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奥运风景线:淅沥夏雨秀古风

  淅沥的夏雨打在古槐叶上,朱红色的大门轻启,清晨的北京,孔庙和国子监迎来了一批新的客人———2008北京国际会议中心80余名非注册记者,他们来自世界各国。

  “家有塾,党有庠,术有序,国有学”,“至圣先师”孔子早在2500年前便在《礼记·大学》里提出,要从地方到中央都建立相应的教育机构。
国子监便是元明清三代的最高中央学府,同时承担着国家管理教育的行政作用,就像现在的“教育部”,连康熙皇帝、乾隆皇帝等都在国子监里当过“客座教授”。

  在国子监的东侧,始建于1302年的孔庙则是元明清三代皇帝祭祀儒家创始人孔子的场所。每逢春秋季节,皇帝都要亲临孔庙祭祀孔子,并形成规制。地处京师,又是皇家祭祀场所,使北京的孔庙成为全国众多孔庙中规格最高的一座。

  如果你对北京古代城市布局规划理念感兴趣,希望了解北京城市建设转变的脉络,一定不能错过孔庙和国子监这幅文化底蕴深厚的“画卷”。

  “孔庙和国子监是中国国家级重点保护单位,占地面积50000平方米,是北京旧城内区除故宫外规模最大的古建筑群。”据讲解员介绍,这处中国古代皇家祭祀孔子的场所和古代国家最高学府,不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传承之地,也成为首都图书馆和首都博物馆所在地。尽管这样保持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却并不利于保护古建筑群的完整性。

  为举办一届有中国特色的奥运会,充分展现古都北京的历史风貌,北京市政府投入20亿元另辟新址,将首都图书馆和首都博物馆迁出孔庙和国子监。今天,“左庙右学”以原貌见诸游人。

  北京奥运会创意性地提出“人文奥运”的口号,对于千年古都北京来说,不仅仅在于现代文明的塑造,更在于古代文明遗产的保护。据了解,北京对于古都文物保护的资金颇大,2000年至2002年,每年投资1.1亿元;2003年~2007年,每年投资达到1.7亿元;2008~2012年,每年投资将保持在1.5亿元。

  “Fantastic,Fantastic……”(太神奇了),来自塞浦路斯的女记者安娜,忙着用相机记录下那数不清的雕梁画栋、琉璃飞檐,她已经完全被中国的古建筑和背后蕴藏的中华文明深深迷住了。(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孔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