统节日、民间信仰、礼仪风俗和特色文化活动。

  该大纲还确立目标要在实验区内抢救整理羌族语言、民间文学和民间艺术,出版一批图书、刊物、音像作品;继承和发展羌族服饰、传统工艺、饮食文化等技艺,建设羌族文化产业基地和区域文化产业群,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该规划大纲还对如何保护羌族文化传承人、羌族文化实物资料等提出的具体的方案及建议。

  羌族是中华民族的起源民族之一,也是甲骨文中有记载并一直延续至今的唯一一个民族。这个民族到如今已拥有30余万人,其中80%以上聚居在四川省茂县、汶川、北川等县。这几个县都是此次汶川地震的重灾区。

  在汶川地震中,北川和茂县两个羌族博物馆一个完全被毁,另一个全部垮塌,仅北川就有400多件珍贵实物和大量普查资料被掩埋在废墟下;汶川县最大、最古老的羌寨萝卜寨所有房屋坍塌;北川、茂县、理县上百座极富羌族特色的民居、碉楼、桥梁化为乌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