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人民币升值或未结束 带来经济结构转型阵痛

  昨日(29日)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交易收报6.8312,而前一日人民币在询价交易中收盘大跌221个基点,创下2005年7月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交易员认为,人民币前日大跌主要是受短期因素影响,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汇率可望继续上行。
从日本经济发展历程来看,汇率升值伴随着经济结构转型,目前中国可能已经踏上同样的征程。

  升值或未结束

  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升值步伐加快。昨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8205元,较年初上涨7.02%。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18.9%,加上汇改的一次性升值,人民币自2005年7月21日以来升幅已达21.25%。

  人民币升值之路已经走过三年,面对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人们对升值前景的看法开始出现分歧。7月28日询价交易中人民币对美元尾盘收报6.8410,而上一交易日的收盘价为6.8189元,人民币对美元询价中大跌221个基点。长江证券研究员薛俊表示,人民币询价突然大跌主要是受短期因素影响。日前央行发布的货币政策季度例会公告指出,将继续按照主动性、可控性、渐进性的原则,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这一表述未提及2007年第三季度例会以来一直有的“更大程度地发挥市场供求的作用,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表态。上述表述的微小变化被市场解读为人民币升值步伐将放缓。

  然而从中长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可能还会继续。薛俊指出,虽然目前人民币升值给国内一些出口企业带来困难,但是中国实体经济承受能力较强,而且通过人民币升值来实现产业转型有利于经济的长期发展,估计下半年人民币将继续上行。

  中国银行近期发布的外汇分析月报预测,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2008年底将达到6.65附近。中行的报告指出,人民币汇率走势与美元、原油期货价格、NDF走势以及国内经济形势密切相关。由于短期内美元还难言逆转,国际油价上涨趋势明显,受此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成为未来2-3个月的主题。2008年全年人民币对美元将有8%-10%的升幅,而2009年升值速度将大幅下降。

  可借鉴日本经验

  20世纪70年代,日本经济面临着两大国际背景:一是日元加速升值。当时日本经历了两次升值:第一次升值周期从1971年1月到1973年3月,日元汇率升值幅度达到26.8%;第二次升值周期从1975年12月到1978年10月,日元升值幅度达到39.2%。二是两次石油危机的冲击。1974年8月,第一次石油危机发生后的8个月,日本进口石油价格指数同比涨幅超过228%;第二次石油危机期间,日本进口石油价格指数最高涨幅达到137%。

  然而,日本经济在上述两个时期的表现截然不同。在1974年和1975年第一次石油危机期间,日本实际GDP增长率为负,CPI也在1974年达到24.5%的峰值。但是在1979-1980年第二次石油危机期间,日本的实际GDP并未明显下降,通货膨胀率也未出现严重恶化。原因在于20世纪70年代初,日元大幅升值之前,虽然日本已经完成工业化目标,但是从整体的经济实力和经济质量上看,当时日本仅实现了大路货生产的世界一流水平,一些高端的产品还无法和欧美国家相比。之后,在日元升值过程中,日本在经济发展方式上实现从“贸易立国”到“科技立国”的转变,逐步实现产业结构轻型化,对能源的依赖度减轻,单位GDP能耗减少。调整产业结构,农业和工业占GDP的比重开始减少。与此同时,日本的第三产业无论从雇佣人数上还是GDP贡献上都得到迅速发展。

  以日本为镜来看今日的中国,环境何其相似。国际上升值与高油价以及疲弱的美元,国内初级的工业化。那么日本的经验是否能为我所用呢?

  目前,人民币升值已经给国内经济和一些企业带来了困难。如果从出口商品价格指数与进口商品价格指数之差的变化来看,这一差额自2005年初起就开始下降,到2008年初开始转为负值,意味着出口商品价格的增幅不及进口商品价格增幅,中国的出口部门受到了明显的负面影响。统计数据显示,从2007年12月开始,月度贸易顺差呈下跌趋势,尽管5、6月份有所回升,但是中国银行的分析报告指出,这一恢复仅仅是季节性的,较去年同期仍是负增长。而且,采购经理人指数显示,制造业新增海外订单出现了明显且持续的下滑,制造业的新增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开始下降。实体经济方面,来自江浙、广东一些省份的中小企业也出现一定的停业现象,可见人民币升值对于实体经济带来较大的影响。

  但是,调研结果显示,目前处于停业状态的企业多是一些技术含量低、附加值少的加工型企业,这些企业定价能力较弱,无法转移成本上升和升值带来的压力。因此,业内人士认为,一些企业停业会造成经济增长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但是长期来看将有利于经济结构的转型。而借鉴日本的经验,除了人民币继续升值之外,政府部门需要推出一些鼓励性的产业政策,以“组合拳”的方式推进经济结构的顺利转型。(周文渊)

  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幅调整的主要步骤

  2005年7月21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现阶段,每日银行间外汇市场美元对人民币的交易价仍在人民银行公布的美元交易中间价上下千分之三的幅度内浮动,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的交易价在人民银行公布的该货币交易中间价上下一定幅度内浮动。

  2005年9月23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即日起,扩大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非美元货币对人民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从原来的上下1.5%扩大到上下3%;调整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的管理方式,实行价差幅度管理,美元现汇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1%;现钞卖出价与买入价之差不得超过交易中间价的4%,银行可在规定价差幅度内自行调整当日美元挂牌价格;取消银行对客户挂牌的非美元货币的价差幅度限制,银行可自行制定非美元对人民币价格,可与客户议定所有挂牌货币的现汇和现钞买卖价格。

  2007年5月18日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2007年5月21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三扩大至千分之五;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对非美元货币交易价的浮动幅度和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汇价价差幅度管理办法不变。(张曙东)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薛俊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