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轨道交通-新开通三条地铁线路 > 北京地铁L1号线(机场线)开通 > 北京地铁机场线开通消息

北京机场线轨道车辆有哪些先进设计

  今天开通试运营的作为奥运配套工程的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国际机场线,是一条主要服务于航空旅客,提供“安全、快捷、舒适”服务,具有城市候机楼功能的客运专线,堪称国门项目。它同时也是北京的首条直线电机车辆项目,是北京城市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北车集团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贾波告诉记者,这个项目是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CRC)与庞巴迪运输北美分部(BTNA)合作,通过激烈的竞争获得的第一个直线电机车辆项目,也是庞巴迪北美直线电机车辆交通系统在中国的第一个示范性工程。

  据悉,车辆采用4辆编组,全部为动车,定员710人,最高运行速度110km/h。头车车头为大流线型设计,端庄、大气,与鼓形车体结构相得益彰。

  贾波介绍说,车辆由CRC与BTNA联合设计,具有以下主要特点:

  ——采用了直线电机牵引技术。目前,牵引电机主要分为旋转电机和直线电机。与旋转电机相比,直线电机车辆取消了转向架齿轮箱,采用非粘着方式驱动,爬坡能力强;采用径向迫导型转向架,易于通过小曲线;采用小轮径车轮,降低了地板面高度和车辆高度,从而减小了隧道断面,降低了工程造价。

  ——轻量化设计。为了保证牵引和制动性能,必须实现车辆轻量化设计。长客股份在车辆选材上,关注材料的性能、密度;在结构设计上,尽量降低自重;对外协厂家,在技术协议中增加了对重量的要求。经过努力,成功地控制了车的重量,无论头车还是中间车,自重都控制在25吨以内,满足了合同要求。与普通地铁车动车相比,减重在10吨以上,达到了庞巴迪原型车水平,受到庞巴迪专家的高度称赞。

  ——车体结构先进安全。车体采用铝、钢铆接承载结构。车身为铝合金结构,底架为钢结构,地板采用木地板外包裹不锈钢板的复合地板,车体其它部件为铝合金板梁结构。这种车体结构的主要优点是强度大、自重轻、防火性能好。试验表明,在发生火灾时,全铝合金车体大约10分钟后车体就会坍塌,而北京机场线这种车体可以达到30分钟,大大提高了火灾突发时旅客逃生的机会。

  庞巴迪原型车车体结构所使用的铝合金、结构钢等材料全部是满足美国、加拿大标准的材料。为达到国产化要求,在设计中,长客股份克服了英制转化公制后材料尺寸、板厚变化带来的困难,想方设法在满足设计和使用要求的情况下全部采用了国产材料。该车的国产化率超过了60%。

  ——独特的液压制动系统。该车的液压制动具有常用制动、紧急制动、停放制动、手动缓解和远程缓解等功能,具有安全等级高、体积小、重量轻、反应灵敏等特点。

  ——以人为本的室内设计。该车室内设计最具特色的是顶板的设计。由灯带和LED筒灯相结合作为室内主光源,配合不对称顶板结构设计,在功能上增加了室内纵深高感。侧墙窗间立柱中部镶嵌LED灯带,增加了室内高度感,又巧妙的承担了行李架的功能。

  车辆最大宽度为3.2m,整个客室宽敞、视野开阔;机场线乘客以乘坐为主,车内座椅采用“2”+“2”横向布置,座椅造型简洁,按照人体生理曲线设计,具有外表美观、乘坐舒适的优点;侧门净开度达到1.5m,便于乘客携带行李上下车;乘客上下车门口的地板采用防滑设计,防止乘客摔倒;车内座椅上方设有行李架,在客室两端还设有大件行李架;在头车设有专门的残疾人乘车区,并设有残疾人扶手。

  在挡风板的玻璃上设计了8套乘客信息显示系统,合理分布于客室内的有效视觉空间,既方便乘客观看,又有现代美感。利用成熟的无线媒体技术,可以实时传送地面的视频信号到车辆的媒体播放系统,乘客可在奥运期间的机场线车辆上与普通电视观众同步感受奥运赛场的热度。

  每个客室都安装摄像监控系统,实时捕捉车辆运行中的车内瞬息万变的景象,同步显示于地面指挥中心的大屏幕监视系统上,实现车辆控制的远程调度及安全监控,有效提高车辆的安保性能。在客室设置双探头高灵敏度可靠性强的烟雾探测器,确保火灾探测的的准确性,并大大降低误报率。采用网络监控系统,可以将实时检测到的客室烟雾状态同步显示于监控终端。

  每辆车设有10个车窗,其中4个为活动窗,方便通风。每辆车设有2台空调机组,通过送风道向客室均匀送风。此外,在车辆两侧侧墙设有电加热器,保证乘客冬季乘车的舒适性。

  为满足不同乘客对内装颜色的期待,内装颜色分为三种:即韵味亚洲、风行北京、典雅蓝调。其中“韵味亚洲”,米色、棕色和谐搭配,尽显国际的流行元素,体现出北京不但是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同时也具有国际化大都市的风尚;“风行北京”以酒红色和中黄色为主要色彩元素,具有浓郁的皇城特色,与北京的紫禁城有异曲同工之妙,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将成为北京的名片工程;“典雅蓝调”,典雅、凉爽、宁静,延续了机场给乘客留下的色彩感受,让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通过乘坐机场线对新的环境有良好的心理过渡阶段。

  据了解,2006年3月12日,中国北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北京东直门机场快速轨道有限公司正式签订《北京市轨道交通首都机场线工程直线电机车辆采购合同》,长客股份为北京研制10列40辆直线电机车辆。2007年9月7日,首列首都国际机场线直线电机车辆在长客股份有限公司下线。
(责任编辑:廖恒)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巴迪 | 贾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