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人大讨论食品安全法 众代表反对监管码“入法”

  人大常委会召开《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论证会

  监管码“入法”惹来一片反对

  围绕国家质检总局推广的中国产品质量电子监管网(简称电子监管网)的争端不断。记者昨天采访获悉,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于7月底在京举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论证会,围绕该草案中关于“国家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实行监管码制度”的规定听取正反两方观点。

与会企业代表大多反对将电子监管码制度纳入《食品安全法》。

  ■立法论证

  监管码制度应否入法

  据应邀参加《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论证会的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马勇介绍,今年1月下旬,该协会在《食品安全法(草案)》中发现了“国家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实行监管码制度”的内容,对此,食品行业高度重视。“由于电子监管码缺乏法律依据,技术不成熟,实施成本高昂,而且对食品安全的贡献存疑,所以我们建议在草案中删除所有与食品安全电子监管码有关的内容,以维护法律的严肃性。”马勇表示,在部分骨干企业的倡议下,该协会随后多次召开关于《食品安全法(草案)》和电子监管码的座谈会,并邀请全国人大有关领导亲临,听取数十家食品企业的意见,并最终形成报告,呈送全国人大有关领导。7月底,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在北京举行《食品安全法(草案)》立法论证会,围绕《食品安全法》是否应规定“对食品、食品添加剂和食品相关产品实行监管码制度”的议题,听取正反两方的观点和论据。

  记者得到的一份上述立法论证会名单显示,中信国检(电子监管网的经营方)母公司——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主席王军,抵制电子监管网的防伪企业——北京兆信(4家状告国家质检总局企业之一)副总经理龙刚都在此次立法论证会邀请发言的名单之列。在论证会上发言的企业代表还包括河南双汇集团董事长、煌上煌集团董事局主席、可口可乐公司科学法规事务总监等,与会者还有来自地方人大、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科院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国家质检总局党组成员、电子监管网推进办公室主任宋明昌也被邀请参会。

  一位参会代表还向记者透露,尽管不在邀请发言的名单之列,但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陈晓颖也参加了会议。

  ■代表发言 多数代表持反对意见

  马勇告诉记者,对于将电子监管码制度纳入非常严肃的国家法律议题,当天发言的代表大多持反对意见。

  一位与会代表回忆道,在论证会上,某省人大法工委经济法规处处长在总结自己的发言时说,实行电子监管码,就好比给地球装上空调,给长江装上栅栏,给所有的蚊子戴上口罩,愿望是好的,但根本不具可操作性。而某省人大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在直接表达反对意见的同时,现场掏出一根双汇火腿肠发问:“双汇产值有数百亿元,真的有必要在每根火腿肠上都贴电子监管码吗?”

  在与会代表发言时,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执行副主席陈晓颖不断举手示意要发言,并最终获得许可。陈晓颖在发言中称,电子监管网纯粹是一个“慈善事业”,该公司应质检总局的要求投入了20亿元。对此,北京兆信副总经理龙刚当场以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在港交所发布的一份公告进行反驳。

  记者昨天查询到了这则公告。公告中称,中信国检将“向消费者收取查询费用,另向制造商收取数据管理、编配独有编码及可能收取会员费用”,“于财政上,董事认为成立合资公司(指中信国检)将可进一步扩大本集团之收益基础及加强本集团之赢利能力”,“由于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对运作合资公司甚为重要,故倘缺乏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信息中心之参与,董事相信本公司不会订立合资协议”。

  “很显然,他们的目的是赢利而非慈善”,龙刚表示,根据他在防伪行业12年的工作经验,建立一个大规模的防伪系统至多投入几千万元,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的公告也显示,到目前为止,其投入至多为1亿元,根本达不到陈晓颖所说的20亿元。“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安全的核心在于对原料及生产过程的控制,而不是依靠电子监管码这种防伪系统。”龙刚告诉记者,在自己的这段发言后,陈晓颖没有应对。

  对于国家质检总局是否仍在参与中信国检的经营等问题,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办的夏女士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没有回应,只是让记者传真采访提纲。截至发稿前,记者一直未接到对方回复。

  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总裁雷林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表示,公司对外发言人是一位王姓工作人员,并称该人的联系方式公布在中国电子监管网上,但记者查询未果。

  ■记者探访

  市场难觅电子监管码

  按照国家质检总局的要求,从今年7月1日起,食品、化妆品等9大类、69种产品必须加贴电子监管码,否则不能生产和销售,其中食品类产品最多,占45种。

  昨天,记者走访北京一些大超市后发现,货架上商品丰富,但很难找到贴有电子监管码的。记者在被树立为推广电子监管网示范单位的物美方庄店发现,在该店的粮油销售区域,仅有少量的古船面粉贴有电子监管码,而摆在该区域的电子监管码扫码设备处于闲置状态。记者询问售货员如何使用,对方表示自己也不知道,“没用过”。

  “食品生产企业加入电子监管网需要付出600元的‘密钥费’,这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似乎并不高,但粗略估算一下,整个食品生产企业仅在销售包装上的赋码费用就将达到数百亿元。”某大型食品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中信21世纪有限公司刚刚发布的年报也显示,电子监管网这一新的公共物流信息平台将创造每年2000亿元人民币的价值空间,”我们将和整个社会分享这一经济效益”。

  “消费者是电子监管码所有投入的最终买单者。”上述企业人士如此表示。

  本报记者 胡笑红

  (更多精彩新闻 请访问京华网www.jinghua.cn)

(责任编辑:高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