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首饰加工店老板揭行业猫腻 遥控器控制电子天平

  电子天平装个遥控 想少几克一按就行(图)

  南昌市一金银首饰加工店老板揭行业猫腻

  核心提示:一般来说,我们加工金银首饰时,总是对店铺里摆放的电子天平精确度深信不疑,但是我们也许不知道,一些经营者正是利用消费者的这一心理,暗自用遥控器控制电子天平的读数,并且读数想要多少就多少,以此牟取暴利。

10日,南昌一金银首饰加工店老板因不满行业内一些经营者昧着良心赚黑心钱,向本报揭露此行业猫腻。

  不满行内人士赚黑心钱曝内幕

  张先生今年40多岁,在南昌市经营着一家金银首饰加工店,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他称对行业内人士的一些做法极其清楚。他对记者称,因为金银首饰都比较昂贵,开家店铺也许数天都没有客人光顾做成一笔生意,但是市场上的金银首饰加工店却很多,其中的原因就是这行业可以采取一些做法获取暴利。

  张先生称,以前行业内的一些做法是,在清洗黄金首饰里的特殊药水里提取黄金等昂贵金属赚钱,但是这一方法如今都不用了,现在普遍用的都是高科技手段。如今行业内人士普遍的做法是,用一台配有遥控器的电子天平控制天平读数,想读数显示多少就多少,以此坑害顾客牟取暴利。张先生称自己实在无法容忍行业内一些人士如此做生意,因此鼓起勇气站出来揭露这一行业猫腻。

  遥控器控制电子天平读数能高能低

  10日在张先生店铺里,张先生给记者搬来一台电子天平,面板上设置了四个按键,随后从抽屉里找出一个遥控器,从外表看这只遥控器和汽车的门锁遥控器没有任何区别,只是遥控器面板上的四个按键分别用A、B、C、D标注。张先生告诉记者其中的奥妙就在这只遥控器上。

  张先生将电子天平接通电源后,并按了一下天平面板上的校准归零按键,天平显示屏上读数显示为0克,随后他随手拿了一块泡沫板放在天平托盘上,记者看见天平显示屏上的读数是9.71克,张先生告诉记者这是这块泡沫板的准确重量。随后,张先生拿出遥控器,按动了遥控器上的B键,没有听到任何响声记者发现,天平显示屏的读数已经发生了变化,记者算了一下,此时显示的读数比刚才小了10%,并且每按一下键都以10%递减。随后张先生又按另外一个键,读数立即上升0.2克,连续数次按键后,天平显示屏读数居然上升到40.68克,接着张先生按了一下遥控器上的A键,天平显示屏的读数又立即恢复到9.71克。这一系列变化令记者不得不惊讶。

  电子天平市场难觅踪迹

  记者端详了电子天平一番发现,天平上没有注明生产厂家。据张先生称,电子天平市场上根本没有得卖,是在专门经营金银首饰加工材料的店铺里买来的,当时他在这家店铺里购买加工材料时,老板就极力向他推荐这一款天平,尽管天平买来有些时候,遥控天平读数的事他一次也没有做过。张先生还告诉记者,这种天平的经营者一般都向熟悉的行业内人士销售,他称毫不夸张地说,市场上80%的金银首饰加工店都有并且使用这种电子天平,即使是一些大型商场里的首饰加工店也会这么做。

  如此做能有暴利

  “一般来说,顾客如果去加工店买首饰不会使用遥控器控制读数,只有顾客持黄金首饰去加工店进行以旧换新交易时加工店才用。”张先生称,因为如果顾客购买首饰,都会索要发票等相关证据,事后一旦顾客知道首饰重量不对会拿着证据随时找上门。但是当一些顾客对加工店陈列的首饰感兴趣,想拿自己的旧金银首饰交换时,天平遥控器就马上派上用场。张先生称,其实遥控很简单,无论一个人操作还是两个人配合都没有什么区别,站在柜台里顾客根本看不见,记者还发现,即使站在离天平四五米外按动遥控器,天平显示屏读数照变不误。

  张先生称,如果首饰加工店使用了遥控器控制天平,将读数上调或者下调一两克顾客根本察觉不了,“1克黄金的市场价格就达两三百元,即使让读数变化零点几克加工店牟取的利益也是相当可观的,远比收取的加工费要高许多。”张先生称,这也是驱使行业内众多经营者都这么做的根本原因。“这种天平的称重精度其实是很高的,但是因为遥控器上有归零校准按钮,即使有关部门来检查也根本不用担心。”张先生称。

  防范措施很简单

  那么我们消费者如何防范首饰加工店如此不良行为呢?张先生向记者介绍了一个比较有效的办法。张先生称,首饰店一般都有标准的砝码,其重量是改变不了的,因此我们先用天平称一下首饰的重量,然后将砝码一起放到天平托盘上称,如果显示屏读数与砝码和首饰重量之和吻合,那么天平就应该没有被做手脚。文/图 记者许冲冰 实习生李莉 罗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