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武汉拼客开始搭伙消费 专家称应建立契约诚信


  什么是“拼客”?

  是指几个人甚至成百上千人集中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或活动,AA制出资,目的是分摊成本、共享优惠、享受快乐并可以从中交友。(记者卢傲然)

    CPI涨了,油价涨了,工资奖金却不见涨,怎样保持生活水平还能省钱呢?拼客一族开始行动了:拼车、拼吃、拼卡、拼婚……这种以节约为目的的搭伙式消费成为新的城市风尚。

  昨日,家住汉口后湖的陈小姐高兴不已,她和其他两人搭上了同小区一居民的顺风车,3人每月交给对方250元“辛苦费”,告别了每天挤车、等车的烦恼。

私家车司机也很乐意:“一个人也是开,顺带捎几个人还有外快,多好。”

  自6月20日油价再次上调后,记者走访多个小区发现,求、征拼车的小广告随处可见。

  除了拼车,拼吃、拼卡、拼婚等更另类的“拼”法,也在各大网络论坛上兴起。去年底出现的“武汉拼客网”,目前会员已达4000多人。而在全国一些主要城市,都有专门的拼客网站主营拼客业务。

  “拼客”王卉告诉记者,经常在网上一些论坛、QQ群聊天寻求业余活动,“上班太累,找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搭伙吃饭、K歌,省钱又有乐趣”。

  据了解,时下拼客一族多为年轻上班族,年龄在25~32岁之间。(插图/曹一)

  【拼车】 乘客司机都很爽

  昨日,家住汉口民航新村的刘先生很高兴,当天有两位街坊表示愿搭他的顺风车上下班,对方每月支付300元的车马费,能抵1/4的油费。红旗渠路锦绣人家小区的胡小姐也张贴了广告,诚征到东湖梨园的车友。

  记者在武汉拼车网看到,拼车业务非常火,信息达187条。

  “上下班时间公交车太挤,的士也不好拦,拼车价格不贵还很舒适。”已“拼车”1年多的王华说,“现在轻松上下班,和邻居还成了好朋友。”

  拼车族多为白领、企业中层人员或机关单位上班族,双方自由洽谈“辛苦费”,一般为3~8元每人每次,车型多是富康、爱丽舍等经济型家用轿车。(记者卢傲然)

  【拼婚】 团购婚纱 五折成交

  召集近期要结婚的准新人,一起拼团购买结婚用品,拼婚正成为一种时尚。

  已于5月份结婚的蔡小姐说:“上月,我联合了5个要结婚的朋友一起去扬子街,标价1500元的婚纱,最后以五折成交,如果单独买,顶多给个七折。”

  喜庄婚庆负责人董斌介绍:“来谈婚礼的几对新人如选择在一个酒店办婚宴,我们就会撮合他们在选择花柱、道具上尽量趋向一致,这样才能给一定折扣。”

  目前拼婚族拼团购买的主要是婚纱、首饰、床上用品等商品,找婚庆公司集体谈婚礼、婚纱影楼谈婚纱照片的则很少。花嫁婚典有关负责人称,婚庆卖的是创意,如今的80后都讲求个性,所以除非是找婚庆公司买单个产品,一般婚庆公司都没有办法接受团购。(记者廖文婷 实习生詹晶晶)

  【拼卡】 一起消费 合伙积分

  “我刚办了一张美发贵宾卡,卡里预存了近200元,姐妹们有需要的可以找我,剪头发可打5折。”昨日,剪完头发回到办公室,杨小姐立刻向同事宣布优惠卡信息。

  拼卡消费在网上已流行甚广。不少人将卡号在网上发布,请网友一起来刷卡积分。名叫蔷微妈咪的网友有张EBASE(衣本色)贵宾卡,她将卡号公布,与网友共享。这张卡全国通用,只用报卡号就可享受九折优惠,8月过期,如果在此前累计消费达800元,可继续使用一年,如达1000元,可升级成八折卡。

  多数商家表示,支持消费者的拼卡行为,这样能够拉动消费。健身行业则普遍反对。湖北天竺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君爽称,“如果所有的会员都共用一张卡,会所就生存不下去了。”为了避免会员共用一张卡,个别健身房还要求会员卡上有本人照片。(记者陈小敏)

  【拼吃】 拼吃月省500元

  “本人单身,下班回家后不愿意开伙,总吃盒饭没意思,特寻每天晚餐拼友。”昨日,在南湖花园社区论坛上,记者看到了一则拼吃的帖子。发帖者网友“小飞儿”说,参加网上征集的拼饭活动已成为他的生活方式。时下,不少年轻白领拼中晚餐,一个月下来可节省四五百元。

  美食网站、社区论坛、QQ群是“拼饭族”发帖征集饭友的基地,一些美食网站还经常会不定期地举行各种“拼吃”活动。

  “小飞儿”说,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拼饭客,参加拼饭前,要在网上详细了解餐厅环境、消费等,最好能经过几次拼饭,形成志同道合的圈子。(记者林志芳 实习生柳小龙)

  【拼房】 双方家长联合付首付

  近两年不断高涨的房价,让不少适婚年龄的“80后”买房成了集体行动。昨日,住在杨汊湖金色雅园C区2栋的李先生高兴地说,自己家与女友家共同拿出20万元首付后,他今年内终于可以结婚了。

  记者从21世纪、顺驰等房产中介了解到,2005年以前,这种联合买房的情况很少见,现在“拼首付、拼月供”的现象在年轻客户中已经很普遍了。

  武汉顺驰相关人士提醒,“拼房”行为最好是在亲友中进行,而且最好就双方付款比例及房产分配签订书面协议并公证,特别是未婚男女买房,最好是在领了结婚证后进行。(记者胡继权)

  “拼客”需注意

  律师:

  有偿拼车怕遇麻烦

  据不完全统计,我市现有70多万辆机动车,其中私家车达20多万辆。出行成本渐高,有偿“拼车”实现了车主、乘客的“双赢”,但出现事故,责任该如何划分?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李涛说,关键要看私家车搭载的性质和对象,根据《旅客运输及站点管理规定》,如果私家车主搭乘的是亲朋好友,则不算非法营运;车主如果搭乘的人员属于公共人群(“黑的”就属此类),有偿拼车就属非法营运。

  市客管处有关负责人称,管理部门对有偿拼车的态度也很“矛盾”。如果任其存在,会出现新的社会纠纷,给管理带来难题,“现在不好绝对鼓励或禁止”。

  专家:

  建立契约诚信,避免纠纷

  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副教授梅志罡说,拼客一族的出现和兴起,不仅是消费方式的转变,更是一种新的生活方式。拼客可以达到社会资源充分利用,拼客族和项目的增多,能够让商家与消费者实现相对的信息对称,有利健全市场诚信的消费环境。

  如今拼客常发生在相互并不认识的人之间,彼此之间没有明确规定,一旦引起纠纷将很难处理。因此“拼客”最好建立契约诚信,避免纠纷。(记者卢傲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卢傲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