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8月8日鸟巢16时开放 2800亿投入不属于奥运开支

  开幕式当天鸟巢16时开放

  进入中心区人流预计达16万 开幕式后90分钟内完成疏散

  北京在交通、环境、食品安全等方面已做好了迎接奥运会的准备。昨天上午,在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的发布会上,北京市各相关部门向中外记者全面介绍北京市举办奥运会的准备情况。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副主任周正宇表示,开幕式当天16时,中心区和鸟巢将正式开放,到20时前,都将是观众进场高峰,预计中心区(指北四环以北,奥林匹克公园以南,北辰西路东,北辰东路西进入鸟巢需安检的区域)人流会达16万人。当天,交通部门会按照“安全、有序、可控”的原则,在90分钟内完成开幕式后的人员疏散。

  住宿问题

  客房预订价将稳中有降

  “8月7日至8月24日,北京住宿预订将进入持续高峰期。”北京市旅游局副局长熊玉梅说,目前国内宾客提前预订率比较低,预计奥运会期间客房的预订率会稳中有升,价格稳中有降。熊玉梅介绍,全市星级饭店的预订率和5月底相比,提高了1个百分点,价格下降了6个百分点。

  此外,在奥运会期间,北京市旅游部门和旅行社还将为来京人员提供丰富多彩的旅游线路。

  熊玉梅说,调查显示,目前国内游客的预订量还不是很大,计划来京观赛且要住旅馆的国内游客中已经预订的还不到一成;而选择住在亲朋好友家的比例比平时高了10个百分点,达到了45%。

  “我们判断在奥运会期间,北京三星级以下的宾馆和社会旅馆的出租率会比现在有大幅上升。”熊玉梅说。

  根据北京市旅游局之前的预测,北京奥运会期间将有45万境外游客和上百万国内游客。目前,北京有近六千家各类星级酒店和社会旅馆,每日能提供床位60多万张。

  交通保障

  开幕式散场疏散90分钟完成

  据周正宇介绍,开幕式当天中心区的人流预计是16万人,从16时开始,中心区和国家体育场正式开放。预计当天16时到20时是进场高峰,北京将按照“时空分离,避免交织”的组织方案,来组织各个不同客户、不同层次的人流进入奥林匹克的中心区。散场按照“安全、有序、可控”的原则疏散,计划在90分钟内完成开幕式会场的人员疏散。

  据介绍,16万人中7万人是客户群,主要是贵宾、来宾、运动员和参加开幕式演出的人员。这部分客户主要通过专车进出,包括演员专车。

  第二部分是9万人,主要是持票观众、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这部分人员主要是通过公交、地铁进出中心区。交通部门的方案又分进场和退场。从进场来说,从上午开始,工作人员、志愿者陆续进场。

  周正宇说,疏导方案还包括28条公交专线直达车、48条普通公交线、三条直达地铁线的配合,从城市各个方向直达中心区。另外,开幕式当天,除了机场线以外,其他7条地铁将24小时运行疏散观众。

  8月8日交通管制将加强

  “8月8日交通方面将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周正宇表示,到那天交通管制强度和交通流量都会增加,会劝导市民少开车或者是不开车,避开重要的交通干线。周正宇称目前北京交通整体运行状况良好,每天总体停驶180万到200万辆车,使道路拥堵问题大大缓和、车速普遍提高。

  此外,北京市“城市道路巡查管理系统”已经覆盖北京五环以内400多条市管以上道路,全面实现五环以内道路病害、侵占、抢修等数字化巡查。

  资金投入

  2800亿投入不属奥运会开支

  在发布会现场,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志还就奥运会有关开支问题表示,开支分奥运会运行资金、场馆建设资金、城市总体建设资金三个部分,分别是20多亿美元、不到130亿人民币及2800亿人民币。

  关于奥运会运行资金的问题,刘志说,最初的预算是16.25亿美元,因任务的增减和汇率的变化,先后进行了三次调整,北京奥组委现在执行的是第三个版本的预算,资金额为20多亿美元。

  场馆建设的资金投入,包括新建场馆、改扩建场馆和临时性的场馆,还包括改建的独立训练场馆,预计总投资不超过130亿人民币。

  针对“2800亿元人民币是否属于奥运会开支数”的疑问,他特别指出,“2800亿是整个城市重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数。这个数据是从2001年度到2007年度的项目建设投入数,无论举办不举办奥运会,这些投入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只是因为奥运会的举办,这些项目提前两年完成了。”因此,严格地说不能算奥运会开支。

  空气质量

  8月已现3个一级天气

  “进入8月份以后,天气前三天的监测数据连续是一级,这在近些年的历史上是没有的。”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杜少中说,北京7月20日以后,与交通排放相关的各项污染物有了进一步明显下降。

  杜少中认为,即使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奥运会期间出现超标天的风险也在大大减少,因为一系列减排措施正在持续、稳定地发挥作用。“我们将有力地保障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将根据实测的情况向社会公布。”

  饮食卫生

  106项指标确保水安全

  刘志在介绍北京市公共卫生方面的准备情况时说,“为了确保奥运期间的饮水、食品安全,我们建立了饮水污染物监测点和食品污染物监测网络。在水处理方面我们采用国际先进技术,经106项指标检测确认水质安全。”

  “对于奥运食品,我们建立了从‘农田到餐桌’各个环节的追溯、跟踪和预警机制,实行全程安全监控。奥运场馆内餐饮单位、奥运餐饮服务商、签约饭店、定点医院食堂都达到餐饮卫生量化分级A级。”刘志说。

  此外,奥运会期间,还将有2.3万名职工、2000多部垃圾车和23座垃圾处理设施保证城区垃圾的及时清扫、清运和无害化处理,城区9座大型污水处理厂年污水处理量为8亿立方米,城区污水处理率达到了92%。

  医疗保障

  3000医务人员驻场保障

  北京市政府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刘志介绍说,“我们组建了共计3000余人的37个医疗团队,专门负责奥运会场馆驻地的医疗保障。同时还确定了设有‘绿色通道’、配备‘双语导医’、‘门诊专区’的24家奥运定点医院,这些医院可以为中外来宾提供及时全面的医疗服务。”

  针对大量医务人员被安排服务奥运是否会影响为普通市民看病的问题,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明确表示“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她表示,北京有将近16万医疗卫生技术人员,其中13万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在为市民提供服务。“在奥运会期间,我们会确保给市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并在周六日开设一些专家门诊等服务。”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翟烜 插图周春英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玉梅 | 周正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