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垃圾趴窝熏死人 市民质疑相关部门应急不力

  市民质疑 再遇堵门垃圾还趴窝?

  堵门事件,暂告一段落。但是,垃圾“趴窝”5天还是让市民们感觉不爽,很多市民质疑有关部门在出现问题后应急不力。

  ■商报记者 刘鹏 张高峰/文

  ■ 回顾

  堵路两次村民没得到满意答复

  郑州市垃圾处理厂目前已运行近3年。

在这期间的2006年、2007年夏天,村民们已先后两次堵路,进行抗议。

  “平时没啥,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张李垌村二队队长王海青说。

  二七区侯寨乡张李垌村,位于南四环与嵩山路交叉口,正在翻修的南四环穿过村子。该村有村民2000多人。紧邻垃圾处理厂,最近处仅有约100米,从厂区向西望去,村内的楼房清晰可见。

  前两次堵路后,从侯寨乡到二七区方面都进行了协调,“每次都说协调,但到最后不见回音。”王海青说。

  “10日晚上村民们都被气味儿熏醒了,才到垃圾厂门口堵路。”张李垌村二队队长王海青回忆,“当夜执法局的领导过来协调,竟也被气味熏跑了。”王海青说起这些显得有些激动。

  “但咱也不能只顾小家,不顾大家。”张李垌村二队队长王海青说,他们考虑到堵路行为的严重后果。

  目前,一部分从市区清理出来的垃圾被送往荥阳电厂处理,但这里处理能力有限。同时,荥阳电厂需要的是燃质高的垃圾,而市区的生活垃圾中燃质高的垃圾不多。另外,一些个体的垃圾厂也在消化一部分市区运来的垃圾。

  “这些都不能解决问题。”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工作人员赵自兴说,要处理市区里的垃圾离不开专业的垃圾厂。

  对此张李垌村方面似乎了如指掌,“荥阳电厂消耗不了多少,市区垃圾肯定还是要送到垃圾厂,这在情理之中。”张李垌村二队队长王海青说,“我们也希望尽快解决此事。”

  ■ 质疑

  有关部门应急不力?

  “垃圾都堵到市中心了。”一名女性市民捂着鼻子说。在二七路上的这堆垃圾,南300米左右就是郑州最繁华的地方之一,闻名遐迩的二七广场。

  “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出现这样的问题,垃圾持续5天‘趴窝’,不免让人意外。”市民丁先生说,“这件事情反应了有关部门应急不力问题。”他认为,这样的事情过去就发生过,是应该有准备的,但为什么不能防患于未然呢?再说,事情发生后,怎么也不能让垃圾“趴窝”啊?恶劣天气都有应急方案,为什么涉及民生的垃圾问题就没有应急方案呢?

  一名叫王彦飞的市民称,建造垃圾处理厂是郑州的一件大事,现在出现这样的问题,当初规划筹建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周边村民的反应吗?如果没考虑是不科学的。

  昨日,在“我商我网”上,更多市民网友也发出了同样的质疑,市政在进行垃圾清理的统一规划时,是否充分考虑到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有没有一套应急预案系统来应对?市民交过垃圾处理费后,还出现目前这样的局面,给广大市民生活造成这么大的麻烦,这一后果该由谁来承担?

  城东路一负责环境卫生的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整个市区只有一个垃圾综合处理厂运行,而城市急速扩容导致每天的生活垃圾都在不断增多,一旦这个垃圾处理厂出现问题,整个郑州市区的垃圾将面临无处可运的尴尬。

  同乐路10号院一居民在忍受了小区生活垃圾连续5天无人清扫后,昨天下午对记者说:郑州市市政规划和管理水平还亟待提高,“出现垃圾难以清运出城的情况,政府部门应负有一定责任,有关部门应出面向广大市民道歉。”

  ■ 回应

  环卫处称除了报告无权应对

  郑州市环卫处是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的直接主管部门,市环卫处副主任祝波昨晚9时许说,在垃圾厂被堵门后,他们已向上级部门郑州市市政局进行了报告,除此之外,他们无权做出应对措施。

  而针对这次冲突的核心问题,双方各有自己的解释。

  张李垌村村支书李延林昨晚说,他们已经先后近10次找到省环保局和市环保局,要求检测环境质量,“每次检测都显示环境不达标。”

  而市环卫处的祝波说,自建厂投入运行以来,环保部门已对厂区进行了五六次检测,最近的一次是在今年5月份。检测显示,垃圾处理厂周边的环境指数均是达标的,换句话说,垃圾厂的存在和运行并没有对周边环境造成污染。

  同一个问题,双方的说法恰恰相反,到底谁的说法符合事实,记者尚未得到环保部门证实。

  ■ 链接

  垃圾填埋场选址应先环境评估

  新规为垃圾填埋场定规矩

  新修订的《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近日由环境保护部颁布执行。

  据有关人士介绍,新标准对生活垃圾填埋场选址的污染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设计、施工与验收的污染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填埋废物的入场污染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行的污染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及后期维护与管理的污染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物排放的污染控制、生活垃圾填埋场的环境和污染物监测等各个方面都做了具体的要求和规定。

  填埋场与居住场所距离应合理

  新标准要求,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选址应当结合本地发展的长远规划,包括区域性环境规划、环境卫生设施建设规划和当地的城市规划。由于生活垃圾填埋场的选择对环境的影响较大,因此要在确定场址的位置时依据环境影响评价,并经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在对生活垃圾填埋场场址进行环境影响评价时,应通过对生活垃圾渗滤液、填埋气体、气味、蚊蝇等填埋场滋养动物等因素对周围环境、人群健康及其日常生活、生产活动的影响,确定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常住居民居住场所、地表水域、高速公路、交通主干道(国道或省道)、铁路、飞机场、军事基地等敏感目标之间的距离,合理确定防护距离,作为规划控制的依据,尽量避免可能发生的争议,保护城乡居民健康和环境安全。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海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