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调查显示:76.9%公众感觉油价上涨改变日常生活

  7月6日,随着日益攀高的油价,部分上海市民的购车意愿出现了下滑。图为平日热闹的周末车市,现在变的冷冷清清。 中新社发汤彦俊摄

  43.5%的人暂时放弃购车计划,36.2%的人表示买车一定要买小排量车,36.1%的人会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6月19日宣布,自6月20日起将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这是自2002年起国家第18次调整成品油价格,其中有13次是上调,汽油价格由2002年的2.5元/升,一路飙升至现在的每升超过6元。


  你怎么看待这次油价上涨?油价上涨是否影响了你的生活?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调中心通过题客调查网对7740人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76.9%的人认为油价上涨最终会反映到产品价格上,深刻影响百姓的日常生活,48.1%的人表示油价上涨后各方面生活消费都变得很节约。

  “没想到1升一下子涨了8毛6,这样每个月光油钱就又要多花500多元。”北京市出租车司机王海军已经开了十几年车,他告诉记者,在出租车司机的毛收入中,约有35%要用于购买汽油。“现在每个月油价将近3000元了,那我每天至少得拉650元的活儿,要不然根本赚不到什么钱。”

  河北省高碑店市市民张军从事箱包生意,他每天都要开车到距离高碑店市大概80公里的白沟去卖包,之前一个来回30元的油钱就够了,现在差不多要38元左右,这样算下来每个月就要多花240元,一年就少挣3000多元。“这以后用车、过日子都得算计着点儿,要不挣的那点儿钱都倒贴回去了。”他说。

  本次调查表明,78.1%的公众担心油价上涨后出租车等运输成本的增加会转嫁到自己身上,71.5%的公众认为油价上涨对有车族的影响比较大,47.7%的人认为地铁公交人数会因此增加,变得更加拥挤,39.8%的人认为油价上涨后对自己的影响在于每月的油费增加不少,37.7%的人认为旅游休闲会受到影响。

  “油价上涨了,以后养车的费用会高一些,每个月多花200多块钱。”北京市某传媒公司员工吴鹏,从去年12月就开始盘算买车,面对油价上涨的“压力”,虽然买车的计划并没有改变,但是却考虑买个小排量的车了,“还节能环保,也是为社会作点贡献。”

  油价上涨后,你的日常生活有哪些改变?调查显示,48.1%的人表示各方面生活消费都变得很节约,43.5%的人暂时放弃购车计划,36.2%的人表示买车一定要买小排量车,36.1%的人会减少私家车使用频率,平时上班乘地铁或公交,22.6%的人考虑把买车的钱用于买房、股票等投资理财方式。

  “柴油价格涨了,粮价不久也会长吧。”山东省某印刷厂职工刘方说,生活经验告诉她,油价的上涨必然会引发其他产品提价。粮价一旦上涨,紧随而来的就会是食品涨价。她从前做饭、炒菜、烧开水用液化气,想用就用,现在除了炒菜的时候用液化气,别的都改用电锅了。

  “化肥简直就是呼呼得往上涨,上个月每袋80斤的化肥还90元呢,现在已经100元了。”河北省农民贾玲家里一共10亩地,种一茬庄稼光买化肥就得花1000来块钱,复合肥、农药、种子也都涨了不少钱。“不过国家给的种粮补助也增加了,去年是一人50多元,今年是一人120多元。”她说。

  据了解,为应对成品油和电力价格的上调,财政部宣布对渔业、林业、交通和种粮农民等紧急拨付198亿元补贴资金,随后又下拨37.8亿元低保补助资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外经部副部长赵晋平说,油价上涨一定程度上也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压力,带动下游产品物价上涨。但是从涨幅来看是在减缓的,加上今年夏粮回收,农产品价格增幅也在回落。“这次油价上涨的配套政策比较全面,对城市"两保"人员、出租车司机等生活成本明显增加的群体都进行了补贴。”

  调查显示,76.9%的人认为油价上涨最终会反映到产品价格上,深刻影响百姓的日常生活,60.2%的人认为高油价时代到来,全面影响普通百姓生活,63.9%的人认为油价上涨后液化气等石化产品价格上涨,加大了消费支出,49.9%的人认为高油价将通过行业传导制约其他行业的发展,43.9%的人认为居民的正常消费受到抑制。(实习生李春莲未晓芳)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