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高温天失眠人群增六成 放假学生年轻白领成主力

  晚报记者 贺天宝 实习生 陈颖

  申城迎来第三波高温热浪,闷热难当的天气使失眠的人们又多了起来,记者昨天从上海市中医失眠诊疗中心失眠专科门诊获悉,7月以来每天就医人数超百人,预计门诊总量将超过2000人次,失眠患者增加了六成。

失眠人群中,不少放假在家的学生由于日夜颠倒造成睡眠问题;还有不少是30到50岁的中青年人,而他们因为工作压力、心理烦躁等原因造成失眠。

  3天放纵7天睡不着

  高一学生小伟自暑期开始,给自己制定了“疯狂”的计划,从早到晚泡在网上看片子、玩网游,凌晨3、4点再睡觉。他认为下学期就要进入高二,以后的日子就没时间玩了。谁知,才这样3天放纵,接下来的7天他都“睡不着”,头痛、人疲劳。父母见了不由担心,小小年纪已患失眠,只能求助医生。

  中国睡眠医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市中医医院副院长徐建说,自暑期开始,日夜颠倒的生活使许多放假学生也加入失眠大军。通宵熬夜、夜生活等会打乱作息规律,作息失调会损害人体正常的调节能力,导致抵抗力降低、内分泌失调等,继而引发包括失眠在内的各类问题。专家指出,近两年失眠症出现低龄化,在校大中学生发生率增多,但由于认识不足,他们中的大部分得不到及时引导治疗。

  工作压力导致失眠高发

  刚刚进入不惑之年的张先生是一家企业的老总,几星期前,张先生最为得力的副手被“猎”走了,他为此又是痛心又是无奈。最棘手的是,一时半会找不到合适的人选替代这一空缺,而员工中也传出了各种谣言。加上连续高温,张先生又热又烦躁,心理压力使他连日失眠至今没睡过一个好觉。

  根据上海中医医院的数据统计,前来就诊的失眠人群中,30到50岁的中青年人占大多数,而他们中又以从事财会、金融行业,以及公司管理层人员居多。专家分析,这一人群往往是社会的 “中坚力量”,快节奏的生活、高于常人的工作压力,加上不规律的生活作息,使得他们成了失眠的高发人群。

  【专家建议】

  敏感人群要学会调适

  徐建医生介绍,还有一类失眠人员属于典型的敏感人群,他们易受外界环境和突发事件的影响而失眠。家庭、社会上许多事件的发生总能引起人们的心理波动,从而导致情绪上的变化,产生同情和悲伤,普通人很快能通过自我调适进行缓和,但容易担心、焦虑的敏感人群却无法适应,导致失眠。近期天气炎热,人大量出汗更引起心情烦躁、寝食难安,可谓“火上浇油”。

  建议近期失眠症出现反复的病人,应当注意情绪的调整,避免不良的刺激,高温天要多喝水,保持室内通风散热,夜晚闷热可开空调降温。同时睡觉前先洗个热水澡,可以提高体温,使人困倦。如果服用中药汤剂治疗失眠的,可以用煎过的药渣加热水泡脚,这也有助于放松身体,舒缓情绪。

(责任编辑:孟德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