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规避汇率风险外贸企业有待改进

  规避汇率风险外贸企业有待改进

  萧遥 郭茹 刘伟

  面对人民币持续单边升值的趋势,如何有效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也成为外贸企业必须学习面对的新课题。

  在人民币汇率改革3周年到来之际,《第一财经日报》针对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等地170余家外贸企业所作的一项抽样调查结果却显示:采用金融对冲手段规避汇率波动风险,依然没有成为外贸企业的主流选择。

  本报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尽管有37.06%的企业预期未来12个月内人民币升值幅度在5%~10%之间,但是,在谈及面对人民币持续升值预期,企业将采取的措施时,选择“采用远期结售汇,期货、期权、互换等金融工具”这一选项的企业,仅占整体调查样本的5.41%。

  上述调查结果还显示,采用金融衍生工具对冲汇率波动风险的企业比例,远远低于选择“提高出口产品价格”(25.68%)和“尽快收汇、提前结汇,预收货款”(25.00%)的企业。

  主动避险初尝甜头

  杭州某服装公司一位外贸经理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由于今年以来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接到订单之后,公司已经开始到银行办理远期结售汇业务,通过锁定汇率规避风险。

  “我们签这笔订单时算过,即使扣除应该交给银行的费用,汇率水平到了6.9之后,人民币再继续升值,这笔生意也赚了。”上述业务经理说,“去年,我们还没有意识到规避汇率风险的紧迫性,手头的订单出货后,也只是尽量加快结汇速度而已。”

  事实上,出口企业面对昔日自己并不熟悉金融工具,开始“试水”的过程中也尝到了甜头。“我们今年买的远期汇率产品还是很划算的,不过银行只给我们50万美元的远期汇率限额,现在公司每个月大概有200万美元左右的业务量,这样做能保证四分之一收入不贬值。”浙江台州某药品原料出口企业一位业务员表示。

  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很多企业在规避汇率风险的同时,也使用贸易融资手段来解决资金周转问题。

  “现在接到大额订单,我们在购买远期汇率锁定风险的同时,也同时做出口押汇,一般是用在远期信用证业务上。”上述杭州某服装公司外贸经理说,“主要是客人承兑后,我们做出口押汇,既能提前锁定汇率,也能解决订单出货与收汇期之间的现金流转压力。”

  “2005年汇改之初的时候,很多企业都不愿意做(远期结售汇),那时候企业觉得人民币不会升得很厉害。”一外资银行资金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在随后的几年,人民币升值得越来越快,越来越多的企业也开始意识到这方面的风险了,很多企业都主动来找我们银行做这种业务。”

  记者从多家银行了解到,商业银行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在今年上半年尤其是第一季度的增长显著,而第一季度也是今年人民币升值最快的一段时期。

  “人民币的渐进式升值给了企业、银行等较为充足的适应时间,”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汇改三年以来,汇率的弹性在不断增强,而企业对于汇率风险的意识也在不断增强,银行在金融避险的开发上也迈出了第一步。

  中小企业不得要领

  然而,在本次调查过程中,也不难发现,中小企业避险能力依然十分匮乏。诸多中小型外贸公司表示,自己也希望掌握更多的汇率风险规避方法,却不得要领。

  无锡(红豆)轻合金车轮有限公司外贸业务员徐飞对本报记者表示:“今年人民币升值幅度不断加大,公司也一直在研究如何采用更好的方式规避,但我们对这些金融工具还不熟悉,基本上都是通过提高报价来应对。”

  一位中小型外贸公司的业务员则直言不讳,一方面是企业对金融衍生产品不熟悉,缺乏这方面的知识,另一方面,银行方面收费也比较高,企业做的业务量少不划算。

  “其实温州的阀门行业协会也多次提出建议,希望请专业人士讲课,组织外贸业务员学习规避汇率风险的知识。”上述业务员说,“但是到了企业层面嘛,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很多企业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的紧迫性吧。”

  对此,国家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表示,让这些长期习惯于在固定汇率环境中生存的外贸企业,短期内对这些金融衍生工具运用自如,显然“要求太高了”。

  “不是企业不愿意学习,也不是他们不愿意使用这些工具,一个重要的因素是这个市场还不够完善。”张燕生说,“当汇率改革让市场成为真正的市场,一个反映供求关系的市场,企业再也无路可退时,他们自然就能通过不断‘交学费’,学好外汇风险管理这一课。”

  避险工具太少

  不过,与国外成熟市场相比,目前国内可以利用的避险工具却少得可怜。

  自汇改以来,我国已经推出了人民币远期、掉期等衍生产品。但掉期实际上规避的是利率风险,而我国的汇率期权产品还仅限于外币币种,涉及人民币期权产品还没有推出。实际上,目前我国企业可以用来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的仅有远期结售汇一种,避险工具十分单一。

  据了解,在国外,企业用来管理汇率风险的工具主要有远期、期权和期货,此外,还有各种包含了期权在内的结构性远期产品,在汇率风险管理方面就有很多的选择。

  “中外资企业的差距,就是境外企业可以选择的工具有很多,而境内企业只有远期结售汇一种。”一位外资银行人士表示,而由于境内人民币汇率产品单一,即使是外资企业在规避人民币汇率风险上也和中资企业面临着同样的境遇,可选择的工具也十分有限。

  “如果涉及外币资金,外资企业的避险方法有很多,可以直接通过海外市场来做,也可以通过境内银行参与到海外市场来做,但涉及到人民币,外资企业能做的也就是远期结售汇。”该人士说。

  不过,无论中外资企业,如果其可以参与到境外人民币不可交割远期市场(NDF)上,则就可以利用境内外两个市场的差价进行套利来获利。

  由于境外NDF市场人民币远期汇率往往高于境内远期市场,如果在境内市场卖美金,在境外市场买美金,就可以实现套利。

  “前提是企业在境外有办法做NDF的交易,而在境内可以拿出相关的文件作远期结汇。”华一银行资金部主管陈彦錞说。不过由于境内企业参与NDF市场受到限制,能在这两个市场实现这一套利操作的企业并不多。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