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灾区文物保护重建所需资金主要靠国家财政投入

  新华网消息:7月25日下午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地震中文物受损及灾后保护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司副司长李培松;国家文物局博物馆司副司长李耀申将向中外记者介绍汶川地震中文化遗产受损及中国文物系统抗震救灾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张柏表示,灾区文物保护重建资金来源主要靠国家财政的投入。

  张柏说,关于在这次地震当中,文物的损失情况方才我做了一个数字的介绍。除了这几个数字以外,还有一个情况,在灾区文物保护设施受到的损失也很大。比如博物馆,博物馆基本上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展厅,一部分是收藏的设施,叫做文物库房,有很多文物库房,有的已经倒塌了,有的也变成了危房,这在下一步也是一个很重大的工作量,没有保护在哪儿收藏文物呢?这部分加上我刚才说的数字就是我说的总体情况。这次地震,因为地震的等级高,烈度也大,范围也广,因此灾区文物受到的损失可以这样说,是前所未有的浩劫,文物受到的破坏和损失比任何时候都大。怎么来估量损害的程度,现在如果用钱来估计有些还不好估计,比如说我在甘肃陇南地区的文县文物库藏里看到两件南宋的隐青瓷砸碎了,你说一件隐青瓷多少钱,像这种隐青瓷是很宝贵的。

  因此,下一步的修复难度很高,工程也比较复杂,量也大。所需要的资金比平时加倍增加。这个概念是很清楚的。目前,灾区文物保护的总体规划已经做完了,而且也上报了,现在正在组织具体测算,主要是测算下一步抢修文物保护各方面所需要的条件,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资金,当然也有技术力量的组织。这是下一步很关键的任务。这就涉及到方才您提到的资金来源问题,资金来源我们也在落实,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方面就是重建基金,这是一大块;二是各地对口支援,对口支援包括人力、技术,其他一些设备,但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是资金;三是国内外的捐赠。当然,总体上这里面主要还是靠国家财政的投入。资金的来源大体是这样的情况。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