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郑州天价引水引发热议 称为让市民喝上好水(图)

如今的西流湖周边垃圾遍地
如今的西流湖周边垃圾遍地

  大河网讯 □文/图 本报记者  陈 辉

  核心提示

  郑州要从洛阳陆浑水库引水的消息公布后,引起了不小的热议。大家在庆幸将来可能喝上优质饮用水之余,也在反思,郑州为何要花费巨资去引水?曾经的大水缸西流湖如今几成臭湖,市内5条主要河道均无法作为饮用水源,这些是如何造成的,难道不能把引水工程的资金用到治理水污染上?引水本身是好事,但要想保证郑州的可持续发展特别是城市用水安全,不能把希望全部寄托在外边,搞好身边的水源地治理,特别是改变“多龙治水”的体制才是关键。

  天价引水引发热议

  郑州要启动“西水东引”工程,从洛阳陆浑水库引水,这个消息自本月初在媒体上公布后一直成为热点。有关郑州是否缺水、该不该引水、如何保护水源地等话题被不断提起。

  7月16日,郑州市“西水东引”政策制定者之一、市水利局引黄办主任贾莉外出考察归来,她告诉记者,从陆浑水库引水是保证今后城市扩展和人口扩张的需要,“是从战略的角度考虑的,和郑州目前缺不缺水关系不大”。

  据贾莉提供的资料,郑州市2008年的人均水资源约为196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10,水资源贫乏当属无疑。

  但郑州市自来水公司的多位负责人表示,现在郑州市民吃水没有任何问题,“目前郑州市自来水总公司的设计日供水能力是107万吨,实际供水最高的一天是75万吨,事实上供大于求。”

  既然不缺水,为何要引水?除了考虑长远外,贾莉说:“黄河水的污染在逐步加重,陆浑水库的水质好,如果能从陆浑水库每年引来两亿到三亿立方米,再加上南水北调分配给郑州的水,将来郑州市居民都能喝上高品质的水。”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陆浑水库目前年平均水量富余4亿立方米。根据水量平衡计算,远期每年水量富余也在2亿立方米左右。贾莉说:“那里的水流了也是白流,引到郑州是直流过来,成本很低。”

  “将来黄河水不作饮用水,用作景观用水和工业用水。”贾莉说。居民不缺水喝不代表身边不缺水,郑州东区的龙湖、市区的河流,目前都缺水,原因就是引来的黄河水不够用。如果将来黄河水补充这些地方,能增加渗透量,补充地下水,还可使郑州市重现绿水绕城的景象。

  这个美好的愿望关系到城市定位,郑州要建一个碧波荡漾的“水城”吗?在水资源缺乏的今天,估计任何决策者都要慎重考虑这个问题。

  不得不提醒的是,陆浑水库所在地洛阳市也是水资源紧缺地区。即便上级部门批准郑州从陆浑水库引水,一旦洛阳遭遇干旱或突发水危机,处于上游的洛阳肯定顾不了下游的郑州,届时的水纠纷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

  西流湖荒废追问

  在引水的热议中,舆论普遍提到了郑州曾经的大水缸——西流湖的命运。西流湖管理处主任徐澄源说,从2003年开始,邙山干渠引来的黄河水通过暗渠直接进入柿园水厂,不再通过西流湖,西流湖如今更多的是被看作公园。

  7月13日,记者在西流湖看到,曾经碧波荡漾的湖面只剩下湖底一点水,湖边垃圾环绕、杂草丛生,三三两两的游客在湖边钓鱼、捞河蚌。原本向西流湖供水的干渠流淌着褐色的污水,干渠边有不少垃圾堆。

  “西流湖的鱼死了”,“西流湖的螃蟹被呛上岸”,近几年,有关西流湖频受污染的报道不时见诸媒体。市民也在质疑,为什么这个好端端的湖被荒废成如今的模样。

  记者为此采访了多个部门,均称西流湖“现在不再是郑州的水源地,连备用水源地都算不上”,所以才没人管。

  而事实并非如此。记者在2007年12月20日省政府发布的《河南省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划》中看到,西流湖仍是郑州的地表水饮用水源保护区,并被划分为两级保护区,保护范围扩展至西流湖伍坝以南的整个水域及其沿岸1000米的陆域。

