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地震使四川主要经济指标回落 CPI平稳下降(图)


地震震缓GDP

  关键词A·工业生产

  工业增速明显回落

  郝康理介绍说,根据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我省地区生产总值5388.5亿元,同比增长9.1%,增速同比回落4.6个百分点,比今年一季度回落5.4个百分点,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减缓,“今年1到4月我省的经济增长明显加快,但受地震影响,5月份以后,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回落,经济增长速度才明显减慢”。

  郝康理指出,5月份受汶川地震影响,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同比仅增长3.6%,比4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重灾地区工业生产大幅度下降,当月阿坝工业下降69.4%,德阳下降57.4%,绵阳下降45.7%、广元下降36.8%”。

  关键词B·投资和消费

  工业投资增速创近5年新低

  据悉,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278.1亿元,同比增长27.7%,增幅比一季度回落4.1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投资1367.4亿元,增长24.8%,为近5年来的最低水平。与此同时,国内贸易的增速也在回落,增幅比一季度回落1.8个百分点。

  地震造成一大批在建项目严重损毁,全省大面积在建项目停工,投资速度明显减缓。据悉,5月份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由前4个月的较快增长转变为同比下降6.6%。进入6月份以后,随着在建项目逐步恢复施工以及在国家和对口支援省市对灾区的大力支持下,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回升,当月就增长43.3%。同样,国内贸易增速的回落,也是受地震的影响。此外,四川省统计局局长郝康理还指出,地震对重灾区主要旅游景区造成的破坏已经让上半年四川旅游总收入下降了19.5%。

  关键词C·居民收入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趋缓

  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589元,同比增长14.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7.4个百分点,人均消费支出4685元,增长11.7%。

  由于地震对土地、厂房、设备等生产资料的破坏,导致生产规模下降,灾区生产对劳动力的需求减少、短期失业人员大幅度增加。6月末,全省城乡就业人员4702万人,比去年减少29.1万人,比一季度减少31.8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8%,比上年同期上升0.5个百分点。

  关键词D·未来

  预计全年GDP增长10%左右

  “虽然我省5月份遭遇地震后,主要经济指标的增长速度大幅度回落,但地震灾害影响经济增长的区域和时间有限,全省经济增长的基本面不会因此改变。”郝康理指出,从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发展环境来看,美国次贷危机导致全球经济增势放缓,我国东部省市经济增长速度明显回落,全国经济增长减缓,由 此对四川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不容忽视,因此,预计我省全年经济增长将在10%左右。

  成都GDP增11.2%CPI涨6.7%

  昨日,成都市政府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现场发布了今年上半年成都市经济运行情况。成都市统计局总统计师段忠德通报称,今年上半年成都市实现生产总值1746.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2%,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成都全市工业实现增加值688.3亿元,增长18.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580.0亿元,增长24.4%,受地震灾害影响,增速有所回落。

  段忠德通报称,今年上半年成都固定资产投资继续较快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50.8亿元,同比增长25.2%,增幅比上年同期回落6.4个百分点。

  上半年,成都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7%。其中6月当月居民消费价格水平上涨5.1%,比5月当月降低0.4个百分点。上半年,食品价格上涨20.5%,其余各类商品价格有涨有落。段忠德表示,食品价格上涨主要为肉类、蔬菜、粮食等食品价格上涨。

  城乡居民收入增长较快。上半年,农民人均现金收入4088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365元,分别增长11.8 %和16.5%。

  此外,从全市经济发展看,地震灾害对成都市的影响主要在旅游和住宿餐饮等服务业方面,上半年,都江堰市生产总值下降27.4%,其中第二季度下降61.0%。

  上半年CPI上涨过程示意图

  CPI同比涨幅比全国低0.5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昨日对外公布我省CPI涨幅情况。据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的调查,上半年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7.4%,物价高位运行的特征依然存在。1-6月,四川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7.2%、8.1%、7.9%、7.6%、7.0%和6.3%。在2月份冲高8.1%后,已连续4个月回落,而且从4月份起,回落趋稳的态势较为明显。上半年四川居民消费价格同比涨幅比全国的7.9%低0.5个百分点。 (记者屈咏梅实习生石晶 制图朱濉)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郝康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