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楼市集体砍价折射个体权利匮乏

  在房价下跌、成交量缩水的背景下,开发商或者相关利益人更有动力策划团购活动,表面上是为买房人着想,实际上却可能是为了解开发商之困。

  8月4日,楼市有两条集体砍价的新闻引人关注:当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在深圳发起万人住房团购活动的邹涛,搭建的团购平台在短短20天内报名者就数以万计,报名网站因过火而瘫痪;另据8月4日新华网报道,日前,一个2000人的看房团在上海分10路集体看房砍价,开发商最大降幅10%。


  楼市团购并非新鲜事,所不同的是,现在一些地方出现了上千人、上万人的团购,在楼市低迷的情况下,这种规模效应更能引起舆论关注。尽管成效如何还需观察,但这种现象却值得我们深思。

  需要注意的是,在房价下跌、成交量缩水的背景下,开发商或者相关利益人更有动力策划团购活动,表面上是为买房人着想,实际上却可能是为了解开发商之困。所以,无论团购活动的发起人、组织者如何高谈“为人民服务”,买房人都要睁大眼睛看清楚,开发商降价10%有没有水分,组织者与开发商之间有没有“猫腻”,团购队伍中有没有房托等,这一切,最终还得靠买房人自己来判断。也就是说,买房人不要被“人多力量大”迷惑,而要理性对待。而对公权力部门来说,更要关注在集体砍价中消费者权利有没有得到充分的保障。

  深圳万人团购活动的发起人邹涛曾说,“希望通过集体的力量取得与开发商的平等对话权”。这句话就反映出一个现实问题,那就是在一些地方,买房人与开发商没有平等的对话权,过去楼市供求严重失衡使得开发商主导着对话权,买房人明显处于弱势地位。开发商之所以与买房人之间对话权不平等,深究起来,责任主要在公权力部门没有维护交易双方的平衡。如果公权力部门及早合理调控土地供应、金融政策,合理引导买房人、打击炒房行为,相信就不会出现此类问题,“万人团购”恐怕也就不会出现。

  买房人丧失的另一个权利是知情权。虽然房地产投资方面的数据、房价同比和环比的幅度等信息,有关部门会定期公布,但不同部门之间数据打架等现象,常让买房人难以判断哪个信息更准确。比如,媒体报道北京房价下降15%,有关部门随即否认,而否认的理由却不那么充分。房价到底是涨是降?买房人不知实情,就只能寄希望于集体力量。

  我们不能简单把千人万人集体砍价当热闹看,而是要透过热闹看到背后的无奈,看到消费者个体部分权利的丧失,只有这样,才能促进楼市的健康发展。(冯海宁) (来源:齐鲁晚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邹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