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云南祥云县建设局收回公交公司经营权被起诉

  4年前,祥云县市内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取得了祥云县城市公交车20年的特许经营权。但今年5月,其主管部门祥云县规划建设局突然一纸通知收回了其特许经营权,并将其名下42辆公交车转交给另一家公司托管。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一怒之下将规划建设局告上法庭:凭什么要收回我的特许经营权?日前,此案在祥云县人民法院公开审理。
法庭调查结束后,欲对该案所涉及的行政赔偿部分进行当庭调解,但被规划建设局拒绝,法庭宣布择日宣判。

  事发突然 20年特许经营权说撤就撤

  祥云县市内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是1999年祥云县政府第一批招商引资进入的民营企业。公司成立时注册资金150万元,经营祥云县市内公共车营运。2004年8月1日,该公司与其主管单位祥云县规划建设局签订了《祥云县城市公交车特许经营协议》,特许经营期限为20年。

  此后4年,公共汽车有限公司的公交车由13辆发展到了42辆,经营祥云县城规划建设区范围内的11条公交线路。

  一切看似顺利,但今年1月19日,祥云县规划建设局突然发出通知,终止祥云县市内公共汽车公司的城市公交车特许经营权,并将其公司的42辆车交大理交通运输集团托管。4月19日,祥云县规划建设局又撤销了这个通知。5月9日,祥云县规划建设局再次发出通知,再次终止祥云县市内公共汽车公司的城市公交车特许经营权。

  原来20年的特许经营权突然没了,公共汽车有限公司一纸诉状将主管单位——祥云县规划建设局告上了法庭。

  法庭辩论 终止特许经营权有理有据

  规划建设局终止特许经营权的行为是否合法?成为双方庭上辩论的焦点。

  祥云县规划建设局称:公共汽车公司违反双方于2004年8月1日签订的《祥云县城市公交车特许经营协议》,擅自将所有的财产进行处置:公共汽车有限公司曾将其所有的一幢房屋以40万元人民币卖出,又将其一块面积为12030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价款为459.8万元。

  祥云县规划建设局还提出: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因经营不善,财务状况严重恶化,负债累累。其中,祥云县地方税务局查明,该公司欠缴2002年10月至2006年6月的应纳税款75507.12元,限于2008年1月31日前缴纳,但该公司至今拖欠。祥云县交通规费征收稽查所核实后查明,该公司拖欠2004年3月1日至2007年12月31日的养路费等交通规费及滞纳金合计766674元。

  规划建设局以两个管理办法作为收回特许经营权合法的依据——依据《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规定:获特许经营权的企业在特许经营期间,擅自将所有经营的财产进行处置或抵押,主管部门应当依法终止特许经营协议,取消其特许经营权,并可以实施临时接管。规划建设局说,双方签订的协议中也有此规定。另外,《云南省城市市政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被授权人因经营不善,财务状况严重恶化,危及公用事业正常管理和发展的,授权主体可收回其特许经营权。因此,规划建设局认为自己终止协议的行为是合法的。

  各执一词 公交公司要求赔偿并道歉

  对于规划建设局提出的说法,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认为事实不清、证据不足,分3点进行了反驳。

  首先是土地和房产的处置。公司成立之初的批文上就已明确公司投资的是购置车辆,而经营场地是租用。协议中确实提出了“擅自将所有的财产进行处置或者抵押。”但公司不是“擅自”处置土地,而是因纠纷被法院强制执行的结果。况且也没有处置所有财产,机动车的产权仍在公司。

  其次,公司截至2008年1月都在交纳税款,共计4万余元。但在今年1月10日被终止合法正常经营活动,导致税款余额未交。因此,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认为是规划建设局严重干扰了它的正常经营活动,应对此负责。

  对于拖欠养路费等交通规费及滞纳金合计766674元的说法,公共汽车有限公司认为是有关部门违法行政、滥用职权的行为,并已就此向人民法院起诉,通过法律程序来确认收费的合法与否,该案大理市中级人民法院已立案。

  因此,公交公司在诉讼请求中提到,要求履行特许经营协议,归还原有的42辆公交车,并按每天16800元计算,承担2008年1月19日终止经营活动以来造成的损失。同时,还要求规划建设局赔礼道歉。

  法庭调查结束后,欲对该案所涉及的行政赔偿部分进行当庭调解,被告方不同意调解。法庭宣布将择日对本案进行宣判。(记者 秦蒙琳)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张庆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