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关于加强村工会建设的调查与思考

  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后,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出来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已成为我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加强村工会建设,切实解决农民工外出务工活动中的各种问题,成为各级基层工会的重要任务。当前村工会建设存在的主要不足

  宣传深度不够。
在村级工会筹建期间,由于大量务工人员外出,难以延伸宣传“手臂”,加之普遍采用会议、广播、宣传资料等传统宣传模式,致使乡村干部和广大农民工朋友对组建村工会的目的、意义及工会职能职责、作用发挥等相关知识了解不够,认识不深,部分群众认为入不入会无所谓,导致了农民工入会率普遍偏低。

  固本强基不够。一是村工会经费比较紧张。规范建会和开展工作缺乏经费保障。二是村工会活动场地紧张。三是村工会干部队伍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四是村工会职责制度建设不够规范。村工会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缺乏长效的机制保障。

  维权力度不够。一是维权意识淡薄,相当部分农民工对自己有哪些合法权益、如何维权知之甚少,农民工自身的文化素质、劳动技能、就业环境的局限,维权意识淡薄。二是维权机制不够健全。三是维权成本偏高。因农民工会员人多、面广、分散、情况复杂,增加了人力成本,异地维权费用高,增加了经费成本,给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带来了较大阻力。

  机制创新不够。一是外出农民工会员分散全国各地,流动性大,提供周到便捷的服务比较困难,开展活动难以组织,工作机制亟待创新。二是对农民工家庭(留守老人和儿童)缺乏长效化的帮扶举措和服务机制,帮扶单位和帮扶者大多采取送钱送物等形式解决一时困难,难以有效解决外出务工者的后顾之忧,长效机制建设不够。进一步加强村工会建设的对策

  要把村工会标准化建设作为增强村工会活力的破题之举来抓。一要建设一支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各级工会组织要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多种渠道选好用活干部;多种形式教育培养干部;多种措施鼓舞激励干部;多种机制监督管理干部。二要强化活动阵地建设。加大对村工会活动阵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努力建设一批功能齐全、设施配套、能够适应新时期农民工精神文化娱乐需求的活动阵地。三要畅通经费来源渠道。四要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村工会职能职责、会员权利义务、组织建设、会员发展目标、活动开展等情况要公示上墙。

  要把对内服好务作为增强村工会活力的关键环节来抓。一要建好惠民服务中心,完善惠民帮扶网络,组建义务宣传队、支农助耕队、切实解决广大农民工实际困难。同时,组织农民工有序外出。二要建好困难农民工帮扶中心,切实帮助缺劳、缺资、缺技的困难农民工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及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真正喊响“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的口号。三要建好农民工文化娱乐活动中心。要加大对工人文化宫的建设和改造力度,乡村要建好农民工文化娱乐活动室,要组建乡土文艺演出队,丰富农民工的文化娱乐生活。四要建好就业再就业培训中心。与劳动保障部门联合为农民工定期办班培训技能,进行职介服务提供就业信息和路子,签订单,联系就业岗位等服务。

  要把对外维好权作为增强村工会活力的根本内容来抓。一要抓好农民工入会“源头”维权。基层工会要千方百计动员和组织农民工加入到村工会组织中来,积极探索农民工入会和管理新办法,不断发展壮大农民工会员队伍。二要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合力维权。要积极争取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努力建立以工会、劳动保障、农业、法院、司法、安监等行政部门为主体,其它相关部门紧密配合的农民工维权协作机制,合力做好农民工维权工作。三要建立驻外机构与输入地联动维权。积极探索建立异地协作联动维权机制。

  要把健全完善长效机制作为增强村工会活力的保障措施来抓。机制也是生产力。加强村工会建设必须要以机制创新为动力。一要创新舆论引导机制。各级工会要广泛宣传涉及农民工权利和义务的法律法规和政策,采取网上互动宣传、送法下乡宣传、寄送邮包宣传、群发短信宣传、开通法律维权热线电话、发放维权联系卡等方式强化宣传引导,增强农民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提高运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二要创新齐抓共决机制。各级工会组织要坚持主动维权,要主动了解职工需求,主动参与源头决策,坚持党的领导,积极争取政府的支持和社会各界的参与,建立健全与政府的联席会议制度,劳动关系三方协商制度,努力形成齐抓共管、多方维权的良好格局。三要创新帮扶救助机制。建立农民工助困机制、农民工子女助学机制、农民工助医机制切实解决外出农民工的后顾之忧。四要创新维权联动和法律援助机制。建立外出务工人员维权救助、完善城际间维权协作、农民工异地双向维权联动和农民工法律援助机制。常年聘请专职律师为农民工维权和服务,为农民工有效维权畅通“绿色通道”。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