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省管县”就要敢“切一刀”……

  近日,媒体关于“省管县”的报道评论多起来,随着海南省将177项行政管理权直接下放到市县和地级市的决定实施,“省管县”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行政改革热点之一。国家行政学院汪玉凯教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现行“市管县”模式增加了行政管理层次,管理效率低下,不利于发挥县一级政府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中的主体职能(8月28日《半月谈》)。


  在“省管县”的热议中,有专家称,“省管县”改革不能一哄而起,不能“一刀切”。应该说,我国幅员之宽,各地条件参差不齐,在改革问题上不能持“一刀切”而是采取循序渐进的策略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慎重的。然而,笔者认为,在推进“省管县”改革问题上,时下似乎更需要“切一刀”。这是为何?

  从现实状况分析,“省管县”改革需要加快。人们知道,时下“省管县”中,地级市基本上是在建国初期地区行署基础上形成的。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为着推动城市化,“市管县”也成了一风吹。在沿海省份,几乎都是“市管县”。人们盼望“市管县”能较快有力地发展城市,然而事实却与公众意愿相违,正如媒体所指出的,“市管县”做法的弊端是增加了政府机构,导致行政审批层次繁杂,而且每个地级市在管理上形成小区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利于更大区域进行资源整合(见《南方日报》2008年7月31日)。华东有一个1984年撤县设市尽管已过10多年,然而公众普遍反映,辐射效应非但没有释放,反倒出现市对县“抽水机”效应(见新华网2008年7月31日)。谓之“抽水机效应”,就是地级市不断地向县级市“抽水”,弄得县级市叫苦连天。

  “市管县”的弊端是显而易见的。而关于“省管县”的呼声从进入2000年以来一直没有止息,一些诸如浙江、广东等地近年采取了“扩县强权”,悄悄地对“市管县”体制进行改革。比如,实行财政转移支付,就是“架空”地级市权力的一大举措,获得媒体及公众的肯定。但是,给人们的印象是,对推进“省管县”阻力不少。在有些县或县级市,限于现管的原因对“省管县”往往不敢明说,只能私下议论而已。这种阻力是什么?恐怕也是不言而明,那就是媒体所称的“削权恐惧症”。

  人们知道,改革,不管是相关部门的改革,还是对人事管理权和行政审批的改革,都会不同程度遭遇习惯势力阻挠。在某些人们心目中,一旦失去某些审批权、某些管理职能,就认为大权旁落,就显得脸上无光。一旦“省管县”,那么,地级市就等于县级市,原来的隶属关系立马变成“邻居关系”,那么也因此失去对所辖县的管理权,其内心“空虚感”也可想而知。因此,要推进“省管县”,重要的是对官员们进行执政为民宗旨教育。同时也需要省一级拿出敢于改革的精神与勇气,首先要敢“切一刀”。

  提出“省管县”首先要“切一刀”,就是像广东从2005年6月起公布《第一批县级政府管理权限事项目录》要求那样,赋予县(市)更大自主权和决策权。只有把这“一刀”切下去,才能有“省管县”的“第二刀”。而今,这项改革进展仍然很慢,很不适应改革开放新形势。

  话又说回来。在改革问题上,常常有防止“一刀切”与“切一刀”这两个概念。对于前者,人们大体上已形成共识。但对后者,因所站角度不同,常常有不同看法,甚至会把必要的“切一刀”视作是“一刀切”。然而,改革实践告诉人们,从“三个有利于”出发,看准了的事情大胆地进行“切一刀”往往会“牵一发动全身”,引发改革效应。(一吟)

  浏览更多互联网资讯,欢迎点击 (来源:东方网)
(责任编辑:黄芳)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章子怡 春运 郭德纲 315 明星代言 何智丽 叶永烈 吴敬琏 暴风雪 于丹 陈晓旭 文化 票价 孔子 房价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