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深圳市发改局表示经济基本面不会根本性改变

  市人大常委会“问诊”上半年经济和社会运行情况,市发改局认为:

  经济基本面不会根本性改变

  本报讯(记者/黄超)昨日,深圳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一次会议,专门审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以及预算执行情况。

此次会议距7月18日召开的第二十次会议还不到一个月,打破了人大常委会两个月开一次会议的惯例。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玉浦表示:“专门为审议计划、预算和有关财政收支等问题而举行会议,这在市人大常委会历史上也属首次”。

  在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上,市人大常委会将对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执行情况和预算执行情况、2007年度国土资金收支及使用情况、2007年度市本级决算草案、32个政府投资项目投资计划等进行审议。

  据了解,本次会议是在每两个月举行一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基础上增加的一次会议。刘玉浦透露,这样的安排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贯彻落实市委作出的关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若干意见的要求:‘适当增加常委会会议次数’,‘充分发挥人大在计划、预算方面的审查监督作用’。二是从工作需要看,也应当适时对计划、预算的有关报告进行审查……这样做能够使大家有更充裕的时间和更集中的精力审议好有关报告,全面深入地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情况,特别是及时了解和清醒认识当前我市经济工作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积极发表意见和建议,为推动我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

  物价总水平创近10年来新高

  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GDP达到3532.88亿元,增长10.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60.91亿元,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479.08亿元(详见本报7月24日C01版)。

  据深圳市发改局局长陈彪介绍,深圳今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双优、双快、双升、双缓、双稳、双强”的基本特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执行情况良好。

  虽然如此,深圳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仍然不容忽视。记者了解到,深圳今年上半年工业增速延续前几年的势头继续下滑,2003工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9.3%,此后一路下滑到23.8%(2004)、19.4%(2005)、17.2%(2006)、15.0%(2007),今年上半年仅为10.3%。据分析,这是工业的部分主导行业和重点企业增速回落,规划用地、工业投资、电力供应、市政配套和人力资源等制约工业发展后劲、新企业所得税法和土地使用税增加企业负担等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

  与此同时,深圳出口增速也进一步放缓,2005—2007年,出口增长分别为30.4%、34.1%、23.8%,受国家出口政策调整、美国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影响,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速更滑落至9.7%,同期下降21.2个百分点。

  投资形势方面亦是不容乐观,2004—2007年分别增长14.9%、7.6%、7.8%、5.6%,受建设用地不足和重大项目培育滞后、企业市场景气和盈利空间的预期减弱、房地产开发投资乏力、投资区域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制约,深圳今年年初甚至出现了投资负增长,此后这种态势被扭转,1—6月投资增长为6.9%。

  此外,物价上涨压力加大,食品类和生产资料类价格双双上涨,推动物价总水平创近10年来新高,并且电力等能源供给形势趋紧。

  港口货运方面,受国内外市场萎缩和国内港口竞争日趋激烈等因素影响,深圳港口运量增速呈现下滑趋势,东西部港口发展不均衡态势凸显。

  全年GDP达7615亿料可完成

  2007年7月以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权威机构认为世界经济形势日趋严峻,连续将世界经济增速预期从最初的5.2%调低至3.7%。而国内经济也在保持了连续5年的高速平稳增长后,调低了增速预期,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10.4%。深圳则连续3年上半年的GDP增速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在这样的背景下,深圳下半年的经济走向颇为受人关注。

  深圳市发改局在汇报中表示,通过对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的研判,“从全年发展趋势来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但受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压力前所未有”。

  在具体指标方面,市发改局表示,完成全年7615亿元的GDP应当不成问题。但是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外贸出口估计都难以完成年度预期目标,分别为3450亿元(年度预期目标的98.3%)、1887亿美元(年度目标的97.4%)。

  面对这样的经济形势,市发改局表示,将坚持“严监测、强产业、抓投资、保供给、优环境”的原则,进一步加大经济运行调控力度。这包括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大力推进产业高端化,促进加工贸易转型、鼓励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加强产业用地的有效供给、多渠道缓解企业融资难,强力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加强价格监管,继续推进“以港强市”战略、提升港口综合竞争力、全面推进深港合作、加快推进“双转移”等工作。

  将推行重大补贴政策公开与听证制度

  在听取了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之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应该协调好重大项目、土地使用与空间布局规划,理顺项目建设与土地管理关系。据了解,由于重大项目、土地使用和空间布局规划相互脱节,导致深圳很多重大投资项目无法及时落地;而征地拆迁工作滞后延缓了建设进度,增加了项目的建设成本。

  市人大常委会计划预算委员会表示,“政府要下大力气从制度上解决三个规划相互脱节的问题,建立统一协调的建设、规划、土地管理体系。”具体来讲,就是要利用当前房地产市场不景气、房价回落的有利时机,加大土地储备力度,每年拿出一定比例的资金用于回购土地,为产业发展预留储备用地,并且加快编制并细化城市空间利用规划。

  另外,市人大常委会建议市政府密切关注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建立基于国际经济视野的经济运行预警系统,专人专题跟踪,对未来经济可能发生的重大变化要有应对预案和策略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提出,要进一步保证对民生福利的投入,切实惠及普通老百姓。为了兑现这一承诺,深圳将推行政府重大补贴政策公开与听证制度,加大对困难群体的就业扶助和生活补助力度。并且,在公共财政的支出上,优化支出结构,改变目前投入方式以间接补贴为主,中间环节多、效率低的模式,实行直接补助到人的方案。

  “从全年发展趋势来看,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不会出现根本性改变,但受不稳定因素的影响,压力前所未有。”

  ———市发改局

  经济走向预测

  市发改局局长陈彪从5个方面详细解释了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预测:

  第一,受国家从紧货币政策影响,企业融资成本和融资难度加大,企业发展空间将被进一步挤压,企业投资需求、新的投资增长点的培育难度加大,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压力巨大。

  第二,受世界经济放缓、国家加工贸易政策调整等外部压力的影响,加工贸易将加快进入转型期,出口增速进一步放缓。

  第三,能源资源和农产品价格攀升,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指数走高,市场物价面临输入型通胀和成本推动型通胀的双重压力,预计全年CPI指数涨幅将高于去年。

  第四,受自主创新能力较弱、高增长行业培育发展相对滞后和外源型加工贸易模式等因素影响,全年工业增速比上年将有所回落。

  第五,经济运行不确定性增加,发展态势趋于严峻,但宏观基本面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预计经济将在调整中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但增速将有所放缓。

  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特征

  发展方式和产业结构呈现“双优”态势

  消费需求和财政收入呈现“双快”态势

  投资和工业呈现“双升”态势

  房价和物价涨幅呈现“双缓”态势

  外贸外资和能源资源供应呈现“双稳”态势

  综合配套改革和社会事业发展呈现“双强”态势

  2008年主要经济指标测算

  地区生产总值:7615亿元,增长1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0%

  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450亿元,增长1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98.3%

  外贸出口额:1887亿美元,增长12%,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97.4%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80亿元,增长10%,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5.8%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260亿元,增长18%,完成年度预期目标的104.4%

  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可比口径增长30%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