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联储财政部联手急救房贷巨头 中国外储恐缩水

  美联储财政部联手急救房贷巨头

  受其影响中国外汇储备或将“缩水”

  次级债危机阴云又起,美国政府紧急出手救市。继参议院11日批准总额3000亿美元计划帮助购房者留住房产后,13日,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宣布出手救助陷于资金困境的美国最大两家住房抵押贷款融资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提振市场信心,避免两家“巨无霸”金融机构的困境进一步冲击美国经济。

  美国“救市”的消息公布后,欧洲股市率先回应。昨日,欧洲三大市场早盘均高开高走,美国的救援计划减轻了市场对美国金融业和楼市状况的忧虑,提振欧洲金融股反弹。港股昨日小幅下挫,而A股则在金融和地产股的支撑下,沪指上涨21.62点,报收于2878点。

  影响或大于次贷危机

  本月7日,著名投行美国雷曼兄弟公司针对房地美和房利美的一份报告,令全球金融市场风声鹤唳。雷曼兄弟公司称,随着美国住房市场持续低迷,美国民众丧失抵押品赎回权的比例不断上升,加上信贷紧缩,房利美和房地美有可能面临严重资金短缺问题。报告说,两家公司将被迫筹集750亿美元资金,以继续从事抵押贷款相关业务。报告同时预计,两家公司还会遭受更多损失。

  房利美和房地美遭遇的困境引起了投资者极大恐慌。上周五,房利美和房地美的股价已跌至17年来的低点,其中房利美更是在上周五个交易日中连续四天重跌。房产巨头遭遇危机也引发了美国股市新一轮的大跌,目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与去年10月份的高点相比,跌幅均已超过20%。为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13日,美国财政部和联邦储备委员会分别宣布救助方案。根据计划,美国财政部将提高房利美和房地美的信用额度。作为“政府资助机构”,美国国会40年前设定两公司的信用额度上限为22.5亿美元,这一限额沿用至今。而新的信用额度将由美国财政部决定,但需经国会批准。美财政部还承诺,如有需要,并经国会批准,美国政府将购入两家公司的普通股,向公司注入短期所需资金。

  美联储13日也发表声明称,如有必要,美联储将对这两家非银行融资机构开放“贴现”窗口,即像对待商业银行一样为它们提供直接贷款,以解决融资困难问题。这些贷款将由美国政府担保。

  据了解,房利美和房地美分别设立于1938年和1970年,属于由私人投资者控股但受到美国政府支持的特殊金融机构。两家公司的主要业务是从抵押贷款公司、银行和其他放贷机构购买住房抵押贷款,并将部分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后打包出售给其他投资者。目前,这两家公司几乎占全美住房抵押贷款总额的一半。

  雷曼兄弟公司的分析师警告说,如果两家公司破产,其后果将十分严重,与之相比,美国次贷危机到目前为止所引发的金融动荡不过是“小巫见大巫”。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房利美和房地美破产,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很可能在短期内完全“停摆”,这不仅将使美国住房市场复苏无望,还会危及美国整体经济增长。

  中国持有2060亿美元相关债券

  作为中国巨量外汇储备的重要投向之一,美国房地产市场的走向也影响着中国的投资安全。本报记者在美国财政部网站上查询发现,中国持有美国3763.26亿美元的代理行长期债券(AgencyLTDebt),其中住房贷款抵押债券为2060亿美元。而发行这些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正是房利美、房地美和政府住房贷款协会等美国三大住房抵押贷款公司。

  分析人士指出,在过去,由于这些公司具有政府的隐性担保,它们的债券被认为是优质债券。但最近房利美和房地美被曝出巨额亏损,如果这两个企业不能获得及时的资本注入,那么将面临倒闭或者被政府接管的风险。因此,中国持有的这两千多亿美元的债券也祸福堪忧。

  而对于美国政府是否应该出手拯救房利美和房地美,美国亦有持反对意见的学者以外国持有大规模的债券作为最重要的论据。他们指出,这两家公司的债券既然属于“非政府担保债券”,投资者获得了高于国债的利息,就不应该由拯救“因祸得福”,又享有政府担保。“拯救”会事实上成为用美国纳税人的钱,补偿投资失利的中国和其他海外投资者。

  美国前政界人士成立的非官方机构Freedomworks总裁MattKibbe就是这一观点的代表,他提醒美国公众注意,中国是最大的债权人。MattKibbe称,中国如果做了不明智的投资,就应该承担后果,而不是美国纳税人埋单。

  但中国社科院张明博士认为,无论房利美和房地美最终的命运如何,它们披露的潜在亏损对其已发行债权的市场价值将产生显著冲击。随着房利美和房地美股票价值的下降,以及它们被迫以更高的利率发行新的债券,这必将造成它们过去发行的债券的市场价值下降,从而给债券持有人带来账面损失。鉴于中国持有这两家公司的巨额债券,这将会对中国外汇储备资产价值造成一定程度的损失。

  而上述损失很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房利美、房地美危机的深化,美国政府可能需要向其注入大量财政资金,而为了弥补亏空,美国政府可能需要通过发行国债来进行融资。同理,在次贷危机不断深化以及美元加速贬值背景下,美国政府不得不靠提高新发国债的收益率来赢得投资者青睐,而这无疑会导致美国政府已发行国债的市场价值下跌。作为美国国债第二大持有者的中国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价值将面临新一轮冲击。

  本报记者孙君成实习生李杰

  链接

  美国监管当局将调查

  股市谣言制造者

  新华社专电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13日发表声明称,将立刻启动一项调查,阻止一些机构散播谣言操纵股价。

  这项调查主要针对上周雷曼兄弟公司和美国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股价暴跌事件。SEC主席克里斯托弗·考克斯当天在声明中说,SEC将与美国最大的非政府证券业自律机构金融业监管局(FINRA)以及纽约证交所监管当局联手调查,以确保投资者可以持续获得关于上市公司的可靠、准确的信息。

  据悉,监管机构将调查部分投资银行是否具有阻止虚假信息散播的机制,以及其分析师是否获得恰当培训等等。

  雷曼兄弟分析师上周发布报告称,美国两大房贷机构房地美和房利美可能需被迫融资750亿美元,导致两大公司股价被腰斩,并拖累美股转入“熊市”。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