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清点人生的微积分

  微积分有这样一个基本规律:如果被积函数是升函数,经过微分或积分,它仍是升函数;如果被积函数是降函数,经过积分或微分,它还是降函数;被积函数如果是为零的常函数,那么,经过积分或微分,它仍是常函数。

  其实,人生就是一个微积分的过程。
人对事物的基本态度就是一个被积函数,人在生命的旅途中体验幸福甘甜,也饱尝艰辛苦涩,就好似被积分和微分,但其人生轨迹的升降浮沉皆由人生态度所决定。如果一个人的人生态度积极向上,那么经过一定时间的努力和积累,他肯定会在相应的领域有所成就,甚至他的成绩会比他期望的更好,在这种状态下,他走的是上坡路,是升函数。如果一个人消极避世,面对人生的艰辛逃避退缩,那么随着时间的流逝,他不仅很难在某一领域有所成就,而且会慢慢滑向人生的低谷,他的人生轨迹就是地地道道的降函数。如果一个人甘于平庸,得过且过,无所追求,总是满足于既有状态,那么他一生也只会这样平平淡淡,无所得,也无所失,人生就像一潭死水,波澜不惊,其轨迹就是名副其实的为零常函数。通过微积分的原理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真理:人生态度决定人生的高度。

  常有人叹息:为什么我不能取得骄人的成绩?其实答案就在自己的人生态度上。面对成功和胜利时骄傲自满,遇到困难和挫折时消沉逃避,抱着这样的人生态度怎能不徘徊在人生的低谷?

  要想有充实而有意义的人生,就必须有积极的人生态度。积极的人生态度就是顽强的意志、恒久的毅力、进取的精神、拼搏的勇气。积极的人生态度就是一个升函数,无论在工作、学习、生活中被微分还是积分,都能够在人生的轨迹中始终保持前进的、发展的、上升的趋势。积极的人生态度,能为进取前行提供不竭动力,能为克服困难提供信心决心,能使人遭遇挫折时始终坚忍顽强,还能使人在取得成绩时始终冷静清醒。许三多坚持“人要活得有意义”的生活态度,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将自己的生存原则定位为一个升函数,就是靠着这一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一步步走向成功,一点点提升自己人生的高度。

  当然,在跌宕起伏的人生旅途中,始终保持积极的人生态度并非易事。这就需要我们用坚定的理想支撑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高尚的精神鼓舞斗志,用健康的文化陶冶情操,在工作、生活的实践中敢于反复砥砺,勤于不断学习,勇于面对挫折,乐于不懈奋斗,不断对自己积分、微分,努力磨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韧意志。只有这样,我们的人生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升函数,在逆水行舟的人生航程中顺利抵达理想的彼岸。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