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工人日报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工会自身建设

  一、改革创新是当今时代精神的核心,是当代中国发展的主旋律,是增强工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改革创新的事业。中国工运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和工会会情发生的深刻变化,决定了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既十分重要又十分紧迫。


  1.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工会组织适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的必然要求。从国际看,如何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趋利避害,维护好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让劳动者更多分享经济全球化和我国经济发展的成果,实现社会和谐,成为中国工会面临的一项迫切任务。从国内看,我们正处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历史发展起点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对工会工作提出了新任务,不断发展的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为职工队伍和劳动关系带来了新变化新特点。这都对工会组织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新的挑战,集中表现为工会如何更好地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大局中充分发挥作用。我们只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才能深刻认识、自觉把握国内外发展大势,掌握工会工作的主动权,在党和国家大局中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

  2.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必然要求。改革创新是工会工作发展的动力和灵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的迫切需要和重要保证。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经济社会结构的调整,社会利益的多元化,经济关系和劳动关系的日益复杂,新阶层的出现和工人阶级队伍的扩大,使工会工作面临一系列新的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破解这些矛盾和问题,惟一的出路在改革创新,推动工会组织在思想上不断有新解放、理论上不断有新发展、实践上不断有新创造,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会发展道路。

  3.坚持改革创新是工会工作发展的不竭动力。中国工会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工会、怎样建设工会”这个重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工会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和新举措。正是这些重大的创新成果,极大地推动了工会理论和实践的发展,拓宽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

  二、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相适应,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把工会建设成为党领导的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1.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必须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工会自身建设的正确方向。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是工会组织自身的完善和发展。工会自身建设的改革创新,所要改革的,是工会自身建设中不适应、不符合新形势新任务的地方;我们所要创新的,是工会的具体组织体制、组织形式、领导方式、活动方式和思维理念等。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就是用改革的精神破解工会建设中的难题,用创新的思路寻求增强工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充分发挥工会社会职能作用的有效途径。

  2.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必须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相适应,促进工会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工会是我国最重要的群众团体,工会的工作和活动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及其各方面的改革息息相关。要自觉把工会自身建设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把握,使工会的改革建设与各方面的改革相适应、相协调,从而有利于工会组织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地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更好地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职能。

  3.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必须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积极营造鼓励和保护创新的环境和氛围。充满生机的工会事业是广大工会干部和职工群众自己的事业。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要充分尊重基层和职工群众的首创精神,充分发挥基层和职工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要让一切有利于增强工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创新理念得到尊重,创新措施得到鼓励,创新人才得到保护,创新才能得到发挥,创新成果得到肯定。

  三、抓住重点,突破难点,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解决工会自身建设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当前的工作重点,就是要坚持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为核心,以加强工会组织群众化、民主化建设为重点,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活力,进一步改进工会领导机关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大力加强工会干部的思想、能力和作风建设,把工会建设成为党领导的,独立自主、充分民主、职工信赖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

  1.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的联系,防止和消除脱离群众的现象。密切与职工群众联系始终是工会自身建设的核心问题。工会最大的优势是联系职工群众,最大的危险是脱离职工群众。我们各级工会组织与职工群众的联系整体上是好的,但也存在脱离群众的问题,特别是有的工会领导机关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倾向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密切联系职工群众,最根本的是要和广大职工有感情。工会干部要牢固树立以职工为本的观念,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倾听职工的呼声,关心职工的疾苦,贴近职工的感情,真心实意地为广大职工说话办事,切切实实地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一刻也不能脱离群众。

  2.充分发扬工会特别是基层工会内部的民主,调动广大会员群众关心工会事务、参与工会活动的热情和积极性。要在基层工会广泛推行会务公开,保障会员群众在工会内部事务上的参与权、发言权和监督权。基层工会工作计划的制定和重要决策,要经过会员大会或会员代表大会讨论,由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基层工会领导班子要切实按照工会章程实行民主选举,条件成熟的应当实行会员直接选举。要在基层工会建立由会员群众监督评价工会工作的机制。

  3.坚持面向基层、服务基层的原则,进一步改进工会领导机关的领导方式和活动方式。工会领导机关的主要职责应该是:积极进行宏观参与;努力为基层工会服务,指导和帮助基层工会开展工作;保护基层工会干部的正当权益。

  4.以能力建设为核心,造就高素质工会干部队伍。工会组织是做群众工作的,提高工会干部的能力首先要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具体地讲要着力提高三个方面的能力:一是为职工说话办事、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能力;二是组织、宣传、教育、引导职工的能力;三是协调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尤其是应对和处置群体性突发事件的能力。

  (作者系陕西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总工会主席)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