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考生落榜华中科大续 落榜生向顺德一中索赔20万

部分高分落榜华科大的考生要求顺德一中赔偿20万元/人。(资料图)
部分高分落榜华科大的考生要求顺德一中赔偿20万元/人。(资料图)

  ■新快报记者 陈红艳 实习生 赖敏虹 林晓格

  顺德16名高分考生落榜华中科技大学事件余波未了,部分家长考生要求顺德一中赔偿每个考生20万元。

  记者昨日看到,家长考生在一份联合递交给顺德一中的“索赔书”中指出:此次录取风波对考生的人生、前途造成极大影响,顺德一中应赔偿10万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精神上的煎熬,赔偿5万元;对学生的心理造成伤害,赔偿5万元,合计应赔偿每个考生20万元“损失费”。

  家长考生要求中学赔偿每个考生20万元损失费,合理吗?顺德一中副校长林楚燕表示:非常理解家长的心情,报志愿的时候我再三强调,谁的意见都可以听,但只能作为参考,最后还是由考生自己拿主意。华科大承诺了,顺德一中转达了,但最后做决定、签名确认的还是学生自己。整个事件非常复杂、纠葛不清,责任该由谁来担,不是任何一方能说了算的。

  广东中泽律师事务所周玉忠律师指出:学生在顺德一中就读,与学校之间存在教育消费服务合同关系。学校的升学承诺是学生决定就读该校的重要因素,从那时起,学生就对高中毕业的愿景抱着一种期待,现学校未能兑现承诺,致使考生受到重大影响,顺德一中的行为构成违约,需要依法承担相应责任。

  另一方面,华科大在分数线尚未划定的情况下,对特定范围内的学生承诺“只要上一定分数则必然录取”,是否违反国家高考招生管理制度,值得反思。

  由于教育消费存在不可逆的特点,这一风波对于学生的影响将可能是深远的,当然对于每个考生的影响会有所不同。当事学校对考生、家长及社会表达真诚道歉和深刻反思,会有利于问题的解决。至于家长考生对顺德一中提出每位考生20万的赔偿,鉴于具体损失较难确定,建议由双方协商界定。

  误解?欺骗?好心做坏事?

  高分“落榜”四大疑问

  1 52同学报一高校不分流?

  顺德一中副校长林楚燕:华科大此前承诺“顺德一中考生理科606分以上,文科595分以上保证录取,零风险。顺德一中曾多次与华科大广东招生组翁老师反映该分数段填报学生人数达52人,但他一再保证“没问题”。翁老师甚至说“只要超过我说的分数线,顺德一中就算七八十人报考也能录取”,所以我们才放心让那么多学生第一志愿报华科大。

  2 顺德一中

  华科大有利益纠葛?

  林楚燕:华科大与顺德一中属多年合作伙伴关系。往年,顺德一中都会接到该校20多个优秀生推荐表。但在得到招七八十人的口头承诺后,我们便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考生和家长。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考生好,没想到好心做了坏事。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也感到很痛心。

  3 华科大

  有无承诺必录线?

  林楚燕:整个事件中,顺德一中其实就是起一个传声筒的作用。华科大招生组老师是多次承诺了这个必录线的。

  华科大招生办李主任:据我了解,我们的招生工作人员没有向学生和家长作出过这个承诺,因为招生组说的只能是建议,供老师、学生和家长参考。

  4 理解有偏差

  还是高校骗学生?

  华科大招生办李主任:是顺德一中“理解上有偏差”,将分数在文科595分、理科606分以上“录取可能性比较大”听成是“一定能录取”。华科大在广东招生有20年历史,招生老师不会对考生轻易承诺。

  相关新闻

  华科大言而无信“有前科”?

  记者在网络上发现,早在2006年,就有湖南考生对华科大招生方式表示了质疑。

  署名“湖南考生”的网友,于2006年7月15日在一论坛上发帖称:华科大“是个大骗子学校”,2006年来湖南招生时,宣称只要专业填写了服从调剂,理科600分左右就可以填报,603分以上保证录取。但最终,该校在湖南的理科投档线达606分,“把600(分)以上的好学生都骗了”。

  网友“积聚”则较平和:“招生老师估分、希望好考生报考本校,并没有错,而考生一窝蜂地报考同一所学校,在招生指标固定的状况下,考生无形中抬高了录取分数线。但这不应完全怪责于学校。”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楚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