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 > 奥运最新消息

评论:民众要增强大局观 支持奥运期间临时规定

  来源:天山网

  支持奥运期间临时规定也是对国家的奉献

  作者:王志顺

  奥运会即将来临,为确保本次奥运会圆满成功召开,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强了安保治安、消防、交管等工作,甚至连观看比赛礼仪和旅游礼仪等这些细小的方面都作了详细规范,要求国人做到一丝不苟。

这对大多数中国人来说无疑是一次自我检验、自我提升的机会,但也不能不看到在极少数平时散慢自由的眼里,难说是一种约束。这也是有关部门之所以上足了发条,铆足了劲,一刻都不敢掉以轻心的原因。

  就算这些或措施或规范或者要求等对少数人来说,是一种约束吧,那么如何正确看待这些实际上只是小约束的“约束”呢?笔者认为:

  首先要提高认识,增强大局意识。可以说,举办这次奥运会,是全世界华人百年来共同的期盼和梦想。现在终于一朝梦圆了,我们在无比的喜悦和激动之余,当然要无比的珍惜和认真地对待。而要做到这点,就必须对一切与奥运会有关的环节和细节,处处高标准、时时严要求,以防患于未燃。否则,国人不答应算是其次,世界人民恐怕也不会答应。

  其次,要想到平安奥运、文明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人人有责。诚然,本次奥运会虽然是北京主办,上海、天津、青岛、香港等少数城市或特别行政区协办,似乎与这些城市以外的人无关。但谁能保证在奥运会期间不出行呢?谁能保证不到现场或坐在电视前观看奥运会呢?这就必然涉及到安保治安、消防、交管和文明出行、文明观赛等问题。如果处理不好,轻者被人说成没有教养,重则可能影响他人、影响一方形象乃至奥运会期间一些环节的正常运转。比如出行到某个城市,大声喧哗和随手丢弃垃圾问题,如果恰巧奥运会期间有个老外在观光,可能这样的不文明行为就会与奥运扯在一起,甚至被无限的放大。这样的事也不是没有,如去年某地旅游团在德国骑铜牛事件,就被外国一些媒体闹得沸沸扬扬。

  第三、要看到,正如《人民网》在一篇评论提到的:在奥运会召开前夕,主办国提高安保风险等级已成惯例,凡举办过奥运会的东道国都会把安全问题放在首位。而举办过奥运会的东道国也都曾遇到程度不同的安全警告,中国也不例外。国际刑警组织秘书长诺布尔曾在北京举行的奥运安保国际大会上说,针对北京奥运会的暴力活动的风险的确存在。事实上,在奥运会的历史上,有先后有过两次恐怖袭击的流血惨痛事件。一次是1972年德国慕尼黑奥运会上,巴勒斯坦恐怖组织“黑九月突击队”袭击以色列运动员驻地,枪杀2名队员、劫持并最后杀害9名人质;另一次是在1996年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期间,奥林匹克公园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100多人受伤。而近年来,奥运会的承办国高度重视安保问题,相关开支逐年递增:亚特兰大奥运会为0.825亿美元,悉尼奥运会为1.98亿美元,雅典奥运会预算为6亿美元,最后竟花了16.5亿美元。前车之鉴,国人自然不可掉以轻心。

  最后,在笔者看来,更关键的,恐怕还得靠少数人以一种奉献的心态来看待这些所谓的“约束”。为奥运会作奉献的表现形式有多种多样,如果说运动员勇夺金牌是一种奉献,交警站在烈日下指挥交通是一种奉献,记者为让观众和读者及时了解到奥运会的最新进展情况,牺牲休息时间,是一种奉献,如此等等,那么,我们积极配合奥运会期间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的一些措施,严格遵守其制订的一些规则、制度,不刁难相关工作人员,遇到繁琐的安检程序不牢骚满腹等等,何尝不是对奥运会的积极奉献呢?

  衷心希望每个人都能正确对待奥运会期间的“小约束”,以确保本届奥运会真正办成历届奥运会中最成功的一次奥运会,以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