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四川通往地震重灾区的干线公路仍有3处中断

  新华网成都6月28日电(记者周正平 郑天虹)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局长汪洋28日下午介绍说,目前,四川省因震受损国道、省道抢通任务十分艰巨。国道213线汶川县映秀-草坡、省道302线北川-茂县交界处、省道303线汶川县映秀-耿达段,仍未抢通。


  他表示,由于道路疏通工程量巨大,余震不断,一些路段还受到堰塞湖和次生地质灾害的影响,需要改线、新建,因此短期内仍难以抢通。

  受其影响,目前,从成都至地震重灾区汶川、茂县、理县运送救灾物资,至少需要绕道增加行程600公里以上,全省还有6个位于极重灾区乡镇不通公路。

  据悉,汶川大地震已经造成四川交通基础设施损失580亿元。其中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分别损失60亿元、240亿元。

  目前尚未抢通的公路都是工程量极大、情况极复杂、施工难度极高的公路。据四川省交通厅公路局提供的最新情况,国道213线映秀至草坡段全长28公里,路基毁坏22公里,损毁率近80%,总的坍方量在400万立方米以上。

  该路段由四川省路桥集团负责抢通,迄今已从映秀向汶川方向已推进至银杏乡,从汶川向映秀方向已推进至彻底关大桥头,两端累计抢通22.38公里,还有7.32公里未通。

  该路段抢通存在两大难点:一是映秀往汶川方向4公里处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阻塞河道,将公路淹没在十多米深的水下,该段公路损失情况不明,目前在堰塞湖面以上的垮塌体上开凿的便道只能供抢通机械通行使用,无法形成通车能力,只有等堰塞湖处理后才能抢通;二是彻底关大桥垮塌,该桥是跨越岷江的大型桥梁,因岷江水流湍急,架设临时桥墩十分困难,目前正在填塞河道,为架设临时战备钢桥作准备。

  省道302线北川-茂县交界处抢通工作已从茂县方向已推进至北川县禹里乡,由于受到唐家山堰塞湖原因,公路需改线,改线路段从禹里乡至擂鼓镇,全长47.2公里,其中改建11.9公里,新建35.3公里。新建路段估算路基挖方量320万立方米以上,需要新建桥梁2座,涵洞1260米。

  该段公路抢通的最大困难是,新建段中有31.5公里为越岭线,林木茂盛、山体陡峻,由于靠近震中,山体覆盖层有松弛裂缝,工程实施困难。目前,擂鼓至禹里方向抢通任务由二炮部队负责抢通,已抢通12.6公里,禹里至擂鼓方向由武警交通部队负责抢通,已抢通5.5公里。

  省道303线汶川县映秀-耿达段因震损毁路段23公里,由武警交通部队从映秀和耿达两端向中间疏通推进,目前已经打通7.2公里,还有15.8公里正在施工抢通。

  四川地震灾区已抢通干线公路,保通极其困难。汪洋介绍说,一方面,由于地震强度大,部分公路路基、路面、桥涵、挡防设施、排水设施及交通安全设施受损严重,已抢通公路不少路段只能单车道通行,部分路段是临时抢通的便道,通行能力严重不足,抗灾能力十分脆弱;另一方面,震区公路大多位于高原、山区,进入主汛期后,降雨频繁,原本松散破碎的山体发生泥石流、滑坡、岩崩等地质灾害的频率和范围将大大增加,随时有断道阻车的可能,保通任务也异常艰巨。同时,由于大部分路段仅仅抢通了便道,山体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次生灾害频繁,要形成一定的通行能力,必须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

  此外,现有公路不适应交通量增长的需要。由于通往极重灾区的大部分公路技术标准及路面等级较低,公路承载能力不足,在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急剧增加的交通量和重车作用下,现有公路难以承受,出现路面急剧破坏和桥涵破损等严重状况。
(责任编辑:刘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