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龙口市石良镇以民心工程促乡风和谐侧记

  人民网龙口电 仲春时节,走进地处山区的龙口市石良镇,触目所及:花红柳绿、草长莺飞,与盎然春意相映成辉的,是遍及大街小巷、荒野山岗的一处处施工现场:河道整理、修路筑桥、绿化亮化、荒山改造……印象中静谧的山乡忽然热闹起来。


  "俺村今年要装路灯了!"、"听说今年村两委承诺要办三件实事儿,修路灯算啥,俺村还要建卫生服务站呢!"--村民们言谈话语间是掩不住的高兴劲儿。石良镇村两级倒底要办多少实事?该镇党委书记马吉嘉对此了然于胸:"除了镇里规划的4件立项大事,67个村计划年内共为群众办好163件实事,大喇叭喊三年,不如实实在在把事儿办,我们就是要通过这些民心工程把党员干部心劲提足、让村民得到实惠!"

  该镇在实践中认识到,为民办实事,镇级不仅要当好"指挥棒"谋划全局,还必须成为"领头羊"先行一步。他们首先将目光投向了山区群众发展难问题。"丰仪耩、丰仪耩,水不通来路不畅,靠天吃饭苦难当",一首民谣,道出了民生多艰,也让石良镇党委政府一班人看到了民生所指,丰仪耩范围内共7000亩中低产田,由于地势较高,王屋水库虽近在咫尺却难以引水灌溉,这一直是周边11个村2100户村民心中的"痛处","挑了一世水,受了一世穷",老人们这样形容。镇里针对这种情况,认为靠一村一户难以解决,综合整治是必由之路,经过反复测算论证,确定实施"五扬十蓄、暗管分涌"调水工程,即新建五座扬水站从王屋水库"低水高调",通过6600米的主管道,引入建于十个耩头高点的"水柜"中,再经由5万米地下管道输送至每片果园。从正月初八工程实施至今,得到了群众的大力支持,"基本上是无障碍推进,干群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进度也加快了,全部水利项目预计到5月15日就能全部完工。"工程指挥部负责人徐茂良说。"到那时,我这个"泉进"算是名符其实了,也是真的圆了老辈人的梦!"正在参与施工的村民慕泉进笑言。水通还要路平,据介绍,该镇还在7000亩中低产田项目区内规划建设了16公里的"生产路",在肥水机械跟上去的同时,耩上所产的高档水果从此免受颠簸之苦。和镇级"民心工程"的"大手笔"相比,石良镇各村自行承诺的实事儿,则更多的关注民生细节。"这就是山后孙家村的"夕照街"",包村干部高衍卫笑言:"以前不到日落西山的时候,街里根本看不见阳光,全被柴草堆、石头堆和乱搭乱建罩死了。"走在可容两辆农用三轮并行的平整宽敞的街道上,很难想像当初那条"夕照街"是什么样子,据介绍,对这条路的整修,是充分尊重"民意"的结果:街面的十余户听说镇村两级要搞民生工程的事儿后,不约而同向村两委提出整治要求,在列入承办事项两三天内,又是不约而同的清理干净了自家所属的范围。74岁的村民孙洪礼感慨说:"和以前比真是太敞亮了,还给我门前修了个"小护坡",村两委给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据该镇镇长成宝功介绍,今年全镇67个村规划的163件实事立项中,整修道路、加装路灯、绿化的达54件,兴修农田水利的达31件,整修自来水的29件,拟投资总额逾766万元。据悉,目前石良镇村两级已办结的为民实事23件,在办的140件,遍及全镇的的民心工程开展的如火如荼,让人不禁要问,干劲儿从何而来?在该镇政府走廊的墙面上,我们找到了答案,一张"2007年石良镇村级办实事进度表"明细记录了各村承诺的民生实事,"每完成一件,就在后面贴一面"小红旗"",该镇负责机关及村级考核的同志说:"承诺事项办与不办、办好与办坏绝对不一样,我们已将其纳入整体考核范畴,而且权重达到40%,从上到下都很重视。"

  解决了积极性的问题,言及镇村两级办实事遇到的最大的阻力,该镇党委书记宋安源直言:山区镇村财力较弱,资金缺口较大。针对这个问题,该镇采取镇财政挤一块、村集体出一块、对上对外争取帮扶一块的办法,全力予以解决。东营河整治及绿化所需的150万元,全部由镇财政支付;拟建的16处卫生服务站,也按照改建一处补1万、新建一处补3万的标准进行补贴;同时鼓励各村与本村在外经商人员取得联系,多方筹措资金。资金到位了,群众又支持,办实事工程自然进展顺利,目前,东营河河道已全部清淤,两侧绿化长廊业已竣工;卫生服务站已建成12个,在建4个,预计6月底前全部完工。据悉,镇村两级承诺待办实事所需资金总额的85%已顺利筹集到位。

  民生所需、施政所指。如今在石良镇,镇村两级努力办实事,解决了群众想解决又无力解决的事,不但群众得到了实惠、镇村干部形象也得以树立,和谐政风、和谐乡风令人耳目一新。(刘彦鹏)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石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