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瞭望东方周刊 > 最新文章

东亚银行内地攻略

  《瞭望东方周刊》记者胡国栋 / 上海报道

  东亚银行内地攻略

  香港市场太小,内地业务总有一天会超过香港

  2008年6月23日,普华永道发表最新的《外资银行在中国》调查报告。报告显示,2007年开始,外资银行在华分行持续向外资法人银行转制,在快速演变的中国金融市场上,外资银行面对未来都制定了乐观的计划。

  而就在2008年初于上海举办的第二届外资银行高峰论坛上,东亚银行(中国)副行长林志民却警告与会者,“今年,我们的经营可能会比较困难” 。

  在获准开展境内业务的外资银行中,东亚银行雇用的中国内地员工比例最高,同时也是内地网点铺设最多的外资银行。目前已经达到54家。而2007年,东亚银行更是成为内地盈利增长率最高的外资银行,高达73%,并因此获颁由《亚洲银行家》杂志主办的“2007年最佳亚洲零售金融服务银行家评选”的“中国最佳外资零售银行”大奖。

  可以把林志民的话理解为发力前的谨慎,东亚银行在2008年的一系列动作也印证了这点。2008年4月24日,东亚银行在上海正式开设私人银行业务,并于5月27日推出了银联人民币借记卡,这也是外资银行在内地推出的首张人民币借记卡。

  林志民向《瞭望东方周刊》透露,东亚银行预计2008年全年在内地增设超过20个网点,增聘员工1000人。“我们需要寻找空间更大的办公场所。内地业务增长速度超过东亚想象,我们需要不断吸收银行业人才。”

  放缓脚步 谨慎前行

  从2007年获批法人地位起,外资银行就在品牌和网点两方面开始了战略建设。2007年之后,外资银行需要同时面对企业和个人客户,因此其品牌策略也需随之改变,逐步树立起“亲民”形象。

  作为第一家把“按揭贷款”概念引进内地的外资银行,东亚银行显然并不希望只是在公众中树立起“做房产和房贷的银行”这一形象。“东亚希望能够成为贴近群众的银行,我们的人民币活期账户服务,只要每月存款多于5000元,就完全不需要收取服务费用,而如果不到5000元,也只会收取每月10元的服务费。”“ 另外,针对中高端客户推出的‘显卓理财’财富管理业务,门槛也不是很高,所以我们的VIP客户增长速度非常快”。

  这也是东亚银行品牌逐渐本土化的过程,正如林志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的,“从长远来看,我们需要把我们建设成有中国特色的外资银行。”

  从2007年的情况来看,虽然外资银行的理财业务有优势,也未能避免受动荡的全球金融市场影响。美国次贷危机、国内的“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都成为外资银行面对的问题。“一年前,很多富人以外资行客户的身份而骄傲,但到今年,他们可能会发现购买的产品将很难赚到钱。”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如是说。

  实际上,经历了前几年的“风光”,有意识地适当放缓脚步很可能成为东亚银行进一步发力的基础。毕竟处在高增长的业务环境里,很难有意识地寻找并发挥自身真正的竞争力,而环境一旦趋稳,则有利其安心整合资源优势。并且从中长期来看,随着国内富裕阶层的扩大,外资银行在这方面的优势将越来越充分。

  正因为如此,林志民才会做出谨慎之语:“前几年发展速度很快,每项业务都高速增长,我们来不及思索。现在到了调整期,正好反思定位,调整发展方向,找准自身竞争力。”

  私人银行业务优势

  2008年的东亚银行表现出来的不只是谨慎,还有谨慎之后的果断。它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都在证明之前的谨慎思考不但是必需的,更能为东亚银行带来实实在在的收益,能让东亚银行的中国梦一步步走向现实。“东亚银行发展的重心已经在向内地转移,香港本身市场太小,未来内地业务总有一天会超过香港。”林志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

