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平度交通稽查否认“钓鱼执法” 被“钓”车主愿上法庭一见高低

  “打击黑车没有错,但"钓鱼"肯定是违法的。”7月16日下午一时许,在山东省平度市街头嘈杂的汽车喇叭声中,来自潍坊的何维堂通过手机愤愤不平地告诉记者,“他们虽然刚罚了我4800元,放回了我被"钓"走的桑塔纳轿车。
但这事没完,我要和他们在法庭上一见高低”。

  对何维堂的这种说法,及本报7月13日二版《山东平度市交通稽查“钓鱼执法”调查》(以下简称《钓鱼执法调查》)一文中所反映的问题,平度市交通局吴清章副局长也有话要说。

  “平度市绝对没有"钓鱼"这一说。”今年4月份才开始分管稽查工作的吴清章副局长,在记者17日和18日的两次电话采访中,均十分肯定地认为,“我们的执法人员是不会去"钓鱼"的。首先,我们稽查站有公开的举报电话,群众来举报,我们要查处;其次,我们的稽查人员并没有出境管理,这是在依法行政”。

  得知吴副局长的这种说法,何维堂十分气愤:“说他们不是"钓鱼",为什么给我作假笔录:明明是把我钓到振华修理厂进行处罚,却在笔录上说是稽查人员在加油站旁查车,经过询问发现了我所开的是黑车。因为是假的,我坚决不签字,他们迫不得以,才根据我说的重新作了笔录。他们这种公然造假的行为,是不是此地无银三百两?”另一位被罚的黑车车主刘清新,则显得有些无奈:“上面怎么写的,我看都懒得看。因为你不在这上面签字,就拿不到取车的条子,领不到车啊。”

  而对“钓鱼”不钓本地车的问题,吴副局长的回答很坦然,“这很正常。因为打击黑车是全国性的问题,并没有具体规定,仅仅是针对哪个省市县的。只要是黑车,不问是哪里的,都可以打。而据我们的台账反映,对黑车的处罚,本地车大大多于外地车。仅2007年至今,我们共处罚黑车310辆,其中本地车281辆,外地车29辆,仅为本地车的十分之一”。说完吴副局长又补充了一句:“当然,我们应该以加强对平度市的运输市场管理为主。”

  对黑车罚款为何因人而异,有3000元、5000元不同的标准,吴副局长解释:“这并非因为"关系"做怪,只不过我们对黑车处罚没有按照上位法来执行。因为根据《道路运输条例》,应处以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而2007年青岛市对出租车行业的规定,也是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现在我们依据的还是1996年《山东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这个下位法,处以5000元以下的罚款。全市对黑车的处罚,目前最高的是5000元,并没有群众反映的8000元。至于有人罚得少的原因:第一,是车主没有打骂执法人员,态度诚恳,主动配合;第二,对方是农民,不知道开"黑出租"是违法经营,考虑到他们的承受能力,我们通过教育后,予以照顾。”

  对《钓鱼执法调查》一文中王新民所反映的交了罚款拿不到收据的问题,吴副局长解释:“当事人请会计代交的,只要在15天拿到发票即可。”但7月19日上午,距7月3号缴纳4800元罚款已经过去了半个月,王新民通过电话告诉记者,“仍然没有拿到罚款收据”。而与王新民不同的是,更多人则没有拿到停车的票据。刘清新的车停了两天,要交100元的停车费。最后还价以60元成交,但对方没有给他一个单子或收据。同样,谭允华所交的一天50元的停车费,白条也没有一张。

  对上述车主反映的问题,吴副局长的回答是,“没有了解,我也不知道”。与上次去交通局采访遭遇闭门羹不同的是,吴副局长这次热情邀请记者:“请你再来一趟平度,咱们好好聊聊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维堂 | 吴清章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