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老虎嘴壅塞体水位复涨1米多 爆破再度延期(图)



  水位复涨1米多老虎嘴爆破再延期

  本报讯 (本报特派记者李逢春摄影刘陈平)昨日上午,记者跟随省水文局监测处处长吴汉赶往老虎嘴壅塞体测量新的水文数据。由于两天持续降雨,壅塞体上游水位再次复涨1米多,甚至将设在龙口上游槽渡处的水文标尺淹没至水下。“下游的流量和水速,都比降雨前明显提高!”吴汉检测了龙口上下游最新的水文数据。从数据变化来看,这对目前决战都汶生命线的关键之战——老虎嘴壅塞体处置是一次严峻的考验。

  壅塞体下游右岸处,湍急的岷江击打着一块块乱石,发出震耳欲聋的声响,而之前浮在水面之上的那块120立方米大的孤石却没了踪影。“水位上涨,这块孤石已被淹没到了水下。”施工人员透露道。省水电工程局主要负责右岸疏浚,这块120立方米大的孤石原本在13日爆破,但因为降雨,虽然已打好炸药孔,但爆破工作只得再次推迟。

  随后,记者与吴汉一起赶到龙口上游槽渡附近,想看看设在那里的水文标尺的最新读数,但赶到那里发现,水文标尺已被水面淹没 不见踪影。“上游水位降雨后上涨了,目前无法精确测出这里的水位高度,但根据标尺当时设的高度,估计复涨了1米多。”吴汉忧心忡忡地说。

  现场的水电施工人员对此更是心情复杂,前一段时间,抢通保通施工人员日夜奋战,通过龙口爆破巨石和两岸疏浚等各种办法,成功将上游水位降低了2.3米左右,而如今一场持续降雨,如此轻松地将成百上千施工人员多天的努力折掉了一半!可以想像,决战都汶生命线的战斗面临着多么大的反复和考验。

  现场特写

  “不尽快把路修通,有愧于汶川百姓!”

  “我的家在那边,就是有再多的飞石和泥石流,我们全家也要走回家看一看,拿点东西出来。”背着一个行李箱的汶川汉子张明富说完这话,脱掉上衣,带着妻儿走过一处泥石流泥浆,继续向几十公里外的汶川徒步赶路。

  昨日上午,下了两天的雨停了后,记者徒步赶往老虎嘴壅塞体时,一路上不时碰到进出汶川、桃关、银杏等地的居民,一路上将要面对飞石险情和泥石流。“如果不能及早拿下老虎嘴这个关键节点,都汶路不能最短时间内修通,我们有愧于汶川百姓!”国道213线抢通保通指挥部的人看在眼里急在心头。

  张明富说,地震发生后,在上海打工的他匆匆从坐火车回川,大概用了两天到成都,幸运的是,很快在都江堰找到了家人,曾回了汶川一趟,从废墟里找点衣服走了出来,然后去新津一个亲戚家投靠了一段时间。听说很多人赶回去,他也决定再回去看看。张明富无奈地说,都汶路才几十公里,但花的时间比上海回川还要长。一路上不少像张明富一样的人,出于对家的眷恋,纵使前路凶险漫长,但仍坚持走回去。

  看到成群结队的人徒步进出,虽然抢通保通取得很大进展,但交通和水电的抢通英雄们仍心情沉重,路桥集团一位施工负责人说,他们心里十分着急,想着再快一点,争取最短时间解决壅塞体问题,早一天打通这条生命线,对此,他们信心十足。 (特派记者李逢春摄影刘陈平映秀报道)

(责任编辑:杨文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