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采购国产新药待遇不公平 全国药企集体抗议


  国产新药无故判“死缓”

  全国药企集体抗议广东“阳光采购”

  陆志霖

  本报讯 记者陆志霖报道:每年的挂网采购关系着整个广东药品市场数百亿如何分猪肉,由此引发的纷争也特别多。昨日,在议价进行了一天后,包括丽珠集团、石药集团等在内的国内20多家主流医药企业代表再次聚集,称在刚刚结束的议价环节中遭受了不公平待遇,即使是去年才批下来的新药也被无故判“死缓”。对此,药企要求阳光采购办公室给个明确说法。

  国产新药待遇不公平

  此次药品招标中争议最大,同时也让药企最为不满的就是,很多国产创新药在议价环节中不明不白被专家淘汰或列入重点监控品种。

  有药企代表粗略估计了一下,2007年国家新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调整以后全国上市的的新药不超过20个,而在这次广东挂网采购中有一半被淘汰或者列入重点监控名单。其中不乏一些大企业的创新药物,比如丽珠的一类新药艾普拉唑肠溶片、石药集团恩必普药业的三类新药丁苯酞软胶囊等。

  一旦列入重点监控,即意味着各医疗机构原则上不能采购,如临床上确需采购监控品种,就必须报属地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采购总金额不能超过该医疗机构采购总额的3%。福建一家药业公司的南区总监说:“如果说被淘汰是判了死刑,那么列入重点监控就是死缓,对药品销售造成极大的影响。”贵州一家药企的陈经理表示,该公司一个药品去年正常中标,同样的价格,今年却无缘无故被列入了重点监控。“按去年广东的销售额计算,今年公司可能要损失近240万元。”

  广东一家药企的负责人坦言,不同于“郑筱萸时代”,2007年国家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调整以后,新药的审批“严上加严”,能拿到新药证书的少之又少,当中不少还是国家863项目研究成果的品种。“但这些国产新药却遭到不公平待遇,专家不仅不重视,甚至还歧视。”

  谈判专家资格不专

  “专家谈判就像菜市场,一上来就砍价。”对于新药普遍遭遇不公平对待的原因,大部分企业代表都认为与专家面对面谈判“太随意”有关。

  记者在《2008年药品阳光采购实施方案》中看到,“谈判专家与生产商面对面谈判,先由生产商给出最新报价,谈判专家根据谈判依据,了解本组负责的产品参考价格,可以要求生产商对产品的原料成本、工艺成本、销售成本、管理成本、科研成本和利润进行逐一分解、阐述……谈判专家听取各方意见后,以投票方式确定入围或纳入重点监控限额采购目录或淘汰。”

  山东某企业销售经理表示,参与谈判的专家都是随机从专家库抽出来的,很多专家来自基层医院,对一些新药的流程根本不知道,不管是对仿制药还是新药,不问研发,只知道一味的砍价。“有的专家开口就说‘不用讲了,直接开个价吧”,完全不给企业说话的机会。一个药品的研发要近20年,但所谓的谈判,前后用不到5分钟。”

  另外据一家生产治疗肝病药物的企业负责人反映,该企业的药品是国家三类新药,然而在专家谈判中,前来的谈判的8个专家中就有2位是库管,还有1位是口腔专家。“大部分新药都是专科药,一定要相同领域的专家才能明白其价值,专家资格不对等,对肝病药物不了解,双方如何谈判?”

  “专家谈判太随意了,谁都不知道专家们投票的标准。”有药企负责人表示,此次议价的品种中99%为改剂型规格的“伪新药”,但这些假新药还高价中标入围,比如北方某药厂的复方甘草酸胶囊,1.4元/粒,仅仅从片剂改为胶囊,价格比进口的还贵,进口药一片才1.26元。

  为此,企业普遍呼吁从鼓励创新的角度出发,对于拥有新药证书的国产新药应该给予一定的区别对待,在谈判专家的选择上应该找真正懂临床药理的专家来与企业谈判。

  但至发稿时,阳光采购平台仍未对企业的不满给予回应。

(责任编辑:梅智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陆志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