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地产黄金十年基本终结 楼市调整至少持续三年

  房地产“黄金十年”基本终结

  曹盛洁

  自1998年国家取消福利分房制度之后,经济学家及开发商几乎一致认为房地产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黄金十年”。实际上,“黄金十年”的判断并不限于“十年”时间,只是代表一种趋势。

但十分巧合的是,进入2008年,房地产业的整体生态环境骤然变化,无论从宏观经济还是企业微观层面,都已基本宣告了房地产“黄金十年”的终结。

  房地产市场化十年以来,各路资金争相涌入及行业产值的迅速增长,使得房地产业成为名副其实的“聚宝盆”。“刮台风的时候,连猪都会飞”一度成为这个行业的真实写照,去年这种情形更是被演绎到极致,巨大的赚钱效应令开发商处于集体癫狂状态,很少有人预测到,一场风暴正悄悄袭来。

  管理层在2005年和2006年动用税收、土地、行政等诸多手段对房价进行两轮“围剿”皆未见效后,从去年9月底转向了以金融调控为核心的政策组合,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保障性住房政策频出也使得购房的心理预期发生了改变。

  在政策的叠加效应下,今年市场交易量大幅萎缩,国内很多地方的楼市不仅出现了十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观望期,且房价首度打破只涨不跌的“铁律”,广深等地甚至出现深幅下跌走势。

  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并不像一些业内人士认为的“房价狂飙后的理性回归”这么简单,其背后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之一,房地产会受宏观政策、金融市场及全球经济走势等多种因素影响。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已进入本轮经济周期下行区间,且面临通货膨胀与经济增速下行双重压力,过去几年低通胀高增长的模式已难以继续。而宏观调控则可能在相当一段时间内都需在“保增长”和“控通胀”之间艰难寻找平衡点。尽管最近货币政策从年初“从紧”策略转为“有保有压,区别对待”,但对房地产行业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

  众所周知,房地产是典型的资金密集型产业,由于融资渠道过于单一的状态一直未有根本改变,导致开发商高度依赖银行贷款。紧缩的货币政策“掐断”了一些开发商的融资“命门”,“缺钱”几乎成为全行业通病。资金也首次超越土地,成为房地产开发的首要条件。

  对于一直“野蛮生长”的国内房地产企业,过去十年从未经历如此的“艰难时世”,于是,不少开发商热切盼望政策能对房地产业另眼相看、单独松绑,他们像“等待戈多”一样等待政府救市,但“戈多”会来吗?有媒体报道,奥运会之前,中房协召开了由主要会员单位参加的“闭门会议”,中房协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提醒开发商“不要光发牢骚,而是要立足现有政策考虑未来”,政府短期内不可能出政策解决房地产市场困难。

  最近大声疾呼“冬天已到来”的不只房地产业,纺织、汽车甚至互联网业备战“寒冬”的声音不绝于耳,多个行业都面临结构调整和转型难题。

  从国际大背景看,美国次贷危机的爆发及油价的高企,令全球多国房地产市场“牛市”基本宣告终结。目前除一些石油输出国外,部分发达国家的房地产市场均是疲态尽显。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笼罩在房地产行业上空的阴霾不会短期内就散去。国内某龙头房地产企业老总认为,此轮楼市调整至少持续三年,现在才刚刚开始,明年将是最艰难的一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判断,如现有政策不调整,地产商要恢复好日子可能要等到2010年。

  中国房地产业已然减速,“黄金十年”渐行渐远。

(责任编辑:陈国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