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区 > 《外滩画报》生活

牛根生:从心灵开始,跑出火箭的速度


  牛根生:从心灵开始,跑出火箭的速度

  “创办蒙牛”、“全世界第一个捐出全部股份的企业负责人”是牛根生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这其中离不开家人的支持,离不开他性格中要强的一面,更离不开坚持由心开始、跑出“火箭的速度”的坚持与执著。

  文/ 潘之霖

  “他是一头‘牛’,却跑出了火箭的速度!”这是2003 年,牛根生被评为“CCTV 中国经济年度人物”时所得到的评论。5 年之后,牛根生从总裁的岗位退下来,专任蒙牛企业董事长一职,依然保持着火箭的速度和干劲。

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的时间是“一半在天上,一半在地上”—忙的时候,可以在一天之内从北京到上海打三次“飞的”;而闲下来,又可以十天半月不过问企业,全身心投入节能减排的绿色事业。

  从花费4 亿在全国的生产基地建立污水处理厂,到建起全球最大的畜禽类沼气发电厂实行“减碳”,再到牵头蒙牛高管团队执行近20 平方公里的荒山绿化工程,牛根生不但在蒙牛内部全力倡导绿色事业,自己也于2007 年跟随“中国首次南极科普考察团”前往南极,亲身体验全球变暖问题的严重性。

  “全世界的人民虽然肤色不同、语言不同,却有一个共同的利益:维护地球的绿色。”这是牛根生南极归来后最大的体会。以前,他闲暇时开办小区学习班、运动会、节日联欢会,都要求红红火火。而现在做国际化的绿色事业,他的目标同样是“NO.1”。因为,这样的事业可以让他“让生活圈子里的多数人都尽可能幸福”,是他最重视的事情。

  Q: 日常生活里有什么样的兴趣爱好?

  A:大多数体育项目我都喜欢,像乒乓球、网球、高尔夫、游泳、滑雪。平时也会收集一些纪念品。

  Q:最钟爱的一个藏品是哪件?

  A:有三件。一件是考察南极的“纪念封”。我还给我们团队成员一人赠送了一个作为纪念。喜欢这个藏品,不是因为它自身多么有价值,而是因为它的纪念意义。2007 年1月31日,作为“中国首次南极科普考察”团队的一员,我登上了南极。作为“中国南极考察”,这是第23 次;但作为“中国南极科普考察”,这是第1 次。纪念封上共有7 个戳,其中,有登陆时盖的蓝色企鹅图章,也有到达“长城站2”时盖的纪念圆戳。第二件是2003 年跟随中国代表团参加APEC 会议时,所收到的两瓶葡萄酒,一直舍不得打开。第三件是一颗由多名NBA 球星共同签名的篮球,最近在一次慈善活动中义卖了。

  Q:生活中的你和工作中的你对自身的要求有什么不同吗?

  A:当我持工作眼光的时候,对己对人,要求都会比较严厉;当我持生活眼光的时候,就不会那么苛求完美了。不同的眼睛看我,肯定会有不同的印象。我估计,在员工眼中,我是“散财牛”;在朋友眼中,我是“冠军牛”;在家人眼中,我大概算得上是“败家牛”了。

  Q:面对工作与生活中的压力,你如何保持旺盛的精力?

  A:压力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如果是积极的压力,一定要把它由一个人的压力转化为多数人的压力,这样企业才能进步;如果是消极的压力,那么,最好的办法就是先找源头,再来个釜底抽薪。如果“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压力会越“医”越大;标本兼治,才能把压力由“头顶石”转化为“脚底砖”。我保持精力的办法,就是勤动脑,多运动。人的精力不仅取决于身体,也取决于心智。如果一个人心里烧着一团火,他就会变得不知疲倦。所以,干事业,身体要强健,心理更要强健;从根本上讲,身体只是外壳,心灵才是发动机。

  Q:在你眼里,怎样的生活方式是健康的?

  A:“凡事有度,与人共享”,这样的生活是健康的。说到个人,我在饮食上保持清淡,喜欢水果与蔬菜,当然也爱喝牛奶。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牛根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