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村官受贿30万贿款窝藏四年 曾带乡亲脱贫(图)

嫌疑人王福喜
嫌疑人王福喜

建华村的厂房和大棚 本报记者 辛言 摄
建华村的厂房和大棚 本报记者 辛言 摄

  涉嫌受贿的30万在村主任“被窝”“睡”4年

  他,曾是村民“海选”出来的村主任,10年间,带领村民把一个“欠了一屁股债”的贫困落后村变成了全国知名的富裕村,全村社会总产值达到了3亿元;

  他,曾多次受到上级的表彰,头上顶着“创业新星”、“小康建设十佳人物”、“十大杰出青年”等数不清的荣誉花环;

  他,曾经是一个为村集体作出过重大贡献,受到村民爱戴的致富带头人,如今却站在了被告席上,涉嫌的罪名是——受贿!

  他,就是曾任吉林市丰满区江南乡建华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王福喜。

  昨日10时,吉林市龙潭区法院开庭审理了王福喜涉嫌受贿案,公诉机关指控他受贿30万元。

  检方指控

  收受贿赂人民币30万元

  9时许,近百名村民已经陆续在法庭门口等候开庭,他们为45岁的王福喜触犯法律的行为感到痛心,希望法院能对其从轻判决。

  检方指控:2001年,吉林市某大学因建新校舍需要征用建华村土地,该校与丰满区江南乡政府签订协议,以每平方米90元的价格对所征土地进行补偿,并承诺给该村失地农民提供一部分社会化服务项目。

  2004年初,该校建设工程施工已近尾声,但未给建华村提供社会化服务项目。而该校在办理土地使用证时找到犯罪嫌疑人王福喜,要求王给予加盖建华村的公章。王福喜认为土地补偿金给得太少、没给社会化服务项目,以追加土地补偿金为由,拒绝给该校加盖公章。

  该校授权基建处两名工作人员多次与王福喜谈判,决定给建华村追加土地补偿费50万元,给犯罪嫌疑人王福喜个人好处费30万元。2004年6月下旬,该校工作人员给王福喜好处费现金30万元。

  检方认为:犯罪嫌疑人王福喜身为吉林市丰满区建华村党委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利用职务之便,在征地工作中,收受贿赂人民币30万元,数额巨大,其行为触犯了刑律。

  检方拿出数十项证据,指控王福喜涉嫌受贿罪

  庭审记录

  被褥里藏30万现金近4年

  检方提供的证据表明:今年6月,建华村向上级机关上缴费用时,王福喜将这30万元现金拿出,并以他人名义借给村里缴费。

  检方认为,长达4年的时间里,这笔30万元的巨款王福喜没有向村里的任何人提起过,一直自己把持着。虽然后来以别人借款的名义交给了村里,但既然是借,肯定是要还的,因此这一性质就是据为己有,属于犯罪行为。

  面对检方的指控,王福喜承认自己拿了这笔钱。30万元现金用报纸包着,一直存放在办公室柜里的被褥内,这一藏就是近4年。王福喜说,这笔钱他从来都没有动用过。

  王福喜在最后的陈述中向法官忏悔:“因为不懂法犯错误而造成了对村里和社会的重大影响,对我自己来说,这是个惨痛的教训,希望法官能给我一个改过自新的机会。”

  面对检方的指控,王福喜的辩护律师列出多项理由证明其无罪。

  辩护人认为,公诉机关指控王福喜涉嫌受贿罪证据不足,王福喜的主体身份不属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检察官使用法律不当;王福喜的行为不是协助江南乡政府,而是代表全体村民,所作所为也是为了村里的整体利益。辩护人称,整个事件发生的起因,是该校严重违约在前,王福喜以这一理由要求再次赔偿,并不是主动要求,所得80万元都是为了公用,而且借款给村里时根本就没想着再要回来。

  控辩双方展开了激烈舌战,庭审持续近3个小时。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检察官说法

  谁都不能触犯法律的尊严

  办案检察官表示,近年来,不少“村官”落马,尤其是王福喜这样的“村官”落马,确实有些“可惜”。这说明村主任不能正确对待自己的职责,放松对自己的要求,为了满足个人私欲而将公款据为己有,也说明了上级主管部门的管理缺失,如果村民们能够多捍卫自己的权利,多翻翻村委会的账本,监督公开账目,透明消费,也有助于降低贪污腐败案的发生几率。

  检察官指出,无论任何人,无论这个人对集体对社会作出多大贡献,只要触犯了法律的尊严,都要为他的行为承担后果。

  曾经荣耀

  用自家房屋抵押贷款办村企

  辩护人当庭提供了300名村民联名的上书,希望法院能够对王福喜从轻从宽处理。

  据了解,1998年7月10日,建华村“海选”,王福喜成为村委会主任。当时的建华村贫穷落后,村委会账面上只有400元现金,却挂着690万元的外债……

  建华村惟一一条路是靠村民几十年踩出来的,大家想修路、盼修路,王福喜通过市场运作,以土地置换的形式,在3个月内,打通了华庆路。

  路拓宽了,庭院经济也发展起来了。近两年来,建华村猪、鸡、牛养殖户增加了一倍,仅蛋鸡饲养量就达到了年存栏23万只,新增商业网点30多处,形成了建华农贸市场,仅此一项,村民年增加收入90多万元。

  王福喜还和一名村副主任,用自家的房子抵押,贷了60万元借给村里,买来几台机械设备,干起了村上第一个集体企业——运输处,利用搞运输积累了第一桶金。

  村里又相继办起了供热公司、高效农业园公司、建华绿化公司、鑫丰建筑施工有限公司、龙华房地产有限公司。加上在原来运输处基础上组建的龙华物流有限公司,现在建华村已有了6户企业,这些企业年实现产值2000万元,上缴税金超百万元。本报记者 辛言 通讯员 王卫东 许云瑶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福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