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四川厅局高官集体上网答问 QQ加博客“公安”为民办实事(图)

  聚焦官员上网现象·四川篇
  2008年7月22日,四川省公安厅新闻发言人张光华做客省政府网站,就“抗震救灾,四川公安在行动”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马利民

  “湖南的官员喜欢上论坛,海南的官员喜欢上博客,四川省的厅局长乐于和网民沟通。”有媒体曾这样报道中国官员们集体亮相网络的不同方式。

  与之前的近30位(次)厅局长一样,日前,四川省监察厅副厅长赵振铣也应邀做客四川省政府网站,与网友在线沟通。在四川,厅局官员定期与网友就当前热点问题进行沟通已成为不成文的惯例。


  官员触网为不成文惯例

  据了解,自从传出胡锦涛总书记网上回答网友提问、温家宝总理上网看帖的新闻以来,越来越多的官员开始重视利用网络与网民交流。就在今年春节,新任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通过新华网,发帖向四川民众拜年,引起四川网民们的普遍关注。

  从去年3月中旬开始,四川新闻网就相继推出四川省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嘉宾访谈”直播节目,一个多月的时间,共有省纪委、公安厅、物价局、教育厅、财政厅、交通厅、省发改委等17位厅局领导参加了访谈。也是从去年年初开始,四川省政府官方网站也开辟了厅局领导专访栏目。目前已有包括交通厅、建设厅、劳动保障厅等部门的一把手都接受了采访。

  四川新闻网网络电视台台长王树奇透露,下一步网站还将邀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做客网站。

  网聊不回避难点问题

  “猪肉价格到8月份将会相对稳定”,在市民和网友关注物价大幅上涨的关键时刻,四川省物价局副局长吴应伟和6位相关处室领导同时出现在省政府网站的会客厅,就“稳定猪肉等副食品价格”与网友在线交流。短短40多分钟的时间里,现场7位嘉宾对网友们提出的问题有问必答。

  “最近肉蛋价格一直攀升,是政府不作为还是政府对我省的价格持乐观态度?”当主持人王莹从众多网友问题中挑出这条时,吴应伟坦诚得让她吃惊:“这个网友的提问暴露出我们工作中的问题,起码我们对这种突发的物价涨跌的预见性还不够。”王莹事后感慨,面对问题,物价部门没有丝毫躲避责任的想法,这种坦诚交流和承担责任的姿态,给她和网友们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与网友交流,吴应伟深有感触:“有问题大家来讨论,一方面让我们了解市民关注的热点,一方面让市民们了解,他们关心的问题正是我们着力解决的,这也是化解矛盾的一个好办法”。

  访谈后调查核实成重点

  这么多的厅局长做客网站,也引起一些网友质疑:官员上网答疑是否有作秀成分?

  知情人告诉记者,官员在线与网友交流,都是和当前的形势有关。如四川新闻网的“嘉宾访谈”与省委、省政府开展“全省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有联系,加上和“全省领导干部作风整顿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互动,受邀嘉宾基本没有拒绝的。四川省政府网工作人员则表示,该网是省政府官方网站,负责人就是省政府办公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所以他们网站邀请相关厅局的“一把手”都很顺利。

  记者了解到,这些官员参加之初难免有应付之嫌,但几期节目过后,情况越来越好。“领导和市民面对面地有效沟通,化解了矛盾,促进了政府与百姓之间的关系”,王树奇表示,他们收集了大量网民意见,很多网民表示,一开始认为这种形式不过是一场费时费力的作秀活动,但是后来从访谈中和身边看到的一些转变,认为这种活动还是完全有必要的。

  王树奇说,赵振铣面对网友关于在抗震救灾中的违法违纪现象的提问时,他都正面回答了。省公安厅厅长曾省权遇到“刑讯逼供”、“特权车违规”等问题,也都没有回避一一作答。对此,网友比较满意,访谈的点击率都超过万人次。

  而嘉宾们也受益匪浅。王树奇介绍,很多领导访谈后发现效果很好,受到很大触动。很多厅局都是全系统发通知,要求相关处室的领导一同参与,并注意收集问题,在访谈后一件件调查核实,一件件落实处理意见。

  高层基层上网总动员

  事实上,在四川厅局高官集体上网与广大网友沟通交流的同时,一些基层单位也开始“触网”,力图通过网络扩大对民意的了解渠道。在四川公安系统,从省公安厅到市州公安局甚至基层派出所、警务室,很多公安机关和民警已开始通过上网来了解群众的需求,拉近警民关系。

  去年8月,首个由社区民警加入的业主QQ群和警务博客在成都锦江区蜀都花园社区警务室开通。不管是政策咨询,还是小区警务建议,甚至危急求助,小区居民都可以通过QQ、博客直接发言和民警交流。这是成都锦江区公安分局牛市口派出所社区警务“发明”的警民交流的新方式。

  “我要把娃娃的户口落下来,具体该咋办?”“院坝头的墙太矮了,小偷很容易翻进来……”近日,在互联网成都社区论坛上,由一位网名叫“张援越”任版主的“太升110”论坛里,网民们各种咨询、议论十分热闹。

  “带上你的迁出证明……”“已到现场看过,确实有点矮,近期将整改……”而版主“张援越”准确无误地回答,及时有效地解决,吸引了不少网友的参与和支持。同“张援越”一样,太升路派出所的61名民警统一以“太升110”为网络ID,加入到成都社区论坛“网上民警”互动平台,通过网络与辖区内所有的居民、商家、住户进一步沟通交流。

  达州市公安局在本地的“凤凰山下”论坛上开通“警民话吧”后,成了倾听民情、疏导民绪、广纳民智的“信息接收处理器”。无论是大事、小事;简单事、困难事,只要是关系到老百姓利益的事,“警民话吧”都看成是最要紧的事,而且事事都要管。据统计,话吧共发帖2万余个,点击789534次,共接咨询、求助、检举违法犯罪的帖子238个。

  7月22日,四川省公安厅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张光华做客四川省政府网站,与网友就灾后重建过程中全省公安系统将采取的措施与网民进行了交流。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四川公安系统一样,四川政府部门的很多基层单位上网与网友交流已经逐渐成为了一种习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应伟 | 王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