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美国至少10万人同住“理念村”(图)

□“理念村”的村民一同吃晚饭
□“理念村”的村民一同吃晚饭

□骑自行车上下班
□骑自行车上下班

□雷斯贝格过着简朴的生活
□雷斯贝格过着简朴的生活

  经济低迷日子拮据 简单生活共享资源

  美国10万人同住“理念村”

  □杨溢仁(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使不少人生活变得拮据。但芝加哥人克丽·雷斯贝格却没有受到太大影响。雷斯贝格并不富裕,每月只领一份微薄工资。然而简单的生活方式让她不必像大多数美国人那样节衣缩食。因为住在“理念村”,经济低迷并没有给雷斯贝格的日常生活带来更大压力。

  每月只要支付775美元

  雷斯贝格现在的生活与过去相比没有什么变化。

她依然将薪水的10%捐给教会;她几乎不为上涨的燃料和食物价格担忧;她也不用为收支平衡操心,因为她从不透支消费。

  现年31岁的雷斯贝格有着修长的身材和开朗的性格。美联社12日援引雷斯贝格的话说:“我不用为钱的事情操心。”雷斯贝格没有汽车,平日骑自行车上班。她也没有房贷按揭的烦恼,因为她选择住在“理念村”,每月只要支付775美元就能涵盖一切生活消费。

  这样的生活令许多人感到难以置信。但对雷斯贝格而言,简朴的生活方式早就成为一种习惯。她从经历过经济大萧条的祖母那里学会勤俭持家。

  “理念村”就像大学宿舍

  总部设在密苏里州的非盈利机构“理念村社团”旨在推广理念村概念。自1990年以来,社团开辟的理念村数量稳步上升,迄今已在全美拥有至少10万“村民”。

  雷斯贝格说:“住在理念村,我只需要支付最基本的生活费用,这节省了很多开支。”

  雷斯贝格居住的理念村位于芝加哥的基石生态城中心区。雷斯贝格在那里拥有37平方米的生活空间,其中包括起居室、工作室和一间小卧室。除此之外,她与其他28名房客,如年轻的自由职业者、教授、退休人员等共享盥洗室、厨房、饭厅等空间。

  雷斯贝格开玩笑说:“这里就像大学宿舍,左邻右里关系密切,交流良好。”

  理念村社团执行秘书莱尔德·肖布对记者说,虽然没有足够证据表明理念村村民人数增长与低迷的经济形势有关,但他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帮助众人度过经济低迷时期。“在这里,你不必花很多钱用于追求高质量生活”。

  共享收入分摊生活消费

  美国各地理念村里聚集的人自愿选择生活在一起,拥有自给自足的生活体系。他们共享收入,分摊生活消费。这种资源共享概念源于以色列埃米什集体农庄。它将低收入家庭集合起来,经过资源共享提供最简单的温饱生活。

  一些研究消费行为的专家认为,美国经济持续低迷,人们普遍产生压缩开支的愿望,并希望生活方式更为环保。理念村给人们提供了互相帮助的平台。

  雷斯贝格和她的邻居通过分摊伙食费的方法,每人每月消费100至150美元即可解决吃饭问题。

  不仅如此,理念村的一些有车族也通过分享使用权来降低自己的油费开支。

  肖布已在密苏里州拉特利奇的“沙山农庄”理念村住了34年。村里的10名居民负责种植村民们日常吃的大部分食物,还向附近社区出售他们种的有机农作物,大家把所有收入汇总起来共同支配。

  加利福尼亚环境活动家杜安·埃尔金说:“理念村不仅为人们的生活节省开支,它的存在,使人们把精力从金钱上移开,更多地关注起自己的兴趣、家庭和朋友,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是富有的。”

  

(责任编辑:张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