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四川汶川发生8.0级大地震 > 四川地震消息

绵阳抗震救灾优秀学生任秋明上海交大报到(图)

任秋明面对学长送来的鲜花和小礼物露出腼腆笑容 张春海 摄
任秋明面对学长送来的鲜花和小礼物露出腼腆笑容 张春海 摄

  抗震救灾优秀学生任秋明到上海交大报到 “学校给我的太多了”

  交大在延考区录取新生32名,学费减免,每月发放生活费昨天,被教育部授予“抗震救灾优秀学生”称号的任秋明,作为上海交大2008级新生,背着行囊,走进交大校园。交大老师到火车站将任秋明及其父母接到学校,并陪同他们办理了入学手续。

  在汶川地震中,北川中学学生任秋明不顾个人安危,勇救被困同学,事迹感人。他学习成绩优秀,立志报考上海交大,经教育部批准,交大将其作为保送生录取。

7月中旬,交大派专人为任秋明送去了录取通知书和路费。

  从绵阳到上海一路30个小时的颠簸,任秋明看上去有些疲惫,但眼里透着兴奋。他小心翼翼地搀扶着父亲,老人的腿在地震中受了伤。在新生报到处,任秋明接过专为贫困新生准备的“绿色锦囊”,里面装有饭卡、亲情电话卡、校园信息卡、勤工助学上岗卡等。老师拍拍他的肩宽慰他:“有什么困难可以找同学老师帮忙,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业上,但也不要有太大压力。”通过“绿色通道”,任秋明不用交学费就直接办理了入学手续,整个报到过程仅用了几分钟。

  来到新宿舍,任秋明看到寝室门上贴着一张精美的海报,上面写着:“是你在黑暗中带给他人希望,我们怀着真心在这里欢迎你。”看到来自交大学生们的热情欢迎,任秋明脸上露出腼腆的笑容。打开衣橱,里面整齐摆放着全套生活用品,这些都是交大送给任秋明的“见面礼”。

  地震中,任秋明家中的房屋部分倒塌,本来已经比较贫困,再加上父亲的腿伤,大学学费的确是个难题。据了解,上海交大对任秋明的直接经济资助将超过3万元,加上其他奖助学金,任秋明相当于“全免费读大学”。谈到这些资助,他眼里充满感激:“太多了,学校给我的太多了,为我想得那么周到!”任秋明已经成为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的一名新生,适应新环境是他的第一个任务。他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刻苦学习,参加学校里的各种活动,勤工助学,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今年上海交大在地震延考区共录取新生32名。学校将视受灾严重程度,给予他们学费减免,每月发放500至800元不等的生活费。学校预先安排了院系思政教师,准备一对一联系灾区新生,给予他们关心和帮助。交大还筹集了10多万元成立“抗震救灾学生发展基金”。

(责任编辑:肖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图 说 抗 灾更多>>