  一位知情人士称,西流湖的荒废其实是体制问题。它是水库,但不归水利部门管,而是属于园林部门,但园林部门没有能力为它补充水源。在污染问题上,园林部门没有查处权;在治污上,西流湖管理处没人没钱没权,环保部门只截断了工业污染源,而目前西流湖主要是生活污染,涉及环保、市政、规划和所在区政府、街道办等多个部门。诸多因素,使西流湖实际上处于都管也都不管的状态。

  “西流湖的污染问题,我们曾经多次向上级反映,但收效不大。”西流湖管理处主任徐澄源说。他表示,如果把西流湖治理好,补充水源,对局部生态调节有很大作用。

  在大河网针对“郑州从洛阳引水”的网上调查中,共有379人参与调查,其中有230人选择“郑州为何不把引水工程的资金用于治理水污染?”和“保护水源才是长久之道 ”。西流湖的问题提醒决策者,不能一方面想着去引水,另一方面,对自家的大水缸不管不问,任其荒废。

  “多龙治水”的困局

  郑州缺水是事实,并且将一直缺下去,如何在缺水的现状下实现有效治水,是个大问题。治水不仅仅是解决城市居民饮水,还包括统筹城市河流、景观用水、工业用水等。

  以郑州地下水开采为例,郑州地下已出现了严重的漏斗区,专家分析认为,再有两年,郑州可利用的浅层地下水可开采量将降为零。但不同的人对此有不同的看法,供水部门希望多打井,增加优质地下水的供应量;水利、国土资源部门对地下水私采很担心,并一直打击;部分新开发的小区和城中村乱采地下水,并作为自己的卖点。

  同样的局面还出现在市区河道的治理上。郑州市5条主要河道的水质早已污染严重,没有了作为饮用水源的可能,但就是作为景观河流,目前也勉为其难。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郑州市内河流治了多年还没治好,问题也出在体制上。市区河流治理涉及水利、市政、环保等部门,如果算上后期的植被绿化,牵扯的部门更多:环保部门负责截断工业污染源,市政部门负责截断市政排污,水利部门负责河道治理。

  “河道治理包括清疏、截污、桥涵、管道等,问题很多,河道清淤好了,截污可能不到位,污染源截断了,可能河道一直没治好。对河道的清淤治理,也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让河道硬化便于排水泄洪,有的说恢复自然生态才是长久之策。”这位了解内情的人士苦笑说。

  此外,郑州市的景观用水、工业用水都是急需解决的问题,如果采用中水,但污水处理率不够,采用黄河引水,又挤占本就紧张的饮用水。

  “多龙治水不治水”,业内人士称。目前,郑州市承担一定水资源管理职能的部门至少包括水利局、市政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园林局等部门。多头的管理体制,使得各部门管理职能交叉、权责不清,造成水规划计划不统一,水政策法规不统一,水资源信息不统一,管水部门间配合与协调不够,导致政府管理职能弱化。

  河南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王建国说:“郑州水资源的问题涉及政府体制问题,需要改革水资源管理体制,对水资源实施统一管理和配置,进行资源优化,防止部门间的职责不清影响治水效果。”

  如今外地的经验是,政府部门对所有涉水管理职能部门进行整合,设立水务局或水务集团。由水务局统管地表水、地下水、空中水等全部水资源,既负责供水、排水、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等行业管理,也负责河道、水库、湖泊、堤防保护管理和水务工程、水务设施管理。从根本上解决水资源分割管理的弊端,解决城市缺水和水污染等问题。

  延伸阅读:

  郑州欲向洛阳借水 保证两市供水洛阳有顾虑(图)

  郑州13亿元向西取水 有望3年内喝上洛阳水(图)

  郑州地下水受污染 市内已无地表水可作饮用水源

(责任编辑:李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贾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