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驳石家庄地震风险最高报道 称无大震可能性

  记者昨日(23日)从河北省地震局获悉,省市地震专家研究讨论后认为,石家庄近几年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某报道来源于学生论文

  某媒体日前刊载了《30个省级城市地震风险出炉石家庄最高上海最低》报道,经网上传播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也引起省地震局的高度重视。


  22日,省、市地震局专家就此召开紧急研讨会,分析石家庄的地震风险和防震能力。

  经调查得知,《30个省级城市地震风险出炉石家庄最高上海最低》这篇文章,源于北京师范大学环境演变与自然灾害系硕士研究生徐伟2004年发表的毕业论文,作者并不是专门从事地震灾害研究的。

  省、市地震专家研讨认为,该论文采用方法的科学性和数据的真实性存在明显缺陷,对石家庄市所采用的指标数据不符合石家庄市的实际情况。更何况,作者单位已声明,此研究结果不具有参考价值。

  据省地震局专家介绍,从目前地震部门掌握的历史地震、地震构造和地震会商趋势等情况看,石家庄近几年发生破坏性地震的可能性不大。

  石市防震工作全国靠前

  省地震局相关负责人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震减灾工作,近几年,全省地震减灾工作取得了长足进展,特别是石家庄,其城市的综合防御能力不断提高。

  按照国家地震动参数区划图,石家庄市抗震设防地震动峰值加速度为0.1G(相当于7度设防),属于中等设防城市。一般工业民用建筑按照7度进行设防,重大建设工程都依据《河北省地震安全性评价管理条例》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并依据评价结果进行了抗震设防。

  2007年,我省还成立了省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驻扎在石家庄。石家庄市在全国率先组建了地震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建成了裕西公园等地震应急避难场所16个。这些情况均表明,石家庄市的防震减灾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历史记载未曾有过大震

  昨天,记者还查阅了《河北省志·地震志》。据历史记载,石家庄市和周边县曾经有过小震活动,比如元氏、正定、平山等地,历史上都曾发生过小震,对于震级和破坏情况,都没有详细记载,多只有“获鹿地震”“平山地震”等寥寥几字。在《地震志》中,稍微大些的地震都有比较详细的记录,包括伤亡情况、政府救助等。由此看来,历史上记载的发生于石家庄周边的地震多为震级较小的地震。(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王永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