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鹿港:古朴小镇乡情浓

  “鹿港的街道,鹿港的渔村,妈祖庙里烧香的人们……”一曲吟唱,让多少人走进古朴的鹿港,走进浓浓的乡情。当年,许多人都是在罗大佑的歌声中,知道台湾有个“鹿港小镇”,知道了蜿蜒的街巷,红瓦的古宅,灯笼高悬的店屋,香烟缭绕的庙宇。


  鹿港隶属台湾省彰化县,与祖国福建省的泉州隔海相对,南北长3公里,东西长2公里,人口不过8万。别小看鹿港,当年可是台湾第二大城市,其人烟鼎盛时,台北还是蛮荒的乡下。

  随着台湾历史的变迁,也因为港口的淤积,再加上民风古朴保守、拒绝铁路通过,上个世纪初,鹿港繁华落尽,从全台湾第二大都市渐渐变成一个小城镇。但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也正因为如此,它的传统风貌才得以保留至今。“小巷深藏文化宝,大门长挹古人风”。漫步在埔头、瑶林、大有这三条古市街,两边的旧式店屋无言地诉说着它们瑰丽的过去;文开书院、文祠、武庙、十宜楼等遗存,依旧散发着当年浓郁的文化气息;中山路上手工艺店铺里的“鹿港师傅”还在用古法造就木器、竹器、锡器、木雕和灯笼,一如几百年前来自闽粤的他们的先人。

  从大陆迁居台湾的先民不仅带来了中原等地的文化、风俗习惯,也把神明请到了鹿港。小小鹿港如今有着60多座寺庙,所供的神明从天后妈祖、玄天大帝、关公、城隍到送子观音,应有尽有。这其中,信徒最多的当属妈祖,香火最旺的也是天后宫妈祖庙。

  创建于300多年前的天后宫妈祖庙坐东朝西,供奉着来自福建莆田湄洲妈祖庙的神像。相传几百年前,福建水师提督施琅就是捧着这尊妈祖神像率军收复台湾的。鹿港天后宫被公认为“居台湾400多座妈祖庙之冠”,每逢农历三月二十三妈祖诞辰日,分布在台湾70多座妈祖庙的神像銮驾都会前来鹿港朝谒祖庙,抗战胜利、台湾光复后,天后宫的妈祖神像还曾回湄洲祖庙“省亲”。

  鹿港文风鼎盛,多出俊彦才女。台湾海基会前董事长辜振甫先生就是鹿港人。如今,辜家祖宅已是鹿港民俗博物馆,也是游客必到之处。辜振甫先生生前一直以鹿港为荣,常向客人介绍自己的家乡鹿港,并为他们安排小镇一游。而今振甫先生驾鹤西行,但关于他的佳话仍留在鹿港小镇,留在人们的记忆深处。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辜振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