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守望奥运 > 奥运筹备消息

奥运会上运动员屡遭“崩盘”现象的启示

  新华网北京8月17日奥运专电  题:但愿你会懂,在压力下该何去何从——奥运会上运动员屡遭“崩盘”的启示

  新华社记者邬焕庆、邱红杰

  17日,美国射击运动员埃蒙斯再次将“煮熟的鸭子”放飞:在前9枪领先第二名3环多的情况下,居然在最后一枪打出了罕见的4.4环,和4年前在雅典“放空枪”一样,在最后一枪的压力下他再次“崩盘”。


  和埃蒙斯一样屡遭“崩盘”的还有中国击剑队。中国男子佩剑队在17日的1/4决赛中对阵俄罗斯,在取得较大领先优势的情况下,却被对手逐步反超,最终“习惯性崩盘”以36:45败北。已经记不清这是中国击剑队第几次在本届奥运会上饮恨而归了:中国女子佩剑队在最多领先15剑的情况下惨遭乌克兰队逆转痛失冠军;男子重剑团体半决赛,中国队以44:45憾负波兰队无缘金牌争夺;被寄予厚望的谭雪、王磊早早地被淘汰……

  压力,是体育竞技中无法避开的话题,只要参加必须决出胜负的比赛就会有压力伴随。如何面对压力,在压力下何去何从,对每个有抱负的运动员而言都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虽然,综合来看中国击剑队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还算不错,24年后再度有金牌收获,但是,中国击剑队在大赛上所制造出的包括“一剑之憾”名词在内的诸多“崩盘”现象,让人看到了这支队伍在压力下表现出来的脆弱。

  “问题所在,是他们在任何时刻都可能在压力下崩盘。而在压力达到极致的情况下,他们的这一缺点更是明显。”针对击剑队“习惯性崩盘”现象,中国击剑队外教鲍埃尔在接受法国《世界报》采访时说。

  我们不知道埃蒙斯在同一块石头上摔倒两次的真正原因是什么,但是我们可以在比赛中明显感到在扣下最后一枪的扳机前,雅典失利的印象似乎瞬间成为他无法摆脱的压力,而终于导致他心态严重失常再次倒在了最后一枪上。

  在竞技体育场上,我们总是希望运动员有一颗坚强的心、在压力下有钢铁一样的意志,而顽强拼搏、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是无数人爱上体育的原因。

  中国男篮在16日力克德国队闯入8强,体现出的就是这种精神。在必须赢得比赛才能实现目标的巨大压力下,中国男篮的小伙子们爆发出了巨大的战斗力,放下包袱放松心态,以积极战斗的态度和对手“刺刀见红”,不患得患失、不歪歪扭扭,硬是让实力在自己之上的“德国战车”熄火、在自己脚下崩溃。这场经典比赛,像教科书一样真实地告诉我们:在实力差距不大之时,精神状态、勇气意志是最终胜负的决定性因素。

  在巨大压力下“崩盘”,不仅仅出现在埃蒙斯、中国击剑队身上,在很多项目、很多运动员身上都有,有些问题的形成并非一朝一夕,所以解决起来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几句话就能够解决。

  奥运会上上演的运动员屡遭“崩盘”现象,在失败的泪水和无尽的遗憾中,不禁让人想起王菲在其经典的歌曲《天上》中所蕴涵的意味深长:“风雨过后不一定有美好的天空,不是天晴就会有彩虹,所以你一脸无辜,不代表你懵懂。”也许,竞技的残酷就是这样,付出了不一定就有收获,胜负之差在一念之差间就成天上人间,在压力下保持平静、平和的心态原本就比比赛本身难得多,而要解决好这个问题又比单纯地提高成绩困难更多、更复杂。

  但愿吧,但愿每一个运动员都有一颗坚强的心。但愿,但愿每个人都能找到化解压力的方法、方式,从此眼睛只看得到笑容,以后每一个梦不会一场空。但愿,真诚地但愿你会懂,在压力下该何去何从。
(责任编辑:郑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