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8全国高考 > 2008全国高考消息

灾区高考作文多数考生写地震 很多人哭着写完

  7月3日,绵竹东汽中学高考考生汤雨(中)在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的特殊考场参加高考后,在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步出考场。当日,中国高考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延期高考在汶川地震灾区开始,十多万名考生参加,其中有7名受伤未愈的考生出现在两个专门设置的“病房考场”。两个“病房考场”分别设在重庆市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和四川德阳市人民医院旌南分院。(新华社记者 陈燮 摄)

  “女儿,不要有压力,高高兴兴地考试,高高兴兴地出来,爸爸在外面等你。
”昨天上午8点10分,45岁的尹显友匆匆从北川擂鼓镇赶到绵阳长虹培训中心。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加上10多分钟的等待后,他在北川中学读高三的女儿尹秋茹一路小跑走了出来。总算见到了女儿,零食饮料送到了,而且看样子她的状态不错——尽管只来得及说了一句话,看着女儿离去背影的尹显友,还是特别满足和开心地笑了。

  把尹显友定格为一个镜头,慢慢前推,是灾区高考首日绵阳长虹培训中心考点的大门口,数十位考生家长一如尹显友般深情和期盼的目光投射其中;再往前推,是四川、甘肃共计101个考点的门前,无数道这样的目光把12万灾区考生送进了属于他们的人生赛场。

  考场戒备森严,杜绝任何干扰

  醒目的指路牌、警示牌以及随处可见的警车、警员使得在灾区寻找考点变得很简单。

  绵阳长虹培训中心考点专供900多名北川籍学生高考,其中包括600余名已在其中待了近两个月的北川中学考生。昨天上午8点刚过,记者赶到那里,曾经很冷清的铁门前人头攒动:带队的老师、送考或赶来与孩子见面的家长、走进或者走出的考生、维持秩序的警察保安,当然还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媒体记者——采访证、记者证在昨天都失去了效用,大家只能和家长们一样,目送、眺望和等待。

  昨天下午2点20分,记者驱车赶到灾区最大的考点——容纳4000多考生的德阳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排成数条蜿蜒长队的考生正在有序进场,幸运地获得了10分钟拍照时间后,记者发现,每间考场的前后都放着一盆用来降温的巨大冰块,陆续到达的考生有人已经入座,有人还抓着习题本在回顾错题。2点半,一直在旁“陪同”的保安和工作人员礼貌地把记者请出考场,身后,提醒所有考生入考场的铃声响了。

  记者随后来到一路之隔的德阳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考点,此时包括东汽中学130多名考生在内的2000余绵竹籍贯高三考生应该都已就座,正等待发放数学试卷。记者沿着学院外的栅栏步行,试图寻找一处能近距离看到考场的视角,无功而返时发现,一辆警车一直在身后不紧不慢地跟着。和驾驶座位上的警察寒暄才知道,记者因为戴着耳机,探头探脑,被怀疑是“意图利用高科技传递答案”。

  同样戒备森严的还有德阳人民医院旌南分院,给东汽中学汤雨、范琴、刘玉东、张强四位重伤考生准备的特殊考场位于医院5楼。记者赶到那里时下午的数学已经开考,医院的电梯已不停靠5楼,从4楼拾阶而上,紧急出口的门前站着两位警察,透过他们的缝隙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办公室考场”,汤雨他们正在埋头答题,隐约可听到屋内4台电风扇开动的声音。

  这一刻,我想和弟弟一起度过

  绵阳长虹培训中心门口,一处配有座椅、电视的考生家长休息区成了亮丽的风景。但显然,选择坐着看电视的家长并不多,他们中的大多数更愿意站在中心的门前,搜索着其实根本无法看见的考场。

  夹在家长当中的蔡琦琦一度被记者当成了考生,其实个子不高、一脸稚气的她是为弟弟而来,后者是北川中学高三7班的学生。这是一对命运坎坷的姐弟,父亲在12年前去世,母亲一直患有心脏病。为了给弟弟创造更好的学习条件,蔡琦琦16岁中专毕业后便南下深圳打工,三年前弟弟高中住校,担心母亲无人照应的她放弃了已有小成的工作回到家乡,现在绵阳市内开了一家小店。

  1985年出生的琦琦有着和年龄相若的长相,经历的坎坷和说话的老成却远非同龄可比。一家三口的生活费、弟弟的学费已经连续数年独力挑在肩上,可她没有一句怨言甚至没有流露出丝毫委屈,在她看来,弟弟是他们这个家的未来和希望。

  5月12日,正在绵阳看店的琦琦得到了北川地震的消息后,先把母亲托付给了亲戚,然后第一时间冲出去拦车。车行至擂鼓镇时已无路可走,她一个人步行了整整6个小时,终于在夜里2点多赶到了北川中学,弟弟安然无恙,哭着对她说,“我知道你一定会来找我的。”

  和所有的考生家长不同,蔡琦琦自始至终没有告诉弟弟自己来了。她了解弟弟,“如果他知道我来了,一定会来见我,但免不了情绪上会受到影响。”琦琦说这不是她想看到的,她只想站在这个距离考场内弟弟最近的位置,陪他一起度过人生中最重要的两天,默默为他加油。“弟弟已经很懂事了,一直喜欢电子科技的他这次决定报考军校,就是想减轻家里的负担,早点为家做贡献。我真不忍心再给他增添哪怕一丁点压力了。”

  中午12点,结束了语文考试的考生们陆续走出考场。尹秋茹像阵风一样冲进爸爸怀里,父女俩笑着到一边聊天了;一位在等待的当口买来一束百合花的母亲,第一时间把花塞到了女儿手里,母女俩搂着远去了……只有蔡琦琦,在一个僻静的角落给弟弟发短信:弟弟,考完一门感觉如何?回信很快来了:不要多问,不要多说,不要多想,考完以后再见。琦琦摇着手机对记者笑:看我弟弟多酷。

  不想提地震,可写着写着就回到地震了

  灾区高考语文的作文题是什么?几乎所有记者在接触到出场考生的瞬间,脱口而出的便是这个问题。标准答案是:以“我最想说……”为主题,题目文体不限,800字以上。

  这个高考题让大家在愕然之后又释然,可以体现地震,又巧妙回避了地震,留给考生无限发挥的空间,不得不承认出题者将灾区考生的特殊状况考虑到了细微处。

  在长虹培训中心考点门前,记者随机采访了6位考生,她们中有4人“说”了地震,另有两人选择了回避。尹秋茹的作文题目就是感恩,她说自己不到半小时就写成了近1000字的杂文,一气呵成。而在绵阳师范中学读书的付莹雪则告诉记者,她知道地震一定有很多人提到,所以打算写出新意,就选择了自己最擅长的散文体,抒发了对大学生活的向往。

  付莹雪的想法和东汽中学高三年级组长阮建明一致。阮老师在昨天下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考前老师们在一起经常会谈到对高考试题的猜测,几位语文老师都觉得灾区高考作文题不会绕开地震,但也不应该直接提起地震,毕竟要照顾考生的情绪,昨天看到试题后,大家都拍案叫绝。“这样的发散题型我们在几次模拟考中遇到过,8成以上的学生都选择以地震为话题。为此老师已经提醒学生,如果作文出现多题供选或者是地震以外的题材,尽量写出新意和创意来,这样易得高分。”

  话虽如此,做起来谈何容易。东汽中学文科班班主任刘贤权昨天中午和学生们一起坐车回学校,车上说起了作文的话题。一个叫韩超的女孩眼睛一直红红的,她告诉刘贤权,自己本来打算绕开地震,写一点关于亲情的感悟,可写着写着发现,最能体现这种感悟的事例全是地震前后的故事,眼泪不由自主地就流下来了。刘贤权说,像韩超这样哭着写完作文的仅他那辆车上就有四五个,“现在想想,其实地震对他们来说是最震撼影响最深的经历,是最言之有物,有物可言的话题,有新意固然好,但有真情才是最重要的。”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尹显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