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执法局市政局二合一 市民期待新城管(图)

要不了多久,郑州市市政局和执法局将共用一块牌子
要不了多久,郑州市市政局和执法局将共用一块牌子

商报记者 王棣/摄
商报记者 王棣/摄

  商报记者 肖海丽

  6月28日,郑州市对外发布消息,对6家行政事业单位的相关机构和职能调整。

  此次调整最引人关注的是,成立于2001年的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简称执法局)与郑州市市政管理局(简称市政局)合并,组建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

  事件

  6单位调整

  市政执法两局合一

  6月28日,郑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姚待献代表市委与新调整的干部集体谈话,透露了郑州市直部分行政事业机构合并重组的方案。

  原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和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合并职能,组建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

  合并同时,市政局、执法局的部分职能,转移给了其他单位。原行政执法监察支队查处违反城市规划法律、法规行为的职能,移交市规划局。市政工程总公司、市政工程质量监督专业站划归市建委。

  而新成立的市投资促进局,则隶属于市商务局管理。原市外事办公室和市侨务办公室合并,组建市外事任务局。另外,还新成立了市文化产业办公室。

  解读

  违章建筑查处权回归规划局

  本次两局合并,另一个关注点是违章建筑查处权职能的转移。

  据介绍,执法局成立之前,郑州市内的违章建筑查处权由郑州市规划局行使。执法局成立后,由于要集中行使行政处罚权,郑州市将违章建筑查处权交给了执法局行使。

  但眼下的问题是,建筑规划的相关手续审批权在市规划局,但违章建筑的查处权在执法局。由于信息不畅,往往在执法局查处某一违章建筑时,得不到相关资料,造成查处不力。

  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该职能回归市规划局,可能会加大违章建筑查处力度,工作更好开展。

  两局人员面临整合

  有关人员调整的信息还没有正式发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两局合并后,原郑州市市政管理局局长、党委书记朱建国将担任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局长、党委副书记,而原执法局局长、党委书记赵书贤则将担任新成立的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副局长、党委书记职务。但记者采访中,这一消息尚未得到权威部门确认。

  而对于两局的相关副局长,除了部分将担任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的副局长外,个别人员可能调往别的局委任职。

  此外,郑州市各区的市政局、执法局的整合方案尚不明朗,特别是郑州市执法局的直属分局,因是派出机构,原来的人财物关系都隶属于郑州市执法局。但此次整合,直属分局是归入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还是与所在区的市政局合并,尚不得而知。

  历史

  市政执法分合轮回

  事实上,2001年之前,郑州市并没有专业的执法局,市政、执法、园林绿化等职能为当时的郑州市市政管理委员会所有。而市执法局的雏形是该委下属的城建监察支队。

  后来,郑州市的城市建设规模不断扩大,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观,但也存在着不少问题,现行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体制不顺,执法部门多、层次多,职责交叉,重复处罚,推诿扯皮,执法力量分散,效率不高。

  为尽快改变这种状况,2001年3月和5月,国务院和省政府相继发函,正式批准郑州市可以行使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

  2001年8月28日,郑州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挂牌成立,集中行使11类行政处罚权,处罚的事项包括城市规划、户外广告设置、城市园林绿化、市容和环境卫生、养犬、市政设施、大气污染防治、环境噪声污染防治等。

  随后,郑州市辖5区执法部门相继成立。至此,行政执法职能正式从市政管理委员会剥离。

  之后,市政管理职能从市政管理委员会剥离,成立了市政管理局。

  此次,市政执法两局合并,算是两局分合历史上的一个轮回。

  服务

  新局挂牌前办事照旧

  昨日,得知市政局和执法局合并后,很多市民颇为惊讶,不过,他们更为关心的是,一些问题该找谁投诉。

  昨日,记者致电郑州市几个区执法局,工作人员纷纷表示,目前合并的方案虽然确定下来了,但是一些具体的环节正在讨论之中。在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正式挂牌之前,所有的工作照常开展,举报电话仍然有效。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