  2008年4月,东亚银行正式推出了私人银行业务。和其他外资银行相比,东亚银行的这项业务推出并不算早,而恰恰是这种“落后”,却反映了东亚银行稳健的行事风格。

  私人银行业务的最重要的特质就是度身定做,与大众银行简单提供制式产品不同,私人银行业务其实更像一个“私人管家”,针对客户独特的特点和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 运用银行强大的网络为客户量身定做特别服务。东亚中国私人银行部总经理陶昌宇告诉本刊记者,正因如此,私人银行家本身的素质,“要求相当之高”。

  “要准确、详细掌握客户信息,甚至性别、教育、情感等都是不容忽略的重要环节”,也正因如此,即便是东亚银行筹备近1年,从海外分行调集人才、从其他银行“挖人”、从本行内部原先从事个人银行业务的同事中选拔的业绩突出、素质出众的人才,所筹建起的私人银行家团队也“不过10多人而已”。

  专业人才的匮乏,其实将在更长时间内制约中国私人银行业务的发展,陶昌宇告诉《瞭望东方周刊》。最起码的一点,是这些私人银行家要具备与客户平等交流的能力。私人银行家,首先是一个投资高手,必须掌握金融、税收、会计、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同时还必须社交能力非凡,要对艺术品有卓越的鉴赏能力,熟悉奢侈品。在中国香港,有的私人银行家甚至还要熟悉风水。因此,下一步东亚银行的重点之一就是加大培训力度,培养出一支成熟的私人银行家梯队。

  林志民告诉《瞭望东方周刊》,以目前情况看,内地的私人银行业务可以说还只是初级形态。无论是客户阶层的发育程度,还是银行的业务种类,都无法和国外相比。甚至可以说,“现在的内地私人银行业务不过是高端的理财业务而已”。但是作为银行,“我们无法等待成熟的形态出现。”

  根据银行业的2:8定律,即银行80%的利润来自20%高端客户,而且,私人银行带来的利润能够达到普通银行零售业务的10倍左右,“虽然从总量上,私人银行业务的利润无法和其他业务相比,但其人均利润贡献率是其他大众业务包括VIP理财业务无法比拟的。”从中我们不难发现,东亚银行对私人银行业务的踌躇满志。

  同时,私人银行业务不仅仅是单纯的金融业务,“它需要时间去和客户建立互动的信任关系,也需要满足中国富裕阶层不断增长的个人素质。”所谓个人素质,一是指中国富裕阶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进步,会越来越重视商业道德和社会责任;二是指中国的富裕阶层会越来越重视保密性的需求。

  银行卡先行一步

  虽然2006年底颁布的《外资银行管理条例》规定开业后的外资法人银行可以从事全面外汇和人民币业务,包括对中国境内公民的人民币业务。然而央行又在2007年9月要求外资银行在独立发行人民币卡之前,必须在内地设立银行卡数据中心。

  在这方面,东亚银行又一次走在了前面。仅仅不到一年时间,东亚银行就把处理卡片交易及相关资料的数据中心迁至内地。2008年5月27日,东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发了三张分别为东亚紫荆卡、显卓理财金卡和显卓理财白金卡的银联标准人民币借记卡,该借记卡均可以在带有“银联”标识的国内外ATM机或POS商户处使用。东亚银行主席兼行政总裁李国宝博士表示:“内地外资银行普遍面临营业网点不足的劣势,所以东亚中国发行银联标准人民币借记卡后,将有效补充本行的内地营业网络。”

  之前只能采取和中资银行发行联名双币卡的方式,曾经大大限制了外资银行在理财业务上的扩展。而外资银行在存贷业务上和中资银行相比,明显劣势就是网点不足,而一旦得以发行人民币借记卡,东亚银行则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突破这种限制。尽管现在外资银行还未能获准发行人民币信用卡,但在中国内地,借记卡的作用要比信用卡重要得多。根据人民银行的资料,截至2007年底,中国借记卡的发行量已达14亿张,比2006年增长30%,而同期信用卡发卡量仅为7160万张。可以预见人民币借记卡的发行,可以一方面为东亚银行扩大客户资源建立基础,另一方面能够为东亚银行扩大业务种类和范围,在更平等的地位上与中资银行竞争做好准备。■

  (本刊记者姜智鹏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志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