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一规划局长低价购房牟利65万元被立案侦查

  规划局长低价购房牟利65万元,被提名为副县长,却在公示最后一天出了事

  温州炒房团一度成为各个媒体关注的焦点。相关媒体统计数据显示,在温州有10万人在炒楼,动用的民间资金高达1000亿元。他们中的很多人都是把房子囤积在手上,等上一段时间之后,价格一涨就马上脱手套现。


  从2001年开始,浙江省洞头县这个小县城也吸引了一批来自温州市内的炒房人,洞头房价也因此一路飙升。

  2002年,温州市金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洞头开发建设金海花苑项目。虽然项目地理位置并不好,可那些还没建的房子还是成了抢手货,这里的门市房更是热中之热。那些门市房,就是温州的专业炒房人,也很难买到手。但有一个特殊的炒房人,却成了这些门市房的主人,他就是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原局长黄正荣。说到洞头县房地产的火暴,这和时任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局长的黄正荣的努力是分不开的。因为正是通过他的招商,才吸引了很多开发公司投资建设洞头房地产市场。

  这样一个“政绩突出”的干部,缘何在2006年10月,被洞头县委提名为副县长候选人公示时,因涉嫌受贿被温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别人买不到房,他不但能买到,而且是低价。

  投资就争取挣点

  近日,在瓯海区看守所,笔者对话黄正荣。

  笔者:你在规划建设局局长的岗位上,有没有人给你送过现金,以换取你手中的权力?

  黄:有的。不过作为规划建设局局长,人家送钱给我也不敢拿。因为规划、建设、市政园林都在一个系统,且是建设的热点单位,手上掌管着许多建设的工程项目,他们送钱,无非是想用他们的钱换我手中的权,这点我很明白,所以我从来没收过别人的现金。在我印象中,送钱给我的有一万、两万的,也有五万、二十万的,但我都没有收。

  笔者:当时那么多人给你送钱,你为什么不要呢?

  黄:这不明摆是受贿吗?因为这个我觉得是受贿,所以我一分钱也没有拿。作为一个主管部门的领导,这种是比较明显的受贿行为,我觉得这个事情是犯罪的。不能做!

  黄正荣说得没错,在主管洞头县规划建设工作中,他确实没有收受过房地产开发公司或工程单位的现金。虽然他是规划建设局局长,手中有很大的权力,一些房地产商也都想法从他身上打开缺口,但黄正荣始终没给他们钻空子的机会。

  既然没拿一分钱,黄正荣为什么会被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立案侦查呢?这还要从他开始炒房说起。2000年以后,洞头新城区开始开发建设。经过几年建设后,一期3000多亩土地仅剩下了100亩。洞头房价水涨船高,房地产市场逐渐升温,黄正荣当然知道这个市场潜在的巨大商机,正是他的“先知先觉”,让他看到了商机,也为他今天的犯罪埋下了伏笔。没有区别自己身份的黄正荣毅然加入了炒房大军,并低价从房地产开发商手中拿房。

  黄正荣告诉笔者:“买房作为一种投资,也有一定风险的。我作为局长也是一样,虽然拿到房了,但市场有涨落,毕竟是个投资行为。我想,投资就争取挣点钱,就是这么简单一个想法。”

  但是,温州市检察院反贪局的侦查员,调查了整个洞头县房屋交易记录,当中却没有找到任何关于黄正荣拥有房屋的交易记录。那么他是怎么运作的呢?

  黄正荣如实相告:“当时,我是借用一个朋友、一个同学的名义来运作的。”

  笔者:你不用自己的名买房,原因是什么?

  黄:毕竟是国家工作人员,既上班又投资,怕社会影响不好。再者,按照有关规定,我们也不好在自己主管部门或行业搞投资,总不好从事与自己职权范围有关的一些领域的投资行为。如果当时赔了,人家不会说什么,但赚了,人家会说你利用职权,所以就用了别人的名字。

  我这个身份太特殊

  从黄正荣的解释来看,他参加炒房也是合乎情理的,那么检察机关为什么要对他进行调查呢?这要从金海花苑销售的5间门市房说起。

  当时有人举报黄正荣利用职权变相受贿。而检察机关在调查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销售记录中,发现这5间门市房是一个叫林贺荣的人购买的,而这个人就是黄正荣的同学。林贺荣在检察机关调查时也证实了这一点:这些房子是黄正荣以他的名义购买的。

  黄正荣在看守所回忆当年购买的情形时说:当时还是楼花,只是打了个基础,上面上部结构还没有上去,另外,这个项目也还没有取得预售证,不知道能卖什么价格,比较随意地说了4000元。

  他这种交易主要是靠他这种特殊身份。侦办此案的检察官对当时2003年3月份的市场价格进行了一个评估,一平方米已经达到6000元。那时洞头县房地产市场正是一楼难求的时候,黄正荣却能以比市场价低了近2000多元的价格买到房子。2003年5月,开发商帮助黄正荣把5间门市房以6000元左右的价格卖了出去,获利65万元。

  黄正荣自己也承认:“我作为局长,这个身份太特殊了。人家去买,可能不一定是这个价格,可能会高一点儿,或者干脆买不到。”

  开发商投桃,他必要报李。黄正荣从开发商那里拿到好处后,也要为开发商提供便利。低价卖给黄正荣门市房的房产开发公司,在开发其他项目时就获得了他的大力帮助。

  那家房产开发公司开发的楼房是6层加一个阁楼,为了多增加销售面积却要改为7层,这按规定是不允许的。但是经过黄正荣打招呼,开发商心想事成一路绿灯。但黄正荣本人的仕途却亮起了红灯。

  2006年底,被组织部门拟提任为副县长候选人的黄正荣,在公示最后一天被温州市检察院立案侦查。

  温州的房产炒得火热,但有多少人能直接从开发商手中买到一手房,了解房市的人都知道是微乎其微,更何况是低于市场价格,优惠就意味着开发商要降低利润,他们为什么要牺牲利益?他们是想通过政府官员的权力,谋求更大的利益。

  2007年11月13日,经温州市检察院指定,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以受贿罪对黄正荣提起公诉。今年3月19日,温州市瓯海区法院第三次公开开庭审理黄正荣受贿案,合议庭当庭作出了判决。洞头县规划建设局原局长黄正荣利用职务便利,为房开公司及其他企业或个人谋利益,以明显低于市场的价格向房开公司购买房屋或收受企业和个人的钱财,受贿折合人民币85万余元。根据2007年7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发布的《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明确了以交易形式收受财物,如以明显低于市场价格购买或者以高于市场价格出售的方式买卖房屋、汽车等物品,与直接收受财物相比只是手法上有所不同,性质上都属于权钱交易,可以认定为受贿。法院经审理后,认定检察机关指控罪名成立。因黄被检察机关立案侦查时,主动坦白了检察机关尚未掌握的同类犯罪事实,法院依法给予从轻处罚,判处其有期徒刑十年零六个月,没收个人财产10万元,并追缴非法所得。

  一审判决后,黄正荣对判决不服,提出上诉。至发稿时为止,二审仍在审理中。(作者:滕理忠) (来源:检察日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正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