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汶川大地震DNA检测确认遇难者身份需一两年时间

  截至7月5日,汶川大地震已造成69196人遇难,374176人受伤,失踪18381人。

  汶川地震后,很多遇难者长时间被掩埋在地下,已经无法通过外观来辨认。国家派出大批法医力量,奔赴灾区展开遗体处理工作。
他们对遗体拍照,提取DNA检材,检测后录入数据库。日后,其亲人或者家属可根据DNA数据库找寻。

  但是,面对那么多高度腐烂的尸体,DNA采样怎样进行,与平常的DNA采样相比,有什么不同,如何保存这些DNA样本等问题成了公众关心的话题。

  DNA样本采集

  腐败尸体采集过程复杂

  一般人做DNA鉴定,DNA的样本采集非常简单,血液、血痕、口腔细胞,或者是带有毛囊组织的头发都可以。但是对于遗体采样,则根据尸体的腐败程度情况来定,新鲜尸体可以取一些肌肉组织等用来做DNA鉴定,而腐败的尸体取材部位有可能不同。腐败尸体,尤其是高度腐败的尸体,头发和血液不能用,要采集软肋骨和牙齿,但牙齿和软肋骨的采集较复杂,需要清洗干净,磨成粉之后才能采样。

  采集需要时间相差很大

  采集遗体的样本,取软肋骨需要半个小时甚至一个小时。但提取长骨组织,则需要两个小时,因为提取长骨组织需要打开遗体的大腿,锯掉长骨。采样的后期工作更加繁琐,需要采集的样本遗体数量巨大。

  样本需低温冷冻保存

  DNA样本的保存分两个部分。平常的样本凉干后,常温下可以保存几个月。但从遗体上采集的样本,一般是低温冷冻保存。

  要对采集的样本进行编号

  为了保证样本与遗体对应,采集者要对遗体和样本进行编号,并保证遗体和样本的编号一一相对应。如果出现差错,则要把遗体拿回重新采样。

  DNA数据库

  把DNA信息输入数据库中

  在现场采集完大量信息后,将大量DNA样本分析数据存放在一个计算机信息库中,这就建立了一个DNA数据库。

  DNA数据库

  是近10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它将DNA分析技术、计算机自动识别技术及网络传输技术相结合,将DNA检验结果输入计算机,由计算机对数码化的DNA信息自动比对分析,通过网络技术实现异地查询。

  通过DNA数据库判断亲缘关系

  DNA数据库

  建立之后,震后幸存者如果想寻找或者验证他们不知所踪的亲人,可以取些他们的血样样本,和遇难者的DNA样本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得到遇难者的身份。据专家验证,这种检测方式的准确性相当高,是99.9999%,很少有错误出现。查询工作与平常的亲子鉴定雷同。

  连线专家

  记者:您在海啸的时候,曾去泰国的普吉岛参加遇难者的身份识别和鉴定的工作。那次身份识别鉴定对汶川地震有没有什么借鉴的意义?

  邓亚军(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北京法医协会常务理事):这次我们没有参加“5·12”地震的鉴别工作。我们在泰国普吉岛参加遇难者的身份识别和鉴定工作时,进行了20多天遗体DNA的样本采集,包括对DNA样本进行检测,我们一共检测了1500多具遗体的DNA样本。

  当时的工作还是有一些东西可以值得学习的。比如说对遗体样本的采集,采集何种样本、样本的编号、标号,包括以后的遗体处理,都有一些借鉴意义。

  记者:以您的经验去预测,汶川大地震DNA检测要花费多长时间?

  邓亚军:这和没有被身份识别或者是没有被认领的遇难者多少有关,现在有6万多人遇难。如果有一两万人身份不能被确定的话,可能需要一两年的时间,这个是最少的。遇难者数据出来了,还要跟家属进行比对,才可以最终确定身份。

  记者:自然灾害中遇难者的DNA检测与平常的DNA检测有区别吗?

  邓亚军:没有区别。后期检测用的途径没有区别,区别就在于前期采样,灾难中遗体腐败非常厉害,可能常规的取样跟它不太一样。

  记者:DNA数据库是鉴定死难者身份最有效的方法吗?

  邓亚军:建立DNA数据库来鉴定死难者身份是最有效的方法。DNA显示了个体的惟一性,除了同卵双生的双胞胎的DNA是一致的之外,没有任何两个人是相同的。DNA鉴定身份很准确,比如说遇难者的母亲还在,如果对他母亲的DNA进行分析,怎么认定他们的关系呢?DNA鉴定有几个基本的规律。第一个父母会把自己一半的DNA遗传给孩子,孩子带着一半父母的DNA,孩子不可能没有父母的DNA。DNA鉴定就是根据这种遗传规律来判定是否具有亲子关系,肯定是不会出错的。

  新闻缘起

  汶川地震造成数万人死亡,带给人们的是永远无法抹去的心痛。很多遇难者长时间被掩埋在地下,已经无法通过外观来辨认。公安、卫生部门根据灾区实际情况,尽力对遗体进行编号、记录、拍照、提取可供DNA检验的检材,并由公安部门统一保管和检验,建立汶川地震遇难人员身份识别DNA数据库。

  震后幸存者如果想寻找或者验证他们不知所踪的亲人,可以取些他们的血样样本,和遇难者的DNA样本进行对比。这样,就可以得到遇难者的身份。

  延伸阅读

  认领地震无名遗体家属开始比对DNA

  6月中旬,都江堰第一批寻亲者DNA比对登记正式启动,他们将有望找到失踪家人的遗体。

  在都江堰市殡仪馆一楼,看板上整齐地贴出了地震遇难者的照片,他们每个人都被编了号,一组三张,包括面部特写、全身照、遗物等特征照,下方标明着遇难者所在的殡仪馆。在一楼大厅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负责接待和登记,每天都有不少亲属前来认领遗体。

  为了避免出现错领、冒领遗体的情况,目前的程序是对遗体提取DNA,建立DNA数据库。亲属认领遇难者遗体,需检测比对家属的DNA与遗体是否吻合。据介绍,一旦比对成功,警方将出具DNA检验书面报告,检验和骨灰的保存都是免费的。

  在都江堰市公安局刑侦队的帐篷临时办公点,有不少市民前来登记,提取DNA进行亲属比对。

  DNA数据库

  有助于寻找亲人

  建立国家DNA数据库,可以帮助失散的人们寻找他们的亲人。

  据统计资料显示,我国因自然灾害、战争等历史原因形成的失散人群高达50万人,这些人经受着几十年骨肉分离甚至终生都未能再见面的痛苦。每年,在全国各地都有民间自发的寻亲大会。但是,由于受交通、区域、人数所限,导致寻亲大会“雷声大,雨点小”,寻亲的人往往希望而来,失望而走,且浪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财力。通过DNA数据库,寻亲工作将变得方便快捷。

  另外,一个覆盖全国的DNA数据库能够改善公安部门侦查办案效率,丰富社会管理手段,还可以加强国际间警察合作。DNA数据库在侦查破案中往往能够起到直接认定犯罪嫌疑人的作用。从公安部到各省、市刑事技术部门都加大了对刑事技术装备的投资力度。(许清) (来源:科技日报)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