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大家拧成一股绳,平安奥运并不是件难事” 综合治理编织安保大网(组图)

  奥运会开始以来,精彩纷呈的比赛应接不暇,但对于治安巡逻,75岁的郭云晟总是雷打不动。早上9时,郭云晟像往常一样,用锁针别上“首都治安巡逻”袖章,穿着红白相间的志愿者服装,出现在北京市安立路上。

  “奥运越来越热,安保也进入了实战。中国有个典故,叫大意失荆州。越是形势一片大好的时候,我们越不能大意,不让坏人混水摸鱼!”郭云晟一边和记者聊着,一边注意观察路旁的行人,安全意识很到位。

  郭云晟居住的社区叫万科星园社区,离奥林匹克公园非常近。
关键地域必须保证绝对安全。据了解,像郭云晟这样的首都治安志愿者,这个社区就有205人。平安奥运离不开社会面的平安,更离不开街头巷尾的奥运志愿者。记者今天从首都综治办获悉,随着奥运会的举行,北京的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工作已建成全方位、全覆盖、全时空、立体化“大防控”工作格局,社会治安、公共安全、维护稳定等各个领域的工作均纳入了社会面安保体系,当前,有50万名首都治安志愿者活跃在北京的街头巷尾。

  “视线上无盲点,时间上无缝隙”

  记者注意到,治安志愿者们的“排兵布阵”着实讲究,凡是有岔路口的地方,两条道路交叉线的位置就一定会有人把守,面向路口,大路上和路口内的情况尽收眼底。同时,在其视线所及的地方,一定能够看到下一位把守着另一区域的志愿者,通过相邻守望,将有限的视线无限地延长扩展下去。

  东城区东华门街道综治办主任李今平告诉记者,在东华们地区3.5平方公里的地域上,除涉奥场所周边由大学生和保安员特别看护外,其余社会面上的所有点位全部由志愿者和治安巡防队、保安员轮流值守。“我们在确定志愿者执勤的点位下了很大的功夫,为了做到"无盲点",我们对每个点都实地勘测了很多次,并在实际运行过程中不断调整,最终才确定了现在的159个点位。”李今平说。

  除了视线上的“无盲点”,这些点位在值守的时间上也是“无缝隙”。所有点位早7时至晚9时,由治安志愿者负责值守,夜间的10个小时则换由专职的治安巡防队和保安员负责,每个岗位上岗人员全部实行实名制。

  记者了解到,东华门街道只不过是北京社会面保卫工作中的一个小点,北京全市目前注册的首都治安志愿者有近50万人,这些人中有些是以往的基层治保积极分子或社区党员,还有些是新加入志愿者队伍的协管员、环卫保洁员等社会各界人员。目前,志愿者们都已经按照就近原则,被安排在居民小区、街乡胡同巡逻值班,邻里守望,共保安全。

  “巡逻时,手机相机一个也不能少”

  郭云晟的老伴叫冯一兵,是一位精神矍铄的75岁老人。每天的治安巡逻,无论多热多闷,郭云晟和老伴总是一同上岗。“一来是万一身体出了毛病,可以互相有个照应。”郭云晟告诉记者,另外一个就是如果遇见坏人,可以一个人盯住了,另外一个抓紧时间报警。记者问:“巡逻了这一阵子,发现什么异常情况了吗?”

  “前些天,我和老伴巡逻时,发现一对年轻人拿着相机老偷偷地给我们拍照。”郭云晟说,“我心想,难道真的遇到不法分子了?和老伴一合计,"宁枉勿纵"。我继续巡逻假装没发觉,让老伴立即报警。”随后,警察很快就赶到了。“一询问,原来这对年轻人以前就在这里居住,后来搬了新家。奥运来了,他们故地重游,发现变化很大,就拿着相机情不自禁地按起了快门。”郭云晟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连警察也夸我们安全意识高。

  在执勤的现场,记者发现冯一兵老人套着颈椎套仍坚持在岗。冯一兵说,我们做志愿者,并不是左右走走、摆摆样子,而是要做到上要看天,有没有不合要求的标语和横幅;下要看地,有没有广告和垃圾;中间要看行人,有没有可疑分子。

  出门前水杯可以不带,手机、相机却一个也不能少。郭云晟解释说,手机是发现可疑人员后报案的最佳工具,相机可以固定证据。万科星园社区居委会主任王建华打趣地说,他们可算得上志愿者中的“老八路”了,加到一起150岁喽!“我们愿意干到250岁,到时如果奥运会还在北京开,我们还当志愿者!”说话间,两位老人脸上已经乐开了花。

  “当不了火炬手,就做奥运的老哨兵”

  65岁的高凤珍,大半辈子住在辽宁,儿子在北京安了家,高凤珍也从小乡村搬进了大城市。高凤珍的儿子叫黄海军,是清华大学射击队的副领队,同时也是奥运火炬在辽宁省鞍山市传递中的第20棒火炬手。“火炬传递的当天我也在现场,气氛非常热烈,我第一次感觉自己离奥运这么近。”高凤珍告诉记者,回到北京,我暗地里想,自己当不了火炬手,就做名奥运志愿者,为奥运的平安站岗放哨!

  高凤珍坦言,我们这些老胳膊老腿儿的,要想和不法分子真刀真枪地“实干”,肯定不行,主要是当个哨兵,望个风,有异常情况立刻报110。“当然,顺手捡个纸屑、烟头,给陌生人指个路,我们都能做到,也很乐意做。”

  记者得知,高凤珍老人不仅是首都治安志愿者,同时还是姐妹指路队的志愿者和交通秩序维护志愿者。“我们指路的地方就在"鸟巢"附近的公交车站,那里中外朋友很多,有很多人是慕名而来看奥运的,如果因为迷路而耽误看比赛,会多遗憾!”高凤珍说,北京的所有路线我还不完全熟悉,这两天晚上正拿着地图钻研呢!

  王建华说:“我们志愿者一天安排5个班,每班两个人。从早上5时到夜里10时,循环上岗。苦是苦点,但为了奥运平安,没有一个人抱怨过。”

  “人民战争不是人海战争,还要科学配置力量”

  要打一场胜仗,除了要有坚强的队伍作后盾,还必须要有有效的战术作保障。在奥运安保这场战争中,北京的群防群治安保工作首次确立了“分级布控+网络巡控”的社会面等级防控机制。

  北京市委政法委副书记、首都综治办主任李万钧介绍说,我们要打一场奥运安保的人民战争,但并不是“人海”战争,而是要科学地进行力量的部署和配置,让资源能够得到最合理的利用。

  所谓“分级布控+网络巡控”,就是要根据不同时段、不同地区、不同事态中,社会面防控工作的风险度,将防控工作划分为常规防控、加强防控和超常防控三个等级,每个等级各自确定不同的防控力量投入比例、布防范围和防控规模。在具体的防控措施上,则借鉴北京城市运行管理中所谓“网格化”的管理思路,对全市各个社区进行分类,并划分为若干网格巡区,每个网格巡区为最小防控单元,网格巡区内设置有巡控网点和线路。然后,再按照网格巡区的大小、防控难度大小、巡控线路长短、巡区内重点对象数量,有针对性地配置群防群治的力量,用定线的动态巡防和定点的静态监控相结合,从而最大限度地严密社会面防控网络。

  李万钧告诉记者,在按照分级布控、网络巡控的要求确定了巡控网点和线路后,按照此次奥运安保“定人、定岗、定责”的要求,所有防控点位、线路、部位等,全部按照一一对应的原则,实行实名责任制。逐人逐事、逐人逐地、逐人逐项地明确工作范围、防控任务、防控标准,确保治安志愿者以及巡防队员、民兵、社区管理员、单位内保干部和保安员等各种防控力量分工明确、责任明确,各重点部位、重点区域防控不留死角。此外,北京市委市政府部门的159名干部领导组成了23个“平安奥运行动”督查组,对全市“平安奥运行动”和群防群治队伍奥运安保社会面控制工作展开督查,推进基层问题的解决和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我们就是北京的眼睛,永不打盹”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编就的“安保大网”,不仅运用人防,更注重技防、物防等多样化的防控手段和点线面结合、动静互补的防控形态,对社会面实行立体化综合防控。

  在奥运村地区办事处的4层,记者看到了正在运行的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22台电视荧屏正24小时不间断显示着奥运村重点地区社会面的治安情况。

  据介绍,奥运村地区办事处是北京奥运会的主要活动区域,“鸟巢”、“水立方”、运动员村、媒体村等多个场馆都在辖区内,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奥运村地区办事处综治办干部杜志峰告诉记者,为了确保奥运平安,办事处在今年4月份就建成了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380个监控探头覆盖了全地区的各条主要道路和重点区域,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以前,"鸟巢"前面的过街天桥是著名的"拍照桥",每天上面的人群川流不息,并且很多人长时间逗留在桥上,场面有时非常混乱。”杜志峰说,建成了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后,我们立刻就发现了这个重大安全隐患,立即向上级汇报。朝阳区政府立刻增派人员,疏导人群,并设立警示牌,严禁长时间留在桥上。逗留的游客少了,治安秩序变好了,安全隐患消失了,平安奥运又增加了一份安全系数。

  正说着,在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中心的电视荧屏上显示,“鸟巢”铁丝网外的人行横道上有几个商贩正在向过往的游客兜售国旗和奥运吉祥物。杜志峰立刻拿起电话,通报情况,一分钟后,一辆城管执法车驶来,几个商贩被带离现场。“综合治理的工作内容多,涉及的面广,但奥运期间的中心工作,就是北京奥运的平安。平安奥运是个大概念,但都是靠这样一个一个的小平安聚集起来的。”杜志峰说,我们就是注视北京平安的“眼睛”,并且永不打盹。

  “大防控,必然会带来大平安”

  热情的志愿者,全天候的监控探头,邻里相互守望平安……为了北京奥运的平安,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形成了一张涵盖社会治安和社会稳定方方面面力量的从上到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运转高效的工作网络。

  奥运会召开前夕,中央综治委副主任、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中央综治办主任陈冀平在北京召开的平安奥运创建工作座谈会上强调,涉奥省市各级综治部门必须充分发挥综治工作的机制优势,切实解决综治工作的薄弱环节,扎实推进平安奥运创建工作,形成确保奥运安全的铜墙铁壁。

  平安奥运,重于泰山。为了实现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北京市累计投入53亿元建成城市公共安全领域图像信息系统,监控探头达到30万个,市、区(县)两级政府建成城市综合管理中心74个,集应急指挥、社会面防控和城市管理为一体的科技网络基本形成。

  除此之外,首都综治办还成立了治安志愿者协会,建成了一支30余万人的治安巡逻志愿者队伍。奥运会举办期间,全市160万党员回社区参与治安巡逻,担当平安奥运志愿者,并有民兵队伍5000余人,投入到过街天桥、地下通道、桥梁涵洞的日常看护防控工作中。

  “"大防控",必然会带来"大平安"!”杜志峰说,有郭云晟这样的老人,有无处不在的监控探头,有大家的齐心协力,平安奥运并不是件难事儿。

  本报北京8月10日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云晟 | 李今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