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团云南省委公开选调机关干部

  几天来,团云南省委组织部一行人马不停蹄地奔波在云南的几个县市,考察经公开笔试、面试,从80多名报考者中脱颖而出的6名人选,他们中的3人将进入团省委机关工作。考察于7月25日全部结束。

  今年6月下旬,团云南省委在该省范围内公开选调3名机关干部。
凡具有公务员身份、本科以上学历、一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人都可以报名。消息公布后,关注者甚多,88人通过网络报名,经资格审查,最终51人进入笔试。他们年龄最大者28岁,最小者23岁。笔试后,10名考生进入面试,其中前6名考生最终进入体检和组织考察阶段。

  面试评委之一的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杨国宗对记者说:“这些年轻人都很优秀、很可爱,他们让我们很激动、很欣喜。他们正是团省委机关希望看到的青年才俊。”

  严密程序下的公开选调

  “我们公开选调的程序是经得起推敲的。”团云南省委副书记杨军说。

  7月12日上午,记者目睹了整个面试过程。此次面试向社会开放,考生亲属、朋友、新闻媒体及社会公众可以向团省委组织部报名,旁听面试过程。

  7时30分,10名考生在团省委大楼的8层进行了抽签。此时,记者在大楼12层的考场看到,考官、公证员、计分员已经就位。包括记者在内的10名旁听者也凭本人有效证件陆续进入考场,旁听者分别来自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省人事厅、省保密局、省总工会、省妇联、报社等单位。所有进入考场的人都要将手机交给考场外的工作人员。

  上午8时面试正式开始。在省保密局旁听员的监督下,密封的试卷当场开卷。每个考生进场,主考官都要问他“在座的评委中是否有你要求回避的人员?”之后,考生要在30分钟内回答5个问题。这5个问题分别考察他们的逻辑思维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应变能力和实际工作经验。

  当10名考生全部面试结束后,在昆明市明信公证处公证员的监督下,主考官向10名考生公布了成绩,并宣布以面试成绩的高低,按选调人数1∶2的比例,确定前6名考生进入体检和组织考察阶段。

  记者从云南省保密局一位负责人处获悉,团云南省委公开选调科级及以下干部的笔试和面试考评工作完全是在严密的程序下进行的,公证、纪检、保密3个部门进行了全程监督,笔试、面试成绩和人员名单都要公示。为使考试公平、公正,团省委与云南省的一家考试机构签订了合同,笔试和面试试题的出题考评人员聘请,全部由该机构承担。所有试卷都是在考试当天由保密局和团省委工作人员到该机构提取,到考场开封。主考官面试前一晚被送到指定地点与外界隔离。

  参加旁听的云南省纪委党风室的姜皓也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公开选拔,程序严谨,考生的素质也不错。”

  担任主考官的云南师范大学哲学与政法学院副院长杨志明说:“公开选调确实是一个选拔基层优秀青年的好方式,从考生思路敏捷、从容自信的回答中可以预见,这些优秀人才加入到团组织中将会使团组织更有活力更有作为。”

  杨国宗也直言不讳地说:“这些通过公开考试选调的干部不仅会给团省委机关带来清新之风,也会给机关的干部带来竞争压力。”

  公开选调没人“打招呼”

  团云南省委第一次面向全省公开选调机关干部的做法受到了社会的关注。

  消息公布时,有人对团省委机关选调科级及以下干部还要进行公开选拔的做法表示不解。杨国宗则认为公开选调不是小题大作,他说:“过去,团省委对基层团组织提供的人选进行考察后调入机关,这种单一的录用方式视野狭窄,在外界的干扰下还可能有失公允,一些政治过硬、作风扎实、能力突出、在青年中有较高威信的优秀人才难以充实到团的工作岗位上来,而公开选调就能突破这一瓶颈。”他表示,过去调动一个干部会有不少人来说情,这次却没见一个人来“打招呼”。

  记者注意到,此次参加笔试的考生,来自全省各地的政府机关,如卫生局、发改委、税务局等。面试中,杨军发现,虽然大多数考生没从事过团的工作,却并不妨碍他们对于基层团建等问题,给出充满智慧和创造性的回答。杨军说,“拓宽选人视野,引入竞争机制,不仅能优化团省委机关干部队伍结构,也能使团的工作有更多新思路。”

  今年以来,针对新时期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团云南省委提出要“着力在创新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和创新自身建设上下工夫,把共青团打造成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组织”。

  来自云南开远市委组织部、24岁的科员干部王冰心以437分的面试成绩名列第三。她告诉记者,这次来参加考试,单位领导都很支持,还要她回去后把团省委公开选调干部的情况向单位汇报,“这对我们单位的干部制度改革是一个很好的借鉴。”她说。

  改革之风扑面而来

  2月21日至3月6日,团云南省委首开全国先河,面向全国公开招募30名云南省青年联合会委员,以自荐方式增补委员。此举反响强烈,4000多名青年通过电子邮件、电话咨询相关事宜,138人最终报名参与。自荐者涵盖了10个界别的优秀青年,文化层次普遍较高,本科以上学历者占85%,其中硕士、博士学历者居多,最终34人入选,其中不少是“80后”。1984年出生、曾被授予“昆明十大杰出农民工”称号的敖梅成为首位来自进城务工人员队伍的省青联委员。

  在日前启动的第八届“云南十大杰出青年”评选活动中,首次将推荐与自荐方式相结合——只要符合评选条件、经调查核实没有异议者便可进入候选。

  就在团省委机关公开选调青年干部的同时,他们还向社会公开招考两名机关公务员。报名人员身份性质不设限制,只要是全日制普通高校本科以上学历,年龄在25岁以下,具有一年基层工作经历的青年均可报考。目前,已有400多人报名。

  在此次团省委公开选调青年干部的考评工作中,令所有考生意外的是,从笔试到面试,考生没花一分钱,所有费用包括外地考生到昆明的食宿费全部由团省委承担。“团省委本来就是青年之家,我们总会为家人谋划好每个细节。”杨国宗说。

  “青年对团组织充满了信任和期待,一个开放、和谐的青年组织一定会更好地吸引青年、凝聚青年。”团云南省委书记饶南湖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云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