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华谊兄弟王中军:我是最早进行资本运作的(图)


  我是特别喜欢《手机》……冯小刚最初提出的两个剧本,我都觉得没戏,后来他说要拍手机与人的关系,没有剧本,我说可以

  本刊记者 彭苏 发自北京

  王中军的双腿,闲散地搁在茶几上。记者推门走近的一刻,他可没打算把双脚抽离。

  他的鞋底正对着他的王国——华谊兄弟传媒集团层层汇集呈报上来的信息:剧本及艺术家资料、内部信息、公司有关资料。

  他的视角只需稍稍往上提,透过那副方框眼镜,即可看见早年收藏的两幅当代艺术品。

有人说,对于这位影视娱乐大亨来说,这两幅作品寓意颇深。

  一幅是他深为崇敬的偶像,一幅是技法还欠火候的祼女图。

  “没想过,没有直接关系,反正挂在那里快十年了。”他矢口否认着,站起身,为“崇敬的偶像”扶了扶画框。

  十年前,王中军才投身影视业。当时华谊兄弟还只是一家广告公司,影视仅属于公司旗下的很小一个部门。

  靠着在美国留学打工,送外卖,长期穿POLO,五年的省吃俭用,王中军辛苦攒下了十万美元。1994年回国,和弟弟王中磊创办了华谊兄弟广告公司。

  为中国银行设计统一标志,从而引来与其它银行的合作。这段赚取“第一桶金”的往事,王中军已倦于再提。

  与英达合作,投资拍摄电视剧《心理诊所》,才让他知道,电视剧也可以是商品。1998年,中国娱乐业正步入正轨,之前一部《渴望》曾红得一塌糊涂,但《心理诊所》收视很是一般,“赚的还没我拍广告多,就算是交学费了。”

  “另一笔学费”是和当时北大华亿,现在保利华亿的董事长董平合作。他前后投资900万,拍出的《鬼子来了》却没能上映。这次他说自己不赔不赚,因为投资前签过一份保证不赔本的合同,钱最终是收回来了,朋友也没得罪。他还知道了电影原来是这样拍出来的,要知道,以前他压根就不知道中国有电影局这样一个机构。

  几年前我国新批准6家民营公司拥有电影行业的全国发行许可证,华谊兄弟与太合合作,正式成立了影视公司。它和新画面两家公司被选为拥有合拍片许可证的民营试点公司。2004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创造了近10年来的最高纪录,突破15亿元。

  这一年,由华谊兄弟投资拍摄的《天下无贼》,上映后首个周末全国票房狂收3000万。

  《功夫》自2004年12月23日在全国各大影院上映,第一天仅内地就超出1000万的票房,之后三天突破5000万,已经在内地拿下了近7100万的票房收入。

  2000年,王中军筹拍《大腕》时,尝试与美国哥伦比亚电影公司合作,资金投入各占五成,各自出自己的演员。因为《大腕》合作成功,二者又共同投资了《寻枪》、《天地英雄》、《手机》、《可可西里》、《功夫》。那个阶段被王中军形容为缺乏资金和经验,跟哥伦比亚的合作一方面解决了拍戏规模问题,另一方面解决了华谊同时运作几部戏的问题。

  因为看重香港英皇、寰亚在东南亚市场的发行经验,其后几年间王中军分别展开了与这两家电影公司的合作:与寰亚合作拍摄了04年的《天下无贼》、06年的《夜宴》、07年的《集结号》;与英皇则合作拍摄了《宝贝计划》、《情癫大圣》。

  对王中军来说,今年的主题是华谊兄弟在A股上市,启动IPO方案。之前,他已完成了三轮私募,最好的融资渠道是上市与银行贷款,而不是风投,这是他向来的主张。

  “你看看,这是五月份的财务报告。主要利润在《功夫之王》。” 他又吩咐,具体数字不可上报。

  “跟你说话的工夫,我们就有六部电视剧在全国各地拍摄。”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邓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中军 | 华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