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新闻嘉宾访谈

朱宪民:纪录黄河成为我一生摄影生命之本(图)

朱宪民谈自己用影像纪录黄河的三十年
朱宪民谈自己用影像纪录黄河的三十年

    纪录黄河成为一生摄影生命之本 因深爱这土地而拍出好照片

    陈小波:当时有多少画册?

  朱宪民:起码有上千本,没有人研究,没有人翻。那些画册都是60年代初的,都是文革前,文革中与国外几乎就没有交流了,就断代了。

  陈小波:在你读大量的国外画册的时候也就有了跟法国摄影师苏瓦约共同工作的机会。

  朱宪民:对,一下子接上了,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了。到了摄影家协会,我被分到展览部编辑国际部,编出国展览,接待外国摄影者。1979年,第一次陪同就遇到了拍纪实的法国摄影师苏瓦约。我陪他走了新疆、内蒙、云南,整整两个月。虽然他只把我当做陪同没有当作同行,但我逮着学习机会了。他的拍摄风格、工作方法我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狠下工夫琢磨他的技巧、角度、镜头。因为在当时我们还处在摆拍、想当然年代。苏瓦约对我触动最大的是他拍摄真实生活,从来不干涉拍摄对象。我跟着中国摄影经历了一个个曲折,现在我重新出发。我选择了我最有感情最熟悉的土地和人民。

  陈小波:十七岁你背着行装从黄河边走来,三十多岁又背着相机朝黄河边走去。我记得也是苏瓦约建议你拍摄黄河。

  朱宪民:对,苏瓦约很了解中国那时候的状况,他看了我的一些拍摄家乡的照片,说你应该拍摄黄河。他给我举了一个例子,他说艺术家应该拍一些最了解和最有感情的地方,他举的例子是一个美国的画家卫斯,他是画家乡的乡村生活的。他知道我的家从小生活在黄河边长大,他就说你应该像卫斯那样拍摄自己的家乡。

  陈小波:苏瓦约那时候年纪比你大吧?

  朱宪民:比我大,我那时候30多岁,他50来岁,是法国当时很重要的一个记实摄影家。读画册和跟苏瓦约的合作对我起一个很大的转变。要是往回追溯的话,我人生的两大转折----- 第一次是1964年到长春电影制片厂对我是一个大的转折,第二次是到北京来工作。前者解决了摄影的技术问题,后者是全部颠覆原来的摄影概念。但是要是说思想彻底解放,是到了80年代末。

  陈小波:你80年代开始拍那些照片在哪儿发表?

  朱宪民:就发表了一回,还受了批判。80年代初,我把照片给香港摄影大家陈复礼看,帮我给《香港摄影画报》发表了大概六七张,七八张。发表了以后香港分社看到了,香港分社给中宣部写了一封信,说我在境外发表不健康的照片。中宣部当时要我写检查。我说我没有错,我没有反党反社会主义。

  陈小波:但是你没有因为这件事情影响了你?

  朱宪民:没有,我一定要在这条路上走下去,从那时候我就大量的拍,也不发表。我利用出差、放假的机会拍了很多。但那时候还是以山东、河南为主线。

  陈小波:也是苏瓦约,他建议你从黄河的源头拍起。

  朱宪民:对,他很了解中国,他的意思是黄河是你们代表中国的,你也应该把黄河做为你主要的拍照内容。他还说:黄河,别光拍你们家乡,线应该更延长一点。从源头到入海口。他说的很客气。

  陈小波:这是特别好的建议。

  朱宪民:对,所以也奠定了我拍黄河的决心、信念。

  陈小波:黄河源头开始拍的?

  朱宪民:1986年。那时候我在中国摄影,要办一个西部的展览,那时候我觉得这个机会来了,所以第一站就到了青海的源头。

  陈小波:你看到源头了?

  朱宪民:源头的面很大,真正的源头没有人。我到了玛多县,其实玛多就是源头。我正好赶上玛多成立35周年,是集中反映藏族人生活的一个机会。后来我又两次去青海、甘肃、宁夏、山西。这样就穿起来了。

  陈小波:当时你知道黄河会成为你一生的拍摄,并成为你摄影生命之本吗?

  朱宪民:也没那么清醒的认识。我只是想拍我生活过的地方,追朔我童年的生活痕迹,我只想用镜头回报家乡。那是一个没被人注意和关注的人群。黄河两岸百姓的古朴、朴实、善良、勤劳,他们默默的在那种生活条件下不屈不挠的为生活和生命挣扎,我觉得应该用我的照相机记录下来,让更多的人们热爱他们,关注他们。开始我还没有拍大黄河的雄心。但人总是有理想的,拍摄黄河就是在实现我的理想吧。

  陈小波:你与黄河百姓心灵相同。他们似乎一直在那里等着你的到来。

  朱宪民:我最有能力表现也最想表现的人首先是在我的故乡,他们是我的亲人,是我最熟悉的人,也是我最有感情的人。

  陈小波:在拍摄自己家乡百姓的时候,你是一种什么样的工作方式和思想情感?

  朱宪民:我们那个地方的老百姓很多都没看过照相机,照过相的都很少。我们老家最反感人“得瑟”、“招摇”,我小时侯就知道:一招摇这个人绝对成功不了,绝对最后就不行了,太浅了。我特别回避这些问题,所以每次回老家我都换换衣服,送我的车我让他们离我村子一两里地就停,别开到村里来。有时候我跟我弟弟借个自行车,我们俩就骑着自行车沿着黄河几个村走一走,拍我们方圆几十里地的地方,基本上都是骑自行车的。你现在看我那些90%都是长镜,没有广角。就是对方一瞬间看镜头了我也拍完了。有的老乡还撵着我给钱,说你给我照完相我得给你钱,他们觉得不要钱照相照着干什么?

  陈小波:我原来对你做过一个访谈,你谈到拿起相机在镜头里看到那些人,就觉得他们就是你自己的亲人,你在那里面看到自己父亲的影子,母亲的影子,甚至自己少年时的影子,所以你拍摄黄河照片肯定和一个外来者的身份是不一样的。

  朱宪民:我的照片里很少有丑陋的人,因为我把他们当成我的父母来拍,当成我的兄弟姐妹来拍。拍那张中年妇女与女儿背者柴火回家时候照片,我在镜头里常惊叹:这不就是年轻时候的我妈吗?拍那些中年男子,这不就是现在的我弟弟吗?

  陈小波:你的照片虽然记录的是一条充满苦难的大河,但在画面里很少悲苦和眼泪。人道、人本、人文在你那里似乎是天生的。

  朱宪民:我从来没有拍过我的父亲母亲,我看到黄河边所有的妇女都是我的母亲和妹妹。黄河边所有男人都是我的爸爸和兄弟!你忍心丑化他们、贬低他们?你只有让更多的人喜欢他们、尊重他们的勤劳善良!你看《黄河百姓》里,尤其我的家乡人,说老实话不管是年轻、中年还是老年妇女,我一定镜头选择那种善良、美的形象。我一定选择让看了照片喜欢的人。
  拍照片首先是要爱!爱你拍的土地,爱你手里的相机。我爱黄河,为它骄傲更为它牵肠挂肚!我爱河边的百姓,他们是多么好的黄河子孙!当我站在黄河岸边拍摄,心和手都在颤抖,眼里不知是雾还是雨。这胸中的火,这身上的汗,才是真正的太阳真正的泉水。那一刻,我知道我找到了摄影的“根”!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田燕)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宪民 | 陈小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