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我说“奥运会的看点”

  历届奥运会人们首先关注的是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因为,面对奥运会开幕式的热点,人们希望能够看到更多的精彩。

  然而,任何一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精彩毕竟有限,不可能把历届奥运会的热点和精彩尽揽其中。而且,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喜好方式和欣赏水平,因而对历届奥运会开幕式看点的认识皆各有所不同。
但是,在这不同之中,亦有人们普遍认为或共同认可的看点。

  因此,笔者认为,如果在观摩奥运会开幕式的世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对某届奥运会开幕式的热点和精彩有着共同的认识和感受,那么,此即应成为人们共同关注的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

  为何有此说?笔者不妨仅以近几届奥运会开幕式为例———

  第24届汉城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世人普遍认为是点火仪式。因为,该点火仪式的焦点集中在曾于1936年奥运会上夺得马拉松冠军、已经76岁高龄的国家英雄孙基祯身上。在1936年参赛奥运时,因为当时韩国正被日本占领,孙基祯被迫代表日本参赛,用的名字也是日本味道的“孙龟龄”。因此,汉城奥运会的组织者认为孙基祯在奥运会开幕式的出场意味着韩国的强大和斗争精神。于是,组织者给了人们一个意外:就在人们认为孙基祯是点燃火炬的最佳人选时,而组织者只让孙基祯老人持火炬跑进主会场。而点燃火炬的却是舞蹈演员孙美贞、教师郑顺万和马拉松运动员金元铎三人。于是,此“意外”创了一项别出心裁的奥运会点火仪式“纪录”。

  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世人普遍认为是射箭点火有新意。当时,残奥会银牌得主雷波洛从轮椅上站起来,用火种点燃箭头,并准确地射中70米远、21米高的圣火台,让全世界为之欢呼,而他自己为了这一箭,练习了不下2000次。现在,每每播放有关于巴塞罗那奥运会开幕式的画面,这一幕皆成为永恒的镜头。此外,大会用一面特制的巨幅奥林匹克五环旗,覆盖了会场中的所有代表团,以此象征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团结、和谐与完美,故亦堪称经典。

  第26届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世人普遍认为是患有帕金森症的拳坛传奇人物穆罕默德·阿里用颤抖的双手点燃了奥林匹克圣火。尽管,拳王的手因病在一直抖动,但在圣火的映照下,他的面孔却无比坚毅,充满了感染力,那一刻即成为奥运会史上最感人的镜头之一。

  第27届悉尼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世人普遍认为是神秘的土著文化。尽管资料显示土著人目前仍是澳大利亚受教育和文明程度最低的,但是他们却以其独特的文化和传统吸引着全世界的注意力。因此,当悉尼将2000年奥运会拿到手之后,在设计开幕式的主题时,仍不忘向全世界展示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之一———澳大利亚土著人的风采。穿着潜水服在水下点燃奥运圣火的弗里曼就是一名土著运动员,而水与火的相容无疑是一种创举,代表着这个古老民族最为旺盛的生命力。

  第28届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世人普遍认为是用极具象征意味的高科技手段和艺术手法重现了整个古希腊文明发展与演进的人造爱琴海,因为该场面充分展示了两种主调:“一个是人类的心跳声,这代表着人性;另外一种是奔跑声,这代表着人类奥运史上的第一运动。”

  而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看点又是什么呢?

  虽然,我很赞同有不少网友说的———

  “气势磅礴———魔幻般地展现了中国的"活字印刷术"”。

  “古典韵味———在清雅的古琴声中,我们看到了一幅画作产生的完整过程,纸张制作、墨墨着色,装裱成轴,中国故事从这幅飘逸婀娜、变化万千的中国画卷开始”。

  “光怪陆离———光做书简、光做“和”字、光做大海、光做桃花……变幻莫测,灯光被诠释成了星光和平鸽、绿色鸟巢”。

  “舞入画中———舞蹈演员在巨幅画卷上跳出了中国古典艺术的神韵,一滴、一笔、一圈、一勾,一个舞姿都是中国古老艺术的一个故事,中国的万里江山纳入其中”。

  “焰火足迹———29个焰火脚印,穿越了历史,穿越了时间和空间,象征着第29届奥运会的历史足迹,也意味着中国追寻奥运之梦的百年跋涉正在一步步走近梦想成真的时刻”。

  “中国之红———中国代表团进入了"鸟巢",全场观众手中拿着红色的国旗与运动员红色的西服遥相呼应,中国红淹没了整个现场,火一般的热情,火一般的活力”。

  “脚踏祥云———李宁高擎火炬,徐徐升到空中,即以跑步姿势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环绕,随之一幅"祥云"卷轴徐徐展开;当其在主火炬塔下点燃奥运圣火之时,霎那间焰火和欢呼融成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最高潮……”

  然而,我亦有自己个人认为的另外一种别有独特意义的精彩看点———

  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几千人的电子体操队,用姿体演奏一曲长达8分钟的《灿烂星空》。随着音乐起伏,围在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朗朗的四周,酷似一个小“鸟巢”,而“鸟巢”的最中央是钢琴。那种前所未有的雄壮和色彩的冲击,那种历来无所比拟的美丽和雄壮的创意,其中的感觉就像中国正以其在全世界展现出的越来越高的地位以及更强大的国际化梦想,传承着自己几千年来的灿烂文化的文明。或许,这正是我们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最重要的元素!

  在《灿烂星空》的音乐的起伏声中,我仿佛感受到了作为著名青年钢琴演奏家的朗朗所代表的中国新一代年轻人的亲和力,新一代中国人的OPENNESS风采!而坐在朗朗身旁仅5岁的“木子”小姑娘,以她的非常的可爱和天真,则代表着新新一代的中国人的聪惠、努力、勤学、开放的精神。

  当然,随着第29届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后的激烈竞技的展开,让人们目不暇接地精彩看点将愈来愈多。

  人们选择看点的视觉亦会愈来愈多。如有的人较注重欣赏激烈竞技精彩过程,而有的人则较注重激烈竞技的最终成绩。

  如果只看竞技过程而不注重整个奥运会各项竞赛的结果,其看点难免偏窄;如果只重结果而不看过程,当然亦可看每日的新闻联播或奖牌榜,但确不能享受精彩而又激烈的过程。

  因此,更多的人们选择的是既看精彩而又激烈的过程,又看每日的新闻联播或奖牌榜。这样既有重点,又有全面,点面结合,相得益彰,从而尽可能多地享受到一届奥运会带给自己的快乐和精彩。

  但愿我们每一个关注奥运会看点的人都能科学分配时间,通过点面结合,尽可能多地欣赏和享受到北京第29届奥运会的精彩看点。

  (作者单位:四川省广元市环资委)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孙